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片分享】定心寫經講座(一) 敦煌寫經的歷史密碼:十七

抄經好修行

您是否常常有種感覺:雖然已經在進行這件事了,但,總是不知所以,不知所為何來,不知如何而去,但,還是繼續下去,希望有天,能夠找到意義。一如工作是如此,我們隨緣盡份的努力付出,在一開始時,身心滿滿的活力,漸漸的,被過程中有形無形的困難障礙了,我們挫折又爬起來,爬起來又倒下去,反反覆覆,有時,甚至開始懷疑當初的願力,懷疑自己是否能夠繼續下去。

好像,世上許多事都是這樣子在進行,抄經也是。

手抄經的當下,定心了,漸漸地,心散了,提念,心漸漸再定,又再散,手底流洩出的文字,清清楚楚呈現心的狀態,明明白白,這就是所處的當下,是不定的當下。

如果,能夠知道恆常定心的境界是什麼狀態,對我們應該是種鼓舞,禪法中的心心相印,終究是極少數人的境界,但是書法中的字字相印,或許,有心人自有領會。

清明佛七時節,數十人齊聚安和分院,聽著楊教授娓娓道來從巴黎初識自家寶-敦煌第十七窟藏經洞。

身為佛弟子,一直利用讀經聽經在了解佛法,演講過後,才明白,原來祖師大德一幅幅壁畫,一卷卷絹本彩墨,都是佛法視覺的呈現,也恍然大悟,原來,敦煌石窟的壁畫和巴黎聖母院的彩繪玻璃都是大悲心,都是不捨眾生苦,都是為了救渡一切眾生。

透過楊教授的講演,心底生起深深慚愧心,她向我示現何為真佛弟子,她認真研究佛法,實踐佛法,也不斷問佛法對生命的意義為何?她問自己,也問了我。

經文抄本投影片一張張切換,時空千年相隔,僧人如如不動,示現何謂定心。充滿靈氣的隸書,說我雜念太多,工作的本身是沒有意義的,工作只是一個修行的場域,把散亂去除,把懷疑去除,把清楚提起來,把願力提起來,這就是修行,又說,不要以為任何讀得到的文字都是可以理解的道理,知道和做到之間的距離多遠妳應該明白,修行即容易又困難,值得投入盡未來際的生命持續不斷努力。

文 / 佳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