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10012福田班_禪悅境教 法喜滿行囊

禪悅境教 法喜滿行囊


二月的總本山,彌漫著北海岸特有的濕冷,山風清冷透著幾許寒意,10012安和福田班一行三百餘人浩浩蕩蕩前來參訪,在細雨霏霏中,欣賞山上寧靜與朦朧之美;在一步步的行進間,尋著師父的步履,領受老人家一路蓽路藍縷所懷抱的悲心願力。


環顧著法鼓山的青青草地、潺潺流水,還有園區始終慈悲眷顧著我們的諸佛菩薩,無時無刻呈現的無非就是一部佛法,一部帶領我們解脫凡情、離苦得樂的心靈寶典,當菩薩們行走於園區,總能感受到一股平和寂靜,有股禪悅上心頭的歡喜,這也就是法鼓山所欲傳達的境教功能。


安和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進一步解釋法鼓山建築群所含融的佛法概念,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均具備教育意義,處處展現心靈環保理念,呈現人、建物及大自然三者和諧共處之妙。無論是來山信眾或義工菩薩們身在哪個角落,或者正承擔哪些工作,都能體驗禪修所帶來的喜悅,都能領受到這一方土地散發出來的無量莊嚴及無量功德,方寸之間能轉眾心,能遠離瞋恚,能寂靜諸根。

為了體驗禪悅境教的法喜,福田班學員們隨後跟著導覽組的菩薩們漫步於大殿、祈願觀音殿及開山紀念館等處,雨持續下著,菩薩們朝聖的心情絲毫未受影響,菩薩們於祈願觀音池前體驗立姿禪,雨滴正巧落在池中,暈開了,從ㄧ個小小的圓圈圈緩緩擴大,心,稍稍被撼動了一下。我們是否也如小雨滴般,不看輕自己的小,將佛法從己身做起,讓週遭的人、環境都能感受到佛法的好,如同師父曾說,每個人小小的好,會成就一個大大的好!


午齋時刻,菩薩們就在充滿禪意的總本山,以禪心享用了美味的午齋,隨即聆聽信眾教育院常林法師為菩薩們深入解說《法鼓山》一曲的精神內涵。師父透過簡短的歌詞表達了對我們的期許,不僅要當一位自利的覺者,還要當一個利他的菩薩行者,即便菩提道上偶遇障礙,起了煩惱,常林法師勉勵大家不灰心,常以感恩心接受考驗,以奉獻心真心付出,抱持一期一會的態度,珍惜每個學習的機會,慈悲智慧慢慢將有所成長。

另外,本次課程相當殊勝之處就是請到跟隨師父二十多年的陳洽由總工程師,由陳總工程師向菩薩們介紹開山的種種歷程,以及師父如何在八萬四千法門中開了一堂建築法門,帶領所有參與建築工程的專業人士、凝聚僧俗四眾的力量,一步一腳印成就今日法鼓山的風貌。如何沒有移山填壑,建築群依然穩穩矗立;沒有繽紛色彩,卻能展現攝受信眾之力;沒有雕樑畫棟,也能讓全山建築透著一股禪者氣息與莊嚴風貌。


今日的法鼓山,處處皆彰顯著師父的慈悲智慧,每一寸土地皆匯集了十方的善心,
福田班菩薩們歡喜地在此結束了一天的課程,啟程下山,心中有滿懷感恩,因為有機會親近佛法,獲聖嚴師父這樣一位善知識教導;沒有依依不捨,因為法鼓山永遠深值在每位菩薩的心中,時時刻刻,不曾遠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