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講座~~人生、職場圓融無礙 從自我管理開始

人生、職場圓融無礙 從自我管理開始


每當職場失意、生命困頓時,我們很容易將原因指向他人的不配合、環境的無奈,其實很多問題的衍生都出在自己身上,因此,自我管理是人人都需要學習的課題,良好的自我管理就是一種環保,是讓自己身心調和的方法。當身心安定,則不僅促使人際關係祥和,也能與環境處於和諧狀態,那麼,無論是身處職場亦或任何情況,均能營造出圓融無礙的生命。

不過,想要達到如此美妙的境界,該怎麼於生活、工作中落實?安和分院禮請前花旗銀行副總裁戴萬成菩薩來分享,戴菩薩於職場中將佛法運用自如,不僅達到修己目的,亦有安人之效,實在令人讚嘆,而其今日非凡成就首先來自於良好的自我管理。

戴菩薩說,決定平庸與成功的關鍵因素不是在校成績,不是工作技術,而是自我管理,包括了自我認知、自我價值觀、自律、自我提升等等,懂得自家寶藏、天賦優質、人際風格後,配合菩薩道「悲願智行」的理念,即能莊嚴自己,更能締造職場優勢。

其中,「大悲」無非就是不傷害他人,珍惜同事之間的緣分;宏觀的願景,運用四攝法待人處事,堅持幫助他人成功等於是幫助自己成功的理念,以四無量心提高EQ,是「大願」;常常涉略經藏典籍,以期智慧通達無礙,則為「大智」;最後,行門的功夫才能看出實際的效果,也就是要去「做」,才能產生心得體悟。戴菩薩可謂具足觀音、地藏、文殊、普賢等四大菩薩的精神,希望每個人都能從中充份運用於職場中,讓工作更圓滿。


同時,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也分享自我管理所帶來的益處,法師回憶開山之初,面臨人多、事多、問題多的情況,自然而然挑戰多、境界多,直到聽了戴菩薩對於管理的分享後,明白了一切問題解決之道得從自我管理開始著手,管理事項可以微細到覺察自己的起心動念,也可以擴展自己舉手投足對整個人類、環境的影響。漸漸的,阻礙變得越來越少,無論是向上、向下、橫向聯繫也跟著和諧起來。

法師勉勵大家,若我們常耗費時間批評他人,就會覺得無力感,畢竟改變別人是不容易的事。但是,如果能好好覺照自己的身口意三儀,自我改善、調整,處事就會順暢許多,修行路上也會更有信心。

若自我管理得宜,接著可以再往外延伸,學著欣賞他人的優點,善用古人的智慧,這就是「善借」。戴萬成菩薩以當今多位成功人士如蘋果執行長賈伯斯、WEL-MART創辦人華頓等經營者,說明其成功的要訣,除了自己的努力不可少,重要的是善借別人成功的經驗,從中得到啟發,加以融會貫通、創新,並且簡化、易用,讓他人易知、易從,自然產生績效,這就是善借務易道理,也是成功竅門。

戴菩薩的現身說法,無疑的說明了佛法的妙用無窮,在創造職場成就的同時,生命品質也會跟著提升,讓我們提高了生命的層次。不過,誠如戴菩薩所言,佛法講求聞思修證,貴在實踐,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不是知識的數量,而是質量,希望大家藉由佛法的智慧,提升自己,貢獻公司,進而造福大眾,邁向圓滿的人生

撰文: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