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講要_第一講_總說

這也是一場「法會」:梁皇寶懺講要

禮懺是佛教徒日常修行法門,為了讓菩薩們深入了解懺文義理,拜懺的同 時也能與佛理相應,安和分院特別規劃《梁皇寶懺》講要,禮請十位法師與菩薩們分享心得,第一堂課於2012年2月19日正式上課,講師果慨法師以「誦經不如解經,解經不如行經」勉勵菩薩們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成為生命的一部分,以此提升心靈的品質。

當日,安和分院並準備了《梁皇寶懺》懺本與菩薩們結緣,菩薩們可以隨身攜帶,隨時隨地悅讀經藏,就好像佛菩薩就時時於身邊提醒我們,檢視自己的身口意;更像是護佑撫慰我們,讓徬徨的心靈,有依靠,有力量。

懺中之王-《梁皇寶懺》,十餘年一直是農禪寺每年例行舉辦的大型法會,年年吸引眾多菩薩前來參予共修,近來來亦是法鼓山水陸法會設置的壇場之一,透過多天的拜懺總能讓身心感到無比安定,心中充滿法喜,如果能進一步契入經文要義﹐必能於拜懺之際達到隨文入觀,對修行有莫大幫助,這也是安和分院開辦《梁皇寶懺》講要的緣由。

本次《梁皇寶懺》講要總計十次課程,從二月至五月下旬,第一堂課請到法鼓山三學院監院果慨法師為菩薩們解釋懺文概要,法師說,我們是一個學佛的宗教,不是佛學的宗教。學佛是一個動作、行動、體驗式的宗教。佛陀講經說法目的就是讓所有眾生離苦得樂,而且,只要一門通,就能旁攝他門,其中經懺佛事是很好的入攝點。

或許,菩薩們心中難免有疑問,「我們需要懺悔嗎?」答案是肯定的。果慨法師說,師父曾經給每個人規定功課,每天都要修懺悔法門。因為生命就像是流水,不是只有一輩子,主導生命的不是神,而是我們做的業力,有善業,也有惡業。有了善惡業,就會讓我們不能定心修行,修懺悔法門的原因在此。

果慨法師進一步解釋,人是一個道器,亦如同一個杯子,如果杯子都裝滿了,好的東西還裝得進去嗎?師父時常說我們「法不染心」,因為裡面的髒東西太多,怎麼修都沒有用。懺悔等於是將髒東西都倒掉,如此一來,「法」必能入心。

那該怎麼懺悔才如法?果慨法師分享,佛法有個字叫「覺」,「覺」才能出離煩惱,而眾生苦是苦在沒有方法跳出六道輪迴。好命的時候就作亂,苦的時候就要修,好了以後又開始作亂。因此,我們需要懺悔,而真正的懺悔是「不造新」,若依照律藏<資持記>解釋則是「『懺』謂止斷未來非,『悔』謂恥心於往犯」。亦即,過去已犯的惡不再做,不僅要承擔,更應發願不再犯。

所以,拜懺是心中不再恐懼惡報,因為心中將善惡苦樂平等看待,不是逃債、躲債、賴債,對所造惡業負起全責。果慨法師引述師父的開示勉勵菩薩們,那就是-「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秧」。經過果慨法師的深入解說,想必菩薩們已經了解懺悔的內涵,如實修行,才不會陷入後悔的輪迴中。

經過果慨法師的詳實解說,菩薩們了解整部懺文意義後,未來將不會只是盲目拜佛,而是從心底對過去曾犯的錯感到慚愧,懺悔、發願不再造惡。最後,果慨法師以古德言「誦經千萬遍,不如做一遍」勉勵大家將佛法與生命結合,唯有將佛法落實於日常生活中,才能改造生命,讓處處皆淨土。


文/吳宣儀 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