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0201220福慧戶外禪~107安和甲班

今天是安和的福慧戶外禪,由於適逢馬拉松賽,安和分院剛好在受管制區,所以今天遊覽車的集合地點,改在捷運敦化站五號出口,7:40分前,大家陸陸續續來集合,雖然有些人臨時沒辦法來,但是至少都有連絡到,因此我們8:20出發至總本山。
接下來至七樓宴會廳等待分配工作,今天環保組的演巧法師負責,法師要我們在出坡時要用禪的方法,就是「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我們這一組今天的出坡項目是擦窗戶,帶領我們的義工教我們,「禪坐的時候,注意的方法是在呼吸,擦窗戶的時候,注意的方法是在抹布上,掃地的時候,注意的方法是在掃把的尾端」。大家依著帶領義工的教法,分工合作,雖然知道方法,但是還是會很想把工作做好做完,所以很快的就把工作做完了。
收坡完回到七樓宴會廳,在位子上安定的拿著自己的便當等待大家出坡回來,接著演巧法師來開示,分享出坡五得「自性清淨、他人清淨、去除驕慢、調伏心性、天人福報」感覺非常受用,也非常的歡喜。
午齋完後大休息,充分享受到出坡之後休息的舒適感,接下來的活動是常弘法師帶禪坐,法師將禪坐每個步驟都講的很細膩,尤其禪坐完的經行,讓參加的人感受到動、靜中的身心的變化,雖然法師說,經行中我們沒有要急著完成什麼,但是因為生活的習性,總還是讓人無法完全作到輕輕提起,慢慢放下,經過這次的體驗,只要將這種方法與感覺用在日常生活上,多練習生活上一定可以體會到慢的舒適。
經行後的小組分享,讓我最深刻的是我們這組有位師姐是在網路上看到這個活動,主動來報名的,他說這次的戶外禪讓他學習到除了要專注自己的工作,也要注意到別人的進度,如此才能互相配合。
結束後各組分配收坡工作,結束一天很有收穫的福慧戶外禪,大家開心回家。
文.戴貴美/影片.周建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