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有你的地方 就有美好的世界

10114安和福田班第三堂~有你的地方 就有美好的世界

10114安和福田班於2012年11月4日禮請了都監辦公室常儀法師及普化中心常藻法師及資深義工菩薩洪米棧菩薩前來分享四種環保及心五四,無一不是對治心靈污染的妙方,都是勉勵我們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時時刻刻保持的身心安定,散發心中的善念,懷抱悲憫的胸懷,那麼,有你在的地方,就有美好的世界!


安和福田班進入第三堂課,以「心靈環保無盡藏」為授課主軸,福田班召集人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首先勉勵大家,日常的人際互動常會發生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情況,衍生不必要的困擾,此時,若能抱著做中學、做中覺的態度,事情對錯反而變得不重要,重要的是照顧自己及他人的心,因此,平日要多多練習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面帶微笑,結善緣,一定可以轉好運。


的確如此,都監辦公室常儀法師於講授四種環保之際,同樣也期許大家遇到境界時,要想辦法讓行為徹底改善,將心安定下來,讓心靈環保、自然環保、禮儀環保、生活環保的觀念確實於心中紮根,才能落實,透過觀念的建立來改變行為,才能究竟除卻種種環境及心靈的污染。


常儀法師以人類弒殺北極熊的過程,說明人類為了自己的存活不顧眾生生命的貪心之舉,是引發所有環境的問題的始作俑者,所以,得從心靈建立良好的觀念,再藉由行為的調整,方能徹底改善各種污染問題,「環保」才不會變成紙上談兵、淪為口號。法師期許大家,要以佛法的智慧的因緣觀,瞭解宇宙萬物相互依存,謙卑珍惜環境;還應以慈悲的護生觀,尊重生命,與萬物和平共存,與人和諧相處,如此,周遭的荊棘困境就會降低,也就是說,四種環保的觀念其實是保持人事物和諧的通關密語,將此觀念逐一實踐,就如同存錢一般,會跟著生命永恆循環,是一本萬利的事。

菩薩們瞭解四種環保的觀念後,還得運用方法來實踐,那就是聖嚴師父留給我們的妙寶—「心五四」。為此,福田班禮請資深義工洪米棧菩薩為大家說明如何從心五四之中找到安心法門,透過DVD我們先是從師父的開示中知道法鼓山提倡心五四運動的目的,是希望「在人間遍弘生活佛法,在火宅中建設清涼的淨土」,希望佛法普及,願每個人能夠從生活中改變自己,開發本來就有清淨本性,能夠用觀念轉變自心,可以透過方法改變行為,最後出離煩惱,即使身在火宅中,亦能不被火所燙,而能顯現內心的清涼淨土。


洪米棧菩薩首先解釋引起煩惱的根源在於五毒,因為情緒得失、矛盾衝突,造成自己跟自己過不去,自己跟他人過不去,心五四就是對治種種煩惱的方法,師父教我們以「四要」對治貪心,如果每天都覺得自己缺少不足,即使家財萬貫也是窮人,若能貪心轉化為願心,便可降低心中的貪念,轉為利益他人的願心;至於對治瞋心的方法得用「四感」,藉此將瞋心轉化為感恩心,時時抱著奉獻回饋不求報的心態,對逆境持正面光明的態度,久而久之,生氣機會少了,人格提升了,心就安定了;若要對治愚癡則需要以「四它」來處理,面對正視困境的存在,接受接受困境的事實,再以智慧處理困境,處理後心無牽掛,最後能夠放下,也就沒事了,心中沒事,便能安定,當心安定就會產生智慧,化解種種愚癡的心念及行為。


另外,對治慢心及疑心的妙方則分別是「四福」及「四安」,師父勉勵我們要謹記,知福、惜福、培福、種福,還要藉著少欲知足來「安心」,透過勤勞節儉來「安身」;相愛互敬則可以「安家」,以清淨精進為「安業」之法,照著師父教我們的方法,必能將疑心轉化為大信心,相信佛法可以協助我們轉化煩惱、提升人品。洪米棧菩薩說,「心五四」是生活化的佛法,是現代生活的心靈法寶,希望菩薩們能夠隨時使用,讓我們的生活少點煩惱,心中多點清涼。

洪米棧菩薩除了分享心五四的實踐方法外,也慷慨佈施了擔任義工的心得,親近法鼓山已有24年的他,從聽經聞法及當義工之中,對佛法有了正確的知見,他以自己的經驗分享,倘若抱持「我來幫你的忙」及「當義工有功德」的心態來當義工,那麼很快就會起煩惱而離開了。事實上,當義工是修行,是希望從中消除我執、解脫生死,故若能秉持單純學習的心來當義工,我執一定會慢慢減少,心量也會漸漸擴大,境界一來,便能自在面對。在長年的學佛生涯中,深刻體會學佛是一輩子的事,得腳踏實地一步一腳印,他勉勵菩薩們,要深信因果,盡力做,將佛法當成生活的核心,以佛法安自己的心、安他人的心。


從洪米棧菩薩的分享中,可以想見其對佛法體驗之深刻,對三寶力量深信不疑,對因果因緣有正知見。因此,當我們遇到逆境,即使受到的待遇有失公允,萬不可失去正念,對三世因果不起顛倒想,要起懺悔心,懺悔往昔所造的惡業、所結惡緣,對眾生的是非顛倒起悲憫及祝福之心,秉持這樣光明的信念,如同在黑暗中舉起智慧的火炬,照亮自己,同樣也照亮別人,有你在的地方,就有美好世界!

文.陳麗珠/圖.謝秀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