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福田班》第八堂~百年樹人大學院

《安和福田班》第八堂~百年樹人大學院

聖嚴法師曾說:「今日不辦教育,佛教就沒有明天。」,法鼓山的大學院教育以務實、奉獻為本懷,透過正規教育的養成,造就研究、教學、弘法、專業服務領域裡,引導大眾、啟迪觀念的各種專門人才。大學院教育具有急切性、需要性、前瞻性,且是以穩健務實的步伐進行,為法鼓山大普化教育與大關懷教育的根基和發源點。


安和分院10209福田班即將進入最後尾聲,2014年4月12日,進入第八次課程,開場時班導師常嘉法師提勉學員,春天來了,大家日常生活要調生、調息、調身、調飲食、調睡眠,作春天的心靈SPA,隨時處於照顧自己身心的狀態,這就是修行者的心。


過去的不可思不可議,現在所做的事是未來的因
今天課程主題為大學院教育,禮請普化中心常格法師講授介紹法鼓山的大學院教育,ㄧ開始法師以綠豆芽的例子,說明佛教徒的因緣因果觀,綠豆芽是否能夠長的出來,綠豆是最主要的「因」,綠豆芽是「果」,但有綠豆也未必一定會長出來綠豆芽,還需要水、陽光等因素聚合,這些就是緣,說的就是因果因緣觀。正信佛法教人當下要建設善的因,朝向智慧和慈悲,將來才能結善的果,這是積極的理論觀,過去已經過去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未來,現在所做的事是未來的因,過去的不可思不可議,從現在開始身口意都往善發展。


佛法這麼好,誤解的人這麼多,知道的人這麼少
師父曾感慨說到,「佛法是這麼好,可是誤解它的人是那麼多,而真正了解和接受的人是那麼少。」,其中的根本原因,在於弘揚佛法的人才太少。佛學知識,是應用於行住坐臥、落實於生活每個細微處的人間佛法,這就是師父推動大普化教育的意義。然而,若要順利推動教育工作,首先要面臨的就是師資人才培育問題,這就是法鼓山大學院正在作的事,也是聖嚴師父的悲願,師父長年來在大學院教育方面投注相當的人力與物力,數十年來陸續開辦中華佛研所、僧大、法鼓佛教學院及法鼓大學,其目的無非是提高佛教教育的素質,讓弘化工作得以延續,使未來無量眾生有機會聽聞佛法,普化中心常格法師解釋了師父戮力推動大學院教育的緣由。


從師父的傳記,如歸程、雪中足跡等書中,都可了解到他一路走來的悲心願力,聖嚴師父負笈日本求學的初衷就是看到正信佛教低落、社會大眾對佛教的誤解,外加僧人素質有待提升等等原因,為了讓弘傳佛法、利益人間,需要佛教的高等教育來培育人才,作為推廣佛法的人力後盾,方能擺脫趕經懺的刻板印象,開創佛教教育新局面,也為社會祥和安定盡心力,唯有如此,我們才有希望生活在淨土中。

百年樹人大學院,需要大家ㄧ起來護持
大學院教育共有四個單位,包括1985年創辦的中華佛學研究所、1998年教育部核准籌設的法鼓大學、2001年正式成立的僧伽大學,以及2007年奉教育部核准設立法鼓佛教學院,為全國第一所單一宗教研修學院。這些單位都秉承聖嚴師父「以大學院教育為佛教、為社會,培育宗教、人文、社會等各層次人才」的理想,致力於學生專業智能的培育和寬廣視野,回應高等教育的時代需求,並具體實踐法鼓山心靈環保的核心主軸。這是百年樹人大學院,需要大家ㄧ起來護持,而這些大學院教育的畢業生,受到正信佛法薰陶,將對社會不斷注入正面影響力,也給後代子孫ㄧ個美好的希望!


勸募是勸人來學佛,募人來修行
為了法鼓山三大教育得以順利推展,利益更多人,有賴十方菩薩的護持,故勸募工作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到底勸募的實質內容為何?福田班邀請資深義工陳宜志菩薩,分享如何在募款之中,兼具募人及募心。陳師兄說成佛之旅要準備布施與培福,世間有兩種財富,ㄧ種是生活財富、ㄧ種是生命財富,後者包括智慧、福德,而累積生命財富最好的方式就是護持三寶,將財富存在這無盡藏銀行。


因此,他認為勸募工作做的就是建設人間淨土的工作,是以募款方式弘法,接引他人學佛才是最重要的,法鼓山將大家布施的財富累積起來弘法立身,師父殷切叮囑,法鼓山的勸募是「募人、募心、募款」,三者缺一不可,是勸人佈施,創造他人培福修慧的善因緣,儲存成佛福德資糧。因此,勸募只是手段,重點是讓人認識佛法,只是募款無募人募心,這樣修福不修慧,對團體將沒有參與感。


用心靈環保做勸募!
而誰需要培福? 如何成就布施? 金剛經中佛陀不分貧富不分貴賤,挨家挨戶地托缽,陳宜志菩薩分享,勸募工作是行菩薩道,是自利利他的法門,讓他人有機會學佛,有機會布施,遇到障礙懂得以佛法面對挫折;同時,自己則在勸募工作之中藉境練心、廣結善緣。勸募常會有數字上的迷思,像是勸募了多少人?護持會員有沒有繳功德款?這些是「有相勸募」,而法鼓山真正要做的是「無相勸募」,也就是透過勸募來關懷對方、幫助對方,當對方有困難,反而要積極伸出援手,「我們是以關懷和教育為方向,不是以勸募為導向。」


所以,師父說,勸募是一份光榮神聖的使命,為的是將法鼓山的理念推廣到全世界,以此期許菩薩們將勸募當成自己的責任與義務,除了建設法身慧命的家園之外,也一起承擔起淨化人心的鼓手。


而當我們擔任勸募工作或其他義工工作時,必須謹記師父對我們的叮嚀,「來法鼓山是為了修學佛法,清楚知道自己的身分及責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此則能自安安人」,遵守三不原則,班導師常嘉法師詳實解釋所謂的三不原則,包括對內,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不能有不正常男女關係;對外,不勉強他人,以及不說我們法鼓人、不挖別人牆角等,目的都是希望大家能在團體中學習,長養法身慧命,並對社會發揮良善的力量,而不是做事而已。


我為你祝福,讓小小的好累積成大大的好!
另外,常弘法師也以佛曲「我為你祝福」與菩薩們分享祝福所散發的善能量。起煩惱時,是因為自己慈悲智慧不夠,心中才會有煩惱,法師說,祝福他人是一種回向,是佈施,也是發好願,祝福他人平安的心念就是利他的心念,就是行菩薩道。說好話、做好事、轉好運,心安定的時候比較容易和智慧相應,法比較容易染心,佛法要從自己開始,用佛法的觀念改變自己,就是弘法的開始。因此,常心存善念就有善的循環,希望大家多運用於生活中,不論見到誰,不論親疏都能夠說一聲「我為你祝福」,必定會贏得友誼,獲得平安,不要小看小小的祝福,小小的善念、小小的好可以累積成大大的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

快樂種福田的菩薩
課程尾聲,福田班邀請了義工張榕枝菩薩分享生命故事,會計師的她是果光法師國中同學,因此今天除分享她的學佛歷程,更以果光法師著作的「心靈環保經濟學」ㄧ書和大家結緣。她謙虛的表示自己接觸法鼓山還不到兩年,現在也還在農禪寺上福田班,是佛門新人,兩年前因為帶狗兒子來安和分院,果旭法師慈悲摸著狗兒子的頭說,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從此和法鼓山結下因緣,上了初階佛學班後,讓她深刻感受到佛法這麼好,還有師父這麼偉大。


榕枝師姊感動之餘,遂決定積極將法師上課教的佛法,靈巧善用到生活,從家人開始、擴及到同事、朋友、客戶,巧思設計募款Slogan、作可愛書籤、小沙彌存錢筒與人結善緣,善巧引導週遭的人一起歡喜廣種福田;食輪不轉、法輪不轉的思維,啟發她開始舉辦餐會和同事朋友分享佛法、ㄧ起作八式動禪,並且推廣抄經、念佛、佛教的大事關懷…,漸漸得自己和周圍的人都愈來愈快樂、也越來越好,在她妙語如珠、現場歡樂聲此起彼落中,讓人見證到佛法落實在生活上是這麼的美好。


常嘉法師勉勵學員們,學佛就是要具有這樣的熱誠,就如同課程中常格法師所說的,「佛法浩瀚只要有ㄧ句法語受用,這一點就能讓生命有助益,就非常值得受用了」,並期勉大家感動之餘要付之行動,行動之後才會變成自己生命中的知識,也請大家在心中寫下影響自己最大的ㄧ句話。課程最後就在法師勉勵中,畫上句點,大家皆帶著禪悅法喜回家。

文.張曉華/圖.陳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