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回顧]2011大年初三-法喜滿行囊

法喜滿行囊


大年初三(2/5)久違的陽光和煦地灑入安和分院,下午兩時至四時舉行的新春大悲懺法會,約有近六百五十位信眾雲集而來共襄盛舉;安和分院的大殿、教室以及所有能擺放椅子的地方皆已擺上座椅,近近六百五十位信眾的參與使得安和分院當日座無虛席。
聖嚴師父曾開示新春期間拜懺的意義:『在過年期間拜懺,是懺除一年以來所造的惡業,自己承認在一年當中做了許許多多對自己不利、對別人有損的事,懺悔從無始以來所造的種種惡業,但願在懺悔之後,重新做人,發菩提心,學菩薩的心行。

修淨土法門的人,希望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願求蓮品高升,必須先修懺悔行,發菩提心,方能達到此一目的。拜〈大悲懺〉就是懺悔的方法之一。
修行禪法的人,如果打坐不得力,修行不能入定,不能開智慧,是因為業深障重,也需要懺悔。懺悔以後,心能安定下來,就易於入定並開智慧,所以,懺悔既是淨土法門也是禪修法門。
懺悔及發願是一體的兩面,所以〈大悲懺〉的懺本中,也提到「懺悔發願已」,是告訴我們既要懺悔也要發願。懺悔是懺悔我們往昔所造的身口意三業的惡業;發願是發成佛的願,也稱為發無上菩提心。育成佛到,須先學菩薩的心行,學觀世音菩薩的「千手護持,千眼照見」,護持什麼?又照見什麼呢?無非是護持眾生,照見眾生,廣度一切的眾生。
我們是不是也能像觀音菩薩發那麼大的宏願呢?當然可以。雖然我們沒有具足千眼和千手,至少我們擁有兩手、兩眼,縱然是盲人無眼,殘障無手,我們的心還是有用的。 因此,我們對眾生應該要關懷,對佛法僧三寶要信仰、護持,以護持三寶來廣度眾生,用三寶的修行方法和三寶的智慧,使得自己和一切眾生消除業障,解脫煩惱。』
初三大悲懺法會之主法法師果舫法師與大眾分享一則故事:有一天,白居易去拜見鳥巢禪師,請鳥巢禪師用最簡單的一句話詮釋佛法要意。鳥巢禪師說:「諸惡莫做,眾善奉行。」白居易說:「這太簡單了,所有的好事都做,所有的壞事都不做;這連三歲的小孩子也知道啊!」鳥巢禪師說︰「是啊!三歲的小孩子也知道,但連八十歲的老翁也不見得做得到呢!」果舫法師開示:「修行原則很簡單!『諸惡莫做,眾善奉行。』例如:塞車的時候,恰恰最好是唸佛的時機啊!隨時隨地把握這個簡單原則,修行不難!」

法會結束後,大眾依序拜見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接受方丈和尚的新春祝福。正值兔年方丈和尚以龜兔賽跑現代版的故事勉勵大家互相調和、珍惜彼此的合作因緣。最後以「知福、知足,有幸福;感恩、奉獻,真快樂」祝福大家擁有知福幸福的一年。

安和分院今年新春共舉辦了三場祈福法會,場場法會都有法師頒贈不同的迎福禮物,初三迎福禮-法寶袋中裝有平安米、一本知福幸福小書與開山觀音小卡,感謝法師的貼心準備讓每位菩薩皆滿載法喜而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