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10114安和福田班第七堂~大普化教育︰弘揚佛法 普潤眾生 淨化人心

10114安和福田班第七堂~大普化教育︰弘揚佛法 普潤眾生 淨化人心

因為對眾生的悲心,聖嚴師父長年奔波於世界各地弘化,為熱惱的世間帶來清涼;不畏寒暑伏案寫作的身影,同樣是為了分享佛法的好,引導大眾學習調伏煩惱,並將其轉化為菩提資糧。本著師父的悲願,法鼓山積極耕耘大普化教育,就是透過豐富多元的活動與共修,目的是希望佛法普及,為淨化人心盡一份心力。普化中心常用法師期勉福田班的菩薩們,今日有幸遇到好因緣參與大普化教育,希望大家以大普化教育的師資自勉,將這份美好的禮物分享給他人。


時光飛逝,轉眼間10114安和福田班的課程已上了大半年,經過數個月的薰陶,想必菩薩們在解行部分都有豐富的收穫。2013年3月9日福田班課程正式邁入第七堂,禮請普化中心常用法師前來為大家介紹大普化教育的精神及內涵,考量社會大眾的需求,法鼓山各分支道場除了有傳統的法會共修之外,也有適合不同學習階段的禪修課程;另外,因應現代人生活而舉辦各類講座;有分齡課程、營隊,也有全家一起參與的活動,種類不勝枚舉,無非是透過各種方式接引菩薩們親近道場,以佛法薰陶普遍大眾,提升人間的精神領域。


另外,常用法師也簡介了師父的法身舍利–法鼓全集,總計250本的著作涵蓋教義論述、佛教史類、文集、禪修、佛教入門、經典釋義、生活佛法及外文等等,為了讓大家在學佛路上適時運用,常用法師不僅進行初步的解說,還慈悲地特別標出哪些書是菩薩們必讀的法寶,舉凡《正信的佛教》、《菩薩戒指要》、《禪的體驗》、《歸程》、《美好的晚年》…,每一本著作既含藏佛法的理論,也是行門的實踐,希望菩薩們將師父留給我們的法寶當做自己的寶藏,抱持「身在福中要知福」的態度來修學佛法,自己受惠於大普化教育之餘,還要行菩薩道,廣為宣揚。


除了著作之外,師父也為我們創造諸多學佛因緣,營造熏習善法的環境,為此,福田班再度邀請普化中心常格法師為大家說明法鼓山的學習資源,有實體、虛擬課程;有入門的讀書會,也規劃了佛學初階班、福田班等基礎課程,如此多種類繁多又不限時間空間的學習環境,無非幫助菩薩們在八識田中種下善種子,讓菩提種子發芽茁壯,面對困難挫折時,有方法可以調伏煩惱、轉化煩惱,最後能出離煩惱。


不過,當我們透過共修或者課程聽聞佛法後,最重要的是將其落實於日常的行住坐臥當中,當義工就是實踐佛法的方法之一。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以師父的叮嚀來勸勉大家,希望每一個學佛的人要從廣種福田、廣結善緣作為起始點,而擔任義工就是學習培福、結善緣的最佳方式。法師以佛陀為其弟子阿那律縫衣說明即使福慧圓滿的佛陀仍然持續培福,何況身為凡夫的我們,更要把握當下植福培福。

說到把握因緣培福修慧,已經高齡74歲的資深義工楊紀梅菩薩可算是大家學習的榜樣。紀梅菩薩於春節長者祝福法會前來分享之後,3月9日受福田班之邀再度來到安和分院佈施學佛當義工的法喜,即使身體微恙,談起跟隨師父學習的點滴,依舊是那樣的神采奕奕,因為認同師父辦教育的理念,又深知每個人的福報有限,遂積極投入勸募工作至今不贅。樂於分享的紀梅菩薩希望大家用歡喜心來護持法鼓山及安和分院新承購的四樓新家,共同圓滿師父以佛法淨化人心的悲願。她更鼓勵老人家來學佛,不僅多了分享的園地,也可以自我成長,那麼,人人都可以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


佛法的好,想必菩薩們經過七個月解行並重的課程,已有所體會,今生能有學佛因緣其實得來不易,除了個人累劫的善根福德因緣所致,遇到師父的教導更是莫大的福報,想想師父在忙碌的法務中,起早待晚伏案寫作的身影,將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奉獻,每個人必是滿懷感恩,也必然願意承擔起發揚法鼓宗風,共創人間淨土的菩薩行者!

文.陳麗珠/圖.陳立中.王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