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智慧理財 世間財豐足 法財富饒

智慧理財 世間財豐足 法財富饒


打理世間財,需要專業知識,更需要具備智慧;有知識,讓我們得以做出睿智的判斷,不會人云亦云;有智慧,必然明白哪些該要,又哪些不能要,如此,無論從工作或者投資所獲取的財富,均能安心自在,不消耗福德,更能培福,長養慈悲智慧,世間財、法財兼得。


不過,如何達到此一理想的美好境界?2011年7月22日安和分院禮請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助理教授薛兆亨老師到場傳授智慧理財法門,指導菩薩們透過理財邁向圓滿的人生。


對多數人而言,錢財大致來自於工作所得,慢慢累積之後,才會展開投資行為,因此,增加財富的首要之道,得先提高工作能力,那麼「投資自己」將是不二法門,外加辛勤努力、生活簡樸,開源節流雙管齊下,所謂的「第一桶金」必然指日可待,這就是薛菩薩對我們的提點。

有了些許財務基礎,便可跨出投資第一步,到底買車子、買房子,還是買股票好呢?面對琳瑯滿目的投資商品,該如何找到下手處?薛菩薩提供了判斷方法,舉凡能夠創造現金流量者,可以資產視之;另外,若是屬於偷盜淫等三種非正業者,則應該摒除在投資範圍之外。也就是說,再怎麼具備獲利價值的投資,都應依循佛法為最高指導方針,獲取的金錢才能心安理得,支應日常生活費用時,也更為自在些。


因此,菩薩們一定同意,處理世間財富時,若能同時積累功德法財,將是最完美、最具智慧的理財方式。若我們獲取令人稱羨的金錢數字,並不如法,誘惑即便擺在眼前,措手可得,都應慎重,若消耗成佛需要的資糧,則非明智之舉。為了避免落入多了世間財、虧了法財的窘境,薛菩薩分享一帖妙招,就是記帳,記什麼帳呢?記收入,也記支出;瞭解資產狀態,也管理負債,免於入不敷出,也降低淨值出現負數可能性;追蹤投資現狀,保持關心才能持盈保泰,透過智慧操作財務,漸次達到財務自由,悠游紅塵。


有了寬裕的世間財富,千萬不可忘失累積法財的機會,佛經上有云,世間財屬五路財,是眾多因緣成就,也會因諸多無常而一夕流失,除了必須以智慧看待世間財富外,更要在無常中把握積聚福德、長養慧命的因緣,法財富饒才有機會達到究竟圓滿,祝福所有菩薩們以一顆平常心、自在心管理世間財,以一顆歡喜心、精進心積聚功德法財。


撰文:麗珠 / 圖片:玉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