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講要_第四講~三毒迷心起惑造業 捨惡從善離苦得樂

三毒迷心起惑造業 捨惡從善離苦得樂


即使我們深知「種如是因,得如是果」的道理,境界一來,常因煩惱覆心,再造惡業,終至陷在六道輪迴之中。該如何做,才能出離?中華佛學研究所講師果高法師透過《梁皇寶懺》〈卷三〉引經據典,說明因果不失的法則,希望每個人起佈畏心,收攝身口意三業,進一步修五戒十善,捨惡從善,才能轉化生命,邁向幸福平安的人生。


安和分院所舉辦的《梁皇寶懺》講要第四個場次禮請果高法師前來授課,懺文進入第七章節-「顯果報」,法師先以「命由我立」,給習氣不易調伏的我們一個信心增持,勉勵學佛人要肯定自我,相信自己有能力處理問題,更要深信因緣果報,以此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個抉擇。


不過,礙於人身的限制,我們總以眼前現象判斷,導致境界示現時,即便心知「十方三世,因果不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仍然心存疑惑,加上現代人講求科學證據,故《梁皇寶懺》於〈卷三〉的懺文引用經典,仔細地講述眾生福盡墮落苦處及善惡因緣的因果關係,對於造三業招感三塗果報,三毒又復造三惡而淪落惡道的因緣關係,亦以故事詳實說明,文中更列舉了地獄果報的種種,其目的就是希望每個人起怖畏心,深信因果,修善止惡。


為了讓菩薩們更了解苦果無法止息的原因,果高法師解釋,眾生會一直在生死輪迴中流轉是緣於眾生心性無常,有時善、有時惡,心常在兩邊拉鋸,最後因緣果報成熟,造善則生到天道人道,若是惡報成熟,則淪落到三惡道受苦,所以才會在六道中輪迴受苦受難。

理解因緣果報的關係,怎麼做才能平安幸福,遠離惡報?果高法師給菩薩們一個簡潔有力的提點,那就是「捨惡從善」,從一個善念做起,修持五戒十善,以此引領我們向善道邁進。同時,要實踐師父教導我們的生活原則,不只時常反省自身的三業有無過失放逸,還要謹言慎行不傷人,同時也要照顧自己的身體,不做錯誤的行為,消除壞習慣,才能往清淨道路前進,免受生死輪迴之苦。


果高法師希望菩薩們謹記,只要有因,一定感果。因此,若要改變我們的未來,止息苦報,只能從「因」來下手,而非在果上找答案。至於如何將「因」由惡轉善,則從身口意的調整開始,善惡其實就在一念之間。誠如師父所言,「每一個人心念的改變,就能改變一個人、一個家庭,甚至一個社會,所以,心念的改變才是最重要的。」這也就是心靈環保。

因此,果高法師期勉大家,於日常生活中練習比對自己的念頭變化,是否受到三毒牽引,亦即,從改善內心做起,才是對治三毒的根本。至於克制三毒的妙招,則是師父時常教導我們錦囊妙計—降低貪念的妙方是四要;對治瞋心用四感,對治愚癡則用四它。有了方法,我想菩薩們於生活中將會自己的起心動念更加具有警覺心,必然可以防非止惡。


最後,果高法師勉勵菩薩們,修行是多生多劫的事,只要有願力,永遠都有希望,藉由《梁皇寶懺》對因緣果報的詳實講述,目的是希望我們斷除疑惑,對佛法三寶生起信心,當因緣果報的法則明白了,學佛路上就不會迷惑,斷惑懺悔後,則應發願以廣度眾生為修行目標,以六度作為修學根本,以心靈環保來指導身語意,精進修行,才能成就大功德。

文.麗珠/圖.綺華.淑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