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10012福田班_大普化教育~推動人間佛教 普潤一切眾生

大普化教育~推動人間佛教 普潤一切眾生


「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聖嚴師父有感於此,懷著與人分享佛法利益的悲願,一生致力於推動佛法的人間化,弘揚正信佛教,無非是希望人人從佛法中獲得身心安樂,透過佛法的薰陶,提升生命的品質。


因此,為了讓每個人有親近佛法的機會,必須因應現代人的需求,秉持善巧方便的智慧,將佛法生活化,希望菩薩們都能以歡喜輕鬆的心情來學佛。法鼓山三大教育之中的大普化教育即是本著此一善念,開辦各式各樣的活動與課程,不僅讓菩薩們得以藉此了解佛教所蘊含的慈悲智慧,少點誤解,多點正知正見;更可透過修學佛法長養善根,進一步發菩提心,將佛法的妙用與人分享,祈願世間眾生得到法雨甘露的潤澤,轉化生命的悲苦。

至於法鼓山大普化教育的特色與內容有哪些?10012安和分院福田班禮請普化中心常照法師及班導師常嘉法師分別為菩薩們仔細的介紹,這些匯集僧團法師及眾多菩薩的智慧所開設的學習資源中,除了法會、禪修等傳統活動外,各分支道場也時常舉辦講座、成長營及各樣生活化的課程,並以網路方式讓菩薩們不受時間空間限制,都有機會參與共修,目的就是希望接引現代人來學佛,達到師父對大普化教育的期待,那就是「用佛法薰陶普遍大眾,用佛法提升人間的品質及精神領域」。


菩薩們面對琳瑯滿目、內容多元豐富的學習活動,心中定是充滿感恩,相較於祖師大德艱困的求法過程,我們何其幸運在此五濁惡世有一方清淨地,在善知識引領下,聽聞善法。因此,常嘉法師期許大家好好把握多元的學習管道,不僅自己接受教育,還要發願成為法鼓山理念的實踐者與推廣者,承擔起傳承法鼓山理念的責任,如此,便是師父的法子。


有了法師的勉勵,相信菩薩們必是直下承擔,勇於發願成為師父的法子。為不負師父所託,積極培福修慧是必要的,其中,選擇擔任法鼓山義工就是最好的方式,此不僅是報恩行,亦能為自己累積成佛的資糧;既可淬煉心智,也能廣結善緣,歡迎菩薩們抱著歡喜心、感恩心一起來當義工,做一個自度度人的萬行菩薩。


不過,由於義工菩薩們來自十方,為避免造成困擾以及社會大眾誤解,聖嚴師父特別叮囑大家謹守義工的三不原則,對內不談政治、不能有金錢借貸等等,以此保護團體成員的安全與清淨;對外則做好關懷,不勉強他人,不說我們「法鼓人」,減少對立感。有了師父的提點,使得每一位來到法鼓山擔任義工的菩薩不只呈現出三業清淨的行儀,更處處展露出自安安人的行者風貌,給人歡喜與溫暖,現任總本山景觀組義工,也是本次安和福田班主持人的冏秋菩薩,正是彰顯法鼓山義工精神的代表人物之一。

冏秋菩薩不吝分享了自己擔任十餘年景觀組義工的法喜,即使遇到障礙,也能透過佛法的修持讓身心安住,那隻摔斷的手至今雖未復原,願心依然堅固,沒有中斷義工工作,反而更激勵自己把握分分秒秒,珍惜每一個培福修慧的機會,著著實實是一位發大心的菩薩。看到冏秋菩薩因學習佛法而散發滿滿的法喜,因擔任義工讓生命在奉獻服務中,向上向善提升,想必在場每位菩薩不只感動,更以今生能夠成為聖嚴師父的弟子而深感幸福。


因為有法鼓山,許多人的生命品質得到了轉化,心靈有了歸依處,不再漂泊流浪。這樣一片大好福田需要您的護持,邀請您,一起來耕耘,讓佛法繼續在我們的手中傳承,讓世間眾生因佛法的潤澤,除熱惱,得清涼。

文.麗珠/圖.御丞.秀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