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_人之所欲,施之於人

人之所欲,施之於人


隨著時代的進步,房子的圍牆愈築愈高、鐡窗愈做愈牢,在都市房屋密度之高的現今社會,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卻愈來愈遠。人們忙於追求滿足物質金錢的慾望、忙著評斷他人,卻忘了應先審識自己。當我們與人相處時,如果只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要求、批評他人,就會變成“己之所欲,強加於人”,就很難達成充分的溝通,若能多一分智慧心先認識自己,了解自己,以“人之所欲,施之於人”的態度來溝通,那麼擁有愉快又自在的人際關係及雙贏溝通的能力,並非遙不可及。安和分院請到實踐家董事長郭騰尹菩薩與大家分享如何雙贏溝通的心靈處方,在郭騰尹菩薩精準的、詼諧逗趣的,及伴隨著他生動活潑的肢體語言引導解析下,聽眾個個如沐春風。


郭騰尹菩薩首先以「窮爸爸富爸爸」書中對於「財富」定義做引言,同時對「財富」做了精闢的解析,他以「一個人在沒有工作薪水收入後,請問可以活多久?」、「真正的有錢人可以留下多少?」、「人們計較收入的多寡,但是有了解自己所擁有的是負債?還是資產?」,提醒著每個人在追求金錢、物慾的同時,莫忘自己內心真實的「我」。郭騰尹菩薩更以日常生活的例子:「媽媽們捨不得吃而過期的食品」、「女生衣櫃裡永遠穿不到的衣服」、「萬元手機卻只用來打電話和接電話」….,當頭棒喝般的點醒每個人,原來我們所擁有的並不代表是資產,「懂得善用才是我們的資產」。而「一個真正的有錢人,就是懂得善用他的一生」。

當相處產生衝突或對立時,如果不懂得反觀自省,就很難化干戈為玉帛。其實,當我們學會將批判的眼光從別人身上收回來觀看自己,就是善用我們自己,善用我們的智慧,善用我們的覺照力,那麼和諧的人際關係就在步武之間。一般人思考事情時,總是從自己的角度出發,總要追求所謂的“最好”、“最高”、“最貴”、“最美”….,當遇到挫敗時,若不是怪罪埋怨他人,就是覺得自己很差比不上別人,卻忘了最好的也許不是“最適合”自己的,溝通也是一樣,最好的、最高明的“話術”不一定就能說服人,也不一定是最好的溝通方式。沒有最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溝通方法。溝通不是用自己熟悉的語言,而是用對方慣用、熟悉的語言,才能打開對方的門,是因為我們懂得自我察覺,少了瞋恨,多了分寬諒心去了解對方,才能「用對鑰匙,開對門」。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而每個人的溝通模式也都不同,溝通沒有好的、不好的方法,只有最適合的方法,無論你是那種人,只要找到自己最適合的位置,時時自覺、自律,及善用智慧去化解對立、去溝通,也許自己得離開以前所熟悉的習慣模式,用與以往不同的方式來溝通,但你會發現,當你改變時,世界隨著你一起改變,人生雖然一樣的過,但你看世界的視野卻更高、更寛廣。和諧、愉快、自在的人際關係,雙贏溝通,近在咫尺。


文/雅琪 圖/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