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田班第三次課程「心靈法寶無盡藏」

福田班第三次課程「心靈法寶無盡藏」

繼「相約法鼓山」與「心靈環保導航儀」兩次課程之後,福田班第三次課程以「心靈法寶無盡藏」幫助學員們進一步認識法鼓山。


第一堂課由常嗣法師為學員們介紹四種環保 。早在20年前也就是西元1994年,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便已提出心靈環保的主張,進而提出生活環保、禮儀環保、自然環保等四種環保。心靈環保是四種環保的根本,把四它做好了,才能進而把四安做好;在生活環保方面,從四要到四福,都是培養我們簡樸整潔、知恩惜福的生活;禮儀環保則是練習四感,用佛法觀念來感化自己,才能感動別人;自然環保方面,從法鼓山的建築群開始,便示範了與自然和諧共生共榮的精神。常嗣法師提醒學員:「我們不斷聽了很多方法、觀念,感覺好像懂了,但還是要實際去做。智慧的因緣觀,是相互相存相依相持;慈悲的護生觀,是眾生平等、尊重生命的。常常保持感恩的心,我們就身在淨土。」在入寺禮儀系列課程第三單元中,常弘法師分別就衣、住、行三方面一一介紹。「來到寺院就是要尋回自己的本來面目,在衣著打扮方面要盡可能樸素自然,避免穿著高跟鞋、佩戴飾品等過多身外物,這也是放下執著的基本。」法師也帶領學員們實際操作練習如何穿脫海青,「自己實際練習才是最重要的,一如修學佛法一定要解行並重。」

在享用大寮主廚團隊深受學員讚歎的美味午齋與土鳳梨酥後,下午由資深悅眾陳宜志菩薩分享「心五四」及生命故事。「師父提出心五四,就是五種安心的方法。」我們的煩惱根源,其實就是貪瞋癡慢疑。對治貪用四要:對治瞋用四感;對治癡用四它;對治慢用四福;對治疑用四安。宜志菩薩也分享了自己學佛的因緣:「我很感恩我的孩子,因為他的自閉症而接引我修學佛法,他是我的觀世音菩薩。」就在大家深受感動與讚歎的掌聲中,再次感恩宜志菩薩以真誠的生命故事與大眾結緣。班導師常嘉法師則為學員們說明法鼓山的義工精神。「踏進來當義工就是開啟學習的契機,義工的工作就是一份功德跟奉獻」,常嘉法師說明當義工應該抱持著隨時補位的心態,並以聖嚴師父的開示鼓勵學員:「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增長我們的福德,廣結善緣,也就是行善;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避免造業、結惡緣,也就是止惡。」懂的,盡心盡力去做;不懂的,邊做邊學,同時,也要感恩家人成就自己在正法中奉獻與學習。

課程接近尾聲,班導師親切問候學員們是否疲累,就在大家很有精神地回應「不累」的歡笑聲中,帶著滿溢的感恩與收獲,相互問訊道別,發願帶著法喜回到家中,將一整天學習的心靈法寶分享給最親愛的家人,並且相約12月20日再度成就圓滿第四次課程。

文.王琇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