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慈悲佳餚 年菜上桌

慈悲佳餚,年菜上桌

佛祖時代 ,「一鉢千家飯」的飲食觀,不問托缽對象、不擇潔淨與否,只求廣結善緣。時至今日,餐餐美味佳餚、新鮮蔬果,身於盛世的我們除了時時感恩「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更應慈悲茹素,慈悲一切有情眾生,烹調營養美味兼顧的佳餚,這也正是素食料理班開班宗旨。

茹素養生,營養美味兼顧

一月三日課程一開始,每個人就先分到一塊芋仔粿,驚喜之餘,讚嘆聲也此起彼落,「好好吃哦」、「上次有人問老師芋仔粿怎麼做,老師今天就做來了耶」。 就在菩薩們品嚐這道驚喜好禮的同時,王老師解說今日三道美食:素鰻、小菜、南瓜地瓜濃湯的前置作業。「豆干以鹽水煮一下再做料理,去除可能殘留的餘污」,「黃豆芽去頭吃起來比較清爽」,菩薩們一方面聆聽老師的細心解說,一方面輕聲討論、確認料理工序,個個勤做筆記,不時提問:「可不可以用綠豆芽呢?」王老師答:「綠豆芽比較不耐烹煮,黃豆芽要煮到蹦開,不然豆芽頭會太硬。」更有菩薩分享:「黃豆芽很營養,多吃對於骨質疏鬆很有幫助。」素鰻則是以生菜搭配享用,以朵狀大陸妹鋪飾盤底,王老師說明她對於健康的考量:「這樣就能同時吃到很多青菜。」同修道友交換心得、共修精進,成為彼此的善知識,和著烹調的香氣,整間教室充滿熱絡、溫馨的氛圍。

珍惜食材物盡其用,誠意料理真心分享

黃豆芽、豆干、蘿蔔乾全都備好料,等待入鍋前,林黎華與許美香兩位小老師在一旁早已將南瓜、地瓜切成薄片,放入剛好淹過食材的水中熬煮,再用料理器調勻湯汁,準備香濃營養的南瓜地瓜湯。「我們吃素的人,每天都要吃一點堅果,補充蛋白質。所以湯裡放一點腰果,但是腰果要分開煮,才不會糊在湯裡,客人喝湯時吃到腰果,可以充分感受到我們的誠意。」王老師笑瞇瞇地叮囑烹調的要領,主廚菩薩的利他心思也隨著香氣傳遞到每位菩薩的心中。

素鰻則是以馬鈴薯作為主角,先以大小孔適中的磨泥器刨絲,接著將馬鈴薯撈出、瀝乾水份,「剩下來的水沈澱以後,去除上層飄浮物,留下來的就是最天然的太白粉。」「我們上餐館吃飯,常常看到以新鮮巴西里妝點的盤飾,大部份人都將它丟棄,實在太可惜了,我都把它留起來,切碎後就可以利用,多好!」「以“自來高湯”加點鹽燙煮黃豆芽、豆干的湯,可以加進南瓜地瓜湯,調適濃稠度。」 “物盡其用”在王老師帶領的素食料裡班中,真是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穿上海苔外衣的素鰻,灑上白芝麻爽脆入口;當以辣豆瓣醬拌炒的黃豆芽與滷豆干,絲絲入口美味嚐鮮;當穠纖合度的南瓜地瓜湯親觸味蕾,好吃,已不足以形容菩薩們的滿足心情,這是何等的因緣,可以幸福品嚐主廚菩薩的廚藝精髓。如同王老師總是關心大家是否有做前一週所學的料理,希望菩薩們在學習了每一道料理之後,親自下廚分享給更多的大菩薩、小菩薩們。聖嚴法師說:「施比受多正是在造福人群,和其他人結緣。有能力結人緣,奉獻一己之力,不就是菩薩精神嗎? 」

文.琇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