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第七講卷六~ 往昔怨對今悉懺除 三業清淨萬善具足

往昔以來,眾生因三毒煩惱,無怨不結;因縱恣三業,無惡不造,如此無量無邊的罪惡若不逐一細細懺除,如何能解開無量無邊的怨結?所以,安和分院禮請法鼓山行政中心活動處監院果悅法師為大眾詳說《梁皇寶懺》卷六,引導菩薩們起勇猛心,生大慚愧,作大懺悔,相信懺悔的功德力,並深信《梁皇寶懺》是一把開啟佛性的鑰匙,唯有透過親自的禮懺,才能除滅身口意所造諸多惡業;唯有修六念,方可解決種種攀緣、造作,進一步還要廣修六度,與一切眾生邁向解脫之門。


果悅法師說,我們透過身口意造作的罪業範圍非常廣,以處論,遍及十方世界;以時論,橫跨三世,又因處中有時,時中有處,若縱若橫,皆有怨對,無窮無盡。所以祖師大德於〈卷六〉經文中,分別細說了我們如何藉由身三、口四、意三等諸惡業,惱害眾生、殘害眾生,以致跟父母、師長等四生六道眾生結下無量無邊的怨對,其目的無非是讓我們清楚了解並接受三業不善所引發的罪障,才會至心懇切的禮懺,祈求與一切眾生解冤釋結。

聽了法師的解說,原來我們與眾生下的怨對,不限於今生,也不限於目前所居住的地球,佈畏之心油然而生,從今日起,每個人都需要對自己的起心動念、舉手投足更具覺照力,更加謹慎,而不是因為瞭解人身是造罪之本,遂心生厭惡。相反的,應該珍惜難得的人身,將其當成修行的道器,承認自己的不完美,以慚愧心,作大懺悔,才能斧底抽薪懺除己過,進一步起勇猛心、精進心,行善利他,這是果悅法師給大家的慈悲叮囑。


果悅法師勉勵我們,一定要對拜懺的功德具備大信心,一旦我們對佛法心生躊躇、信心不足,那麼與六道眾生所結下的怨結是無法解開的。故菩薩們應相信佛法是指導我們修正行為的最好的方式,可以幫助我們往善的道路前進,因為深信佛法便能生起自我調整的力量,如此才能真正懺除往昔的罪業,熄滅所有的怨結。

有了懺悔法門除滅昔日怨對,如何讓自己三業清淨,不再造惡,端賴人人對於因緣果報的法則深信不疑,因此,果悅法師藉由《中阿含經》佛陀對鸚鵡摩納開示因緣果報的種種提醒我們,眾生之所以命運際遇不同、外表相貌迴異、壽命長短不一都是緣於眾生所造作的善惡業,招感不同的善惡果報,所以,學佛之人要明因果、識因緣,懂得防範惡業的產生,還要修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天、念施、念戒)以此滅除種種攀緣造作。


除了知道保護自己的清淨心外,果悅法師期勉大家能夠扮演一盞智慧明燈,廣行六度,照亮他人,根據《善戒經》所云,行六度可以感得諸多殊勝果報,其中行佈施能感富,持戒則感具色,忍辱感力,精進感壽,禪定感安,智慧感辯,利人又利己。

文/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