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聖嚴書院福田班_10012安和班_0910菩提道上 喜相逢

菩提道上 喜相逢

由於普化中心信眾教育院所開設的福田班受到菩薩們廣大迴響,安和分院於今年六月完成第一批福田班種子菩薩的培育課程後,今年持續開設10012安和班,9月10日第一次上課當天高達300位左右的菩薩齊聚,宿世善友於菩堤道上歡喜相逢,臉上無不洋溢著法喜,如朵朵蓮花綻放,潔淨、芬芳。

菩薩們成為正式學員後,得先來了解福田班開設的緣由,為此,特別禮請安和分 院監院、也是本次福田班召集人--果旭法師為大眾講授福田班的意義及緣起。果旭法師以古德所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世果,今生做者是」勉勵菩薩們種福田的重要性,而擔任義工就是培福種福好方法。從中,不僅可以見到自己的習氣,更可獲得金錢難以買到的報酬,那就是「快樂」,故利他的過程獲益最大的其實是自己。

不過,從事義工工作時,如何於身口意三儀均能展現美好的心行,自然得對法鼓山所宣揚的理念及創辦人聖嚴師父有所知悉,並對萬行菩薩應抱持的態度有深入的認識,擔任工作時,方能臨境界不退初發心,時時法喜充滿。因此,福田班的課程目的是將師父的理念有次第、全面性、完整地介紹給大家,著重解行並重,讓菩薩們充分認識聖嚴師父及法鼓山。果旭法師期勉菩薩們,對於已聽過的內容,不妨一切歸零,重新學習;亦可溫故知新,檢視自己做了多少。果旭法師也以「隨時服務他人,終身幸福;努力廣結善緣,必定有福」與菩薩們共勉。

瞭解福田班是一個福慧雙修的課程後,菩薩們便可進入寶山一窺究竟,而成就我們有此寶山學習的大善知識,就是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請到信眾教育院常用法師來介紹我們的心靈導師。常用法師以「吃苦耐勞,正面積極」、「毅力卓絕,堅持理念」、「知恩報恩,利他為先」、「傳承創新,與時俱進」來形容師父的特質,即使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悲心願力從未退失,反而更為堅固。生命,對師父而言,就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

的確如此,我們的師父,是一盞智慧明燈,指引我們邁向光明坦途;是和煦春風,溫暖苦難的世間,他所展現的風範行誼非三言兩語可以形容。讓我們一起發願,用生命跟隨師父的腳步,學習師父的慈悲智慧,不忘師父的付託,承擔護法、弘法的重責大任。

對師父的生命歷程有了認識後,進一步對師父所創辦的法鼓山及所宣揚的理念當然得熟稔,與他人分享時方能正確無誤的傳達,特定請到法鼓山弘講師果傳法師向菩薩細細介紹,從農禪寺到覓地創建法鼓山,一路發展到今日於全球各地多處分支道場,無非就是希望讓世界各地菩薩們均可就近薰修佛法,人人蒙受法益。

經過果傳法師的說明,我們知道「法鼓山」非特定的地理名詞,而是如師父所言,「只要是法鼓山理念推行的地方,那裡便是法鼓山」。可能是家裡,也可能是工作場所;是台灣,也或許是整個地球,希望透過菩薩們的努力,有一天法鼓山所宣揚的理念能深植每個人心中,落實於每天的生活裡。

的確,修學佛法最重要的就是落實於日常的行住坐臥中,因此,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教導大家基本的學佛行儀,從合掌、操手、問訊、禮佛、四威儀到言談舉止,一言一行不僅是莊嚴自己,展現虔誠恭敬,更重要是安頓身心,進而達到三業清淨。而福田班班長陳淑玲菩薩則分享了實踐佛法的生命歷程,笑瞇瞇的臉龐、輕柔的語調,淑玲菩薩娓娓訴說著學佛帶來的歡喜,也邀請菩薩們共同來耕耘師父我們規劃的廣大福田,累積福德資糧,擴展生命的廣度與深度。

課程告一段落,班導師常嘉法師勉勵菩薩們,能在法鼓山學佛、當義工,是一條殊勝的道路,是一條改變生命的道路,祝福菩薩們圓滿十次的課程,讓自己的生命不僅向上,也能向善提升。記得師父也曾叮矚,「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想必菩薩們必能好好珍惜共同學習的因緣,相互勉勵關懷。

本梯次福田班,除了菩薩們勇猛精進的學習態度令人讚嘆外,值得一提的是,承擔今年度福田班的義工菩薩中,不少是前一梯次福田班成員,結業後立即投入關懷員及內外護工作,跨出菩薩行的第一步,擔任起成熟眾生、興隆佛法的工作,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更讚歎,義工菩薩們能高、能低、能上、能下擔任內外護,是承擔力的展現。今日見到菩堤種子萌發新芽,承擔起法鼓山漢傳禪佛教的弘傳,使佛寶不斷、法寶不斷、僧寶不斷,想必每個人心中都有滿滿的感動,師父必然也感到欣慰。


文/麗珠. 圖/御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