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影片回顧】老菩薩的夢想之旅~溫馨知性 法喜充滿

老菩薩的夢想之旅~溫馨知性 法喜充滿


2012年母親節前夕,安和分院懷著感恩心邀請長者菩薩們一起出遊,在監院果旭法師及常嘉法師陪伴下,來到林安泰古厝及花博夢想館。長者菩薩們參訪了二百多年的閩式建築,對前人的智慧與環保觀念由衷感佩;對夢想館中以科技傳達的人間淨土思想更是讚歎有加。短短三個小時的行程,彷彿穿越時空般,在過去、現在、未來中穿梭,從中體驗了人生的幻化無常,了悟三心不可得的真理,老菩薩展現了把握當下、珍惜因緣學習新知的修行者風貌,不僅是一群與時俱進的長者,亦是真心護持三寶的菩薩行者,有您成就,才有這樣一場溫馨又充滿趣味的知性之旅。


5月11日梅雨方歇,果旭法師再度帶領著數十位關懷義工陪同七十歲以上的長者及家屬造訪台北市區的林安泰古厝及花博夢想館。踏進四合院的閩式建築,空氣中彌漫著淡淡的青草香,放眼看去,翠竹掩映,綠意蒼蒼,乘著徐徐的微風,長者菩薩們信步穿過長廊、廂房….,留連於舊式家具的廚房,古厝中的一切,盡是歲月的痕跡,訴說著那幽遠飄邈的曾經。老菩薩們向我介紹了充滿古早味的家具,有小時候睡過的四角床,家中炊煮的廚具,說的不是專業導覽術語,而是生命的美好,那無憂的童年、幸福的青春歲月,瞬間全浮現在菩薩們喜悅的眼神中。


離開了室內建築,順著小徑,長者菩薩們悠閒地漫步其間,來到院落中一方蓮花池,雨後的荷葉更顯青碧,大大小小的水珠滾動其上,形成一幅菩薩接引眾生的圖像,池中碧綠的荷葉猶如諸佛菩薩慈愛的雙手,接引著根器不同的眾生,不曾捨離,是因諸佛菩薩如實了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的心只要有佛法潤澤,心中那顆摩尼寶珠必能散發出璀璨的光芒,佛性開顯,見本來面目。如同荷葉上的水珠有了陽光照耀,必然顯出晶瑩剔透的本質。長者老菩薩的慈悲心想必與諸佛菩薩毫無差別,才能如此護持三寶,成就他人學佛因緣,給我們機會培福修慧,無非是希望人人都能得到佛法利益,遠離塵世苦惱,「善哉!老菩薩;有您,真好!」

告別了古厝,跨過街道進入花博夢想館,令人驚艷的聲光科技處處充滿趣味,長者菩薩們手中各自帶了獨一無二的夢想之花,邁向智慧旅程,在虛擬的科技環境中,透過雙手體驗人與自然共融共生的美妙,原來我們的雙手可以影響地球的一切,可以營造友善的環境,可以創造和諧的生命節奏。菩薩們對於台灣的科技實力讚嘆有加,對其所傳達出的人間淨土思想更是印象深刻。


旅程最後,長者菩薩們的夢想之花紛紛化為各式各樣顏色繽紛的花朵,每個人仔細端詳著手中的夢想卡片,臉上的笑容比那花兒更燦爛。是啊,那是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中的七寶池、八功德水長出來的菩提心花,是長者菩薩的善心、善念招感而來的智慧花朵,有無限的祝福,蘊含無量的善能量。


此趟旅途還有許多值得一提的事,其中,幾位長者菩薩因承擔照顧小菩薩的責任,或有要務待處理,僅能參加部份活動,只好中途告假返回,問及菩薩年紀已長,匆忙來去會不會太勞累?老菩薩答以「把握當下因緣」!老菩薩的話像當頭棒喝般,讓我們更懂得人身的珍貴、生命無常的道理,功德無量。另外,有不少長者已來過花博數趟,這次又撥冗參加安和分院的活動,能將生命的每一刻都當成新的開始,禪者風範展露無疑。


即使長者菩薩們頭髮花白,腳步沒有春風少年般輕快,卻擁有一顆長青的心,常保歡喜的心,因為那遠颺的青春雖承載了人生的各種滋味,卻是造就今日從容自在的養分,不僅長養了廣闊的心量,也長養了寬容與慈悲,衷心感謝長者菩薩願意給我們機會圓滿此次的敬老活動。為了表達我們的感恩,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致上母親節禮物,祝福長者菩薩們健康吉祥,謝謝您護持三寶的善行。

文.麗珠

圖.玉仙/文嘉/愛玲/淑玲/秀慧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