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中華禪法鼓宗~人間禪佛教 除苦妙甘霖

中華禪法鼓宗~人間禪佛教 除苦妙甘霖


10012安和福田班課程即將圓滿,菩薩們經過數個月的薰習,想必法喜滿滿!是聖嚴師父的願心,讓我們有了心靈的歸依處、有了化解煩惱的清涼妙方,有了成佛的希望,為了讓現在、未來的一切眾生都能從佛法中解脫自在,邀請您一起來護持正法,發揚法鼓宗風。


10012安和福田班課程進入第九堂,禮請普化中心常用法師為菩薩們講述中華禪法鼓宗的緣起及特色,由於法鼓山所弘揚漢傳禪佛教,是以中國漢地禪宗的禪法為立足點,承襲臨濟及曹洞兩大法脈,加上聖嚴師父整合印度、漢傳諸宗的同異,並參考日、韓、越南、藏傳、南傳的禪法,融合各家長處及畢生的薰修,開展出層次分明、生活化又適合現代人的禪法,故有必要重新立宗,於是創立了具有承先啟後特質的「中華禪法鼓宗」。


常用法師說,師父有感於當代人生活忙碌,身心緊張,用心良苦將禪法日用化,讓每個人無論是吃飯、睡覺、走路、工作都能融入禪修的觀念,藉此安定身心,這樣一來,遇境逢緣不易被外境所干擾,情緒不隨環境波動,這就是所謂的「心靈環保」。法師期許大家發願共同承擔傳承法鼓宗風的使命,將師父教導我們安定身心的心法,用於人際互動,落實於生活,分享給週遭每一個人。對於法師的勉勵,菩薩們當「以行踐願」來圓滿菩提願心。

不過,為了顯揚法鼓宗風而不迷失於世間潮流,需要堅守四大原則,也就是法鼓山的四大堅持。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以樹木為譬喻解釋了師父對我們的叮囑,謹記漢傳佛教是我們的根、我們的根本立場;四種環保猶如樹幹,扮演重要的支撐力量,是我們的精神主軸;至於三大教育則像是繁茂的樹葉,以此來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遠景。


果旭法師表示,師父所提出的四種堅持不僅統合了法鼓山的理念,指出了未來發展方向,讓僧俗大眾有方向感,是法鼓山的命脈所繫,亦是師父留給我們的珍貴法寶,菩薩們要記得隨身攜帶,更要勉勵自己精進、多聞薰息,參與護持三大教育或承擔義工工作,方能幫助更多的人,安樂眾生。有了法師的勉勵,相信每位來法鼓山擔任義工的菩薩們必然覺得義工是光榮且具備神聖使命的工作。


為了讓菩薩們更清楚義工工作的殊勝之處,福田班班導師常嘉法師詳述了法鼓山義工應有的心態與使命。除了做事外,修學佛法同樣是義工的一環,護持佛法與弘揚佛法更是展現了義工工作神聖的一面,藉由此,不僅自己的身心輕安了,也帶給他人安定的力量;不僅維護了佛教的形象,也讓正法得以永久住世,因此,來法鼓山當義工是一件利人利己、修福修慧的善行。


至於在法鼓山義工群當中,接引他人佈施培福的勸募工作不只勞心勞力,還得兼具善巧方便,值得大家發願學習。為此,福田班特別禮請現任法鼓山勸募會員蔡妙珍菩薩及北六轄區副轄召林素珠菩薩來分享勸募心得及生命故事。透過兩位菩薩的分享,讓每個人了解勸募工作除了募款造福社會、維持道場運作之外,重點在於募人與募心,需要廣大的願心及慈悲智慧,方能成就他人佈施的因緣,故無論是捐款護持的菩薩或承擔勸募工作的義工都是護持三寶的功德主,其功德都將存入無盡藏銀行,是成佛必備的資糧。

菩薩們,師父的法、師父的願,蘊含了無量的悲心願力,我們今生有幸領受師父的禪法是多生多劫難遇的事,是累劫修來的福報,勸請大家將這帖身心安定的良藥與他人分享,發願將師父的禮物永續傳承,利益後世。


文.麗珠 / 圖.御丞.秀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