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片分享】供花研習班~借花獻佛_精彩回顧

借花獻佛 萬行感果 萬德嚴身

一年多前重新整修居住三十幾年的老屋,當時特別規劃了佛堂;每逢初一、十五準備供花時,總是費盡心思,屢感技窮,當得知法鼓山安和分院開辦供花研習班第一期之「借花獻佛」課程時,便毫不猶豫立刻報名。

本次課程的規劃與過去插花班的上課方式有些不同,供花研習班第一期之「借花獻佛」是結合佛法、修行、花藝實用等多項內涵,感恩常住及潘老師的慈悲與智慧,廣開方便之門,接引更多菩薩於輕鬆愉快中學習成長,同時也不離修行。

每次上課前有幾分鐘的靜坐,結合禪修調整身心;老師沉穩優雅的行儀,舉手投足、言語之間透著一股攝受力,讓人有份安定感;下課時即以當日成果供佛,恭誦「供花偈」及回向,每次上課都讓人有共修般殊勝的感覺。

老師經常巧妙運用簡單、生動之比喻,讓我們易於瞭解且迅速有效記住一些基本的花型,如: 少女正襟端坐喻「直立型」,斜肩托腮沉思喻「傾斜型」,扶首側臥喻「平出型」等;老師也時時提醒大家,只要知道方法,用對方法,依方法步驟安插每一朵花,每一片葉,花葉之間互留空間,互相尊重,才能處處展現華姿,完美和諧。然而,生命裡、生活中,人與人相處互動更需如此,方能相攝相融,圓融無礙,真可謂是「時時用方法,處處有禪機」。

天台宗諦閑大師遺述語錄中云:「華」以從喻得名,感果嚴身為義,感果則萬行圓成,如桃李華,先華後果,嚴身則眾德遍體,如金玉華,但有嚴身義故。

「借花獻佛」除了花藝的展現,更有豐富、動人的內涵。以花供佛,「花」不再是自開自落,透過供養者的虔誠與恭敬,得以將其天姿美態,敬獻佛前,莊嚴殊勝。

再次感恩法師、中華花藝資深講師群及眾緣的成就!

文:聶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