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三大教育紮根知見 照見無常 翻轉生命

三大教育紮根知見 照見無常 翻轉生命

「好好學佛,才能轉化逆境;藉著逆境,我們才能抖落身上的塵垢。」1月9日福田班第五堂課,邀請安和分院資深義工林素蓮菩薩談她1個半月前甫遭遇的喪子之痛。言談間,林素蓮菩薩平靜如實地交待生命無常帶給她的學習,台下200多位學員菩薩,對無常唏噓,同時對林素蓮菩薩的智慧與勇氣充滿讚嘆。而林素蓮菩薩能在生命的逆境中將佛法用出來,正示現了法鼓山三大教育的力道,唯有從教育淨化觀念,才能從生命的流轉中,覺察因緣生滅。


去年11月下旬,林素蓮菩薩的小兒子突然宣佈要結婚,事隔一星期,大兒子卻因意外往生。學佛多年的她,趕到醫院得知大兒子急救無效後,第一時間便冷靜地抱起兒子,在耳邊溫馨道別,祝福他跟著無量光的阿彌陀佛走,走向下一期的生命旅程。「只要有佛法,就有辦法。一切現象,本來就是因緣生滅,既沒有真正擁有,更無所謂失去。」林素蓮菩薩談起生命的驟變,沒有悲傷與眼淚,反而展現「無常為常」的豁達與分享佛法的溫度。

當天的課程,常惠法師提到,法鼓山的三大教育便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而學佛正是要我們學習了解人生的實相及解決之道,沒有學佛的人,用的是貪瞋癡,有學佛人,則懂得用戒定慧運轉生命。


三大教育中的大關懷教育,緊扣著人生的生、老、病、死,提供全方面的關懷。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特別分享,這幾年因應台灣未來500萬銀髮族的人口,安和分院便啟動了長者關懷,才發現「沒做的時候,不知道要做什麼;一旦開始做了,才發現我們只做了一點點,還有許多還沒做!」未來,安和分院也會持續在長者關懷的領域,做更多的規劃。


班導師常弘法師身為安和的典座法師,每天與許多義工菩薩接觸,她勸勉菩薩們,未來在做義工時,最重要的是放下自我執著、打破主觀想法,這樣才能用放鬆的身心去修行。更重要的是,回家後,也要用義工的心態,在家中服務,才是將佛法活用在日常生活裡。


報導/施心媛 攝影/劉忠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