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_漫步雲端~起大悲心 興慈悲雲

漫步雲端~起大悲心 興慈悲雲


身處科技日新月異的我們,得時時保有學習新事物的態度,才能讓自己的職場生涯順暢,工作績效優異,所以,了解時下科技界新議題--「雲端科技」有其必要性。只是在學習享受科技便利之餘,若能同時暸解並發揮其人文價值,這才是最有智慧的科技使用者。也就是說,無論面對的科技環境多麼進步,終究只是工具,是工作上的好伴侶,是弘法的利器,其運用決不能忘失人文關懷。


為此,2011/09/09安和分院禮請法鼓大學劉安之校長以「迎接雲端時代,開啟意義人生」為題,分享科技時代的人文思維。學理工出身的劉校長不僅從專業角度說明了「雲端」的意涵,更以多年學佛體悟,從佛法的觀點出發,解釋「雲端」科技所隱含的人文意義。讓菩薩們處於先進的科技環境中,不忘記人文思維;並能在新科技的協助下,廣結善緣,廣種福田,開展出利己利他的生命。


從劉校長的專業解說當中,我們可以理解,雲端時代必將是一個資訊傳達無遠弗界的環境,是一個以使用者需求為主的世代,無論是企業、機構或個人均可以依據需求,透過同一個雲端軟體,解決各種問題。因此,不管是從電腦或人文方面探討,「雲端科技」必是以信任為基礎,而此信任需建構在開闊的胸襟上;同時因接觸軟體介面的人相當多,更能顯示溝通的重要性,方能滿足個人所需;除此,由於導入資源分享的觀念,必然可以廣結善緣。聽完劉校長的解釋,若能善用雲端科技,未來必然是美好的世代,是一個學習長養廣闊心量的年代。

除了有技術面的解說,劉校長還從佛法觀點來分享對雲端科技的看法。他說,從雲端來看,這個世界本是萬物一體,不分人與物,我們都在第一線上,無論是居住環境、工作崗位…都會互相影響。所以,我們應該發願當一位地球公民,當世界性的志工,彼此守望相助,隨時隨地可於世界各地發揮影響力,而這也是法鼓大學所欲培養的人才,目的是不僅是營造「Pureland@Taiwan」(淨土台灣),更希望達到「Pureland on Earth」(淨土世界)的目標。的確,當我們提高層次來觀察一切事物,必能明白生命共同體的意義,讓自己更願意協助解決他人的困境,不忍袖手旁觀;更願意分享資源,而非緊握手中。


因此,科技的進步,網路的興盛,並非人我疏離的開始,而是廣結善緣的契機,是一個天涯若比鄰的實踐;迎接雲端科技的新時代,我們亦應有雲端的視野,那是一個眾生平等的學習,起的是大慈悲心,興的是平等慈雲。


文:麗珠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