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第六堂~致上最頂禮的感謝 〈藥王菩薩本事品〉

《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第六堂~致上最頂禮的感謝 〈藥王菩薩本事品〉


隨著《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講座即將邁入尾聲之際,果慨法師於第六堂課中藉著〈藥王菩薩本事品〉提點我們,藥王菩薩燃身供佛、修苦行,其實是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的報恩行,目的是勉勵修行者勤修供養、培養惜福的心行,明白修習佛法,不只為了獲得知識,更是為了自我轉化,使自己具有慈悲及智慧的能力。當我們慈悲智慧俱足,自然與佛無異,故,果慨法師也於當日勉勵大眾發願成佛,寫下自己的佛名,同時邀請親友家人一起來發成佛的大願,並上傳課程專屬雲端討論區,以此宏願供養十方諸佛、供養聖嚴師父,供養大眾,也作為菩薩道上的行動指南,以願導行,成就佛道。


安和分院自2015年4月5日開設《法華經與改變的力量》講座以來,每堂課均受到菩薩的踴躍護持,為了讓大家珍惜一期一會的殊勝法緣,藉聽經聞法而受益,果慨法師總在每堂課前及當日課程結束時,殷切叮囑我們日常功課的重要性,即使課程已經進入倒數階段,仍然苦口婆心解釋做功課的利益。法師說,修學佛法的可貴在於一步一腳印,用方法不可能一步登天,得於日常生活中慢慢練習。


為了讓菩薩們了解「用方法」的真實義,果慨法師特別提及聖嚴師父對僧團法師的期勉,就是可以「吃白飯」,不可以「白吃飯」、「飯白吃」,以此解釋我們經常將不可以「白吃飯」、「飯白吃」理解為凡事必須有所「行動」,其實不然。法師以自己的經驗分享,遇到境界時,心不被境界牽動,並且能如實觀照對方的狀況以及自己的狀況,也許,當下並未有任何實際「行動」,只是當個傾聽者,對方情緒也能緩和下來,這就是「非行動的行動」,既是修止,同時也修觀。


果慨法師解釋,我們常認為「行動」、「非行動」是兩件事,以至遇到境界時,總覺得應該要做點什麼事,然而,若自己的身心狀況不佳,做出來的事或展現的行為,可能對自己、對他人都不好。所以,做功課目的是讓心有力量,讓我們時時刻刻保持覺照,做出來的行為才比較正確,故要修止觀,止觀同時,就是默照,否則,面臨境界,我們很容易隨著宿世種子做出反應,這也是我們需要修行、練習用方法,且發願成佛的原因。

或許,菩薩們會問,為何要成佛?果慨法師以佛陀的開示作為答覆。有人問佛:「通過修行,最終得到了什麼?」佛陀答:「什麼都沒有得到。」對方再問:「那您還修行做什麼呢? 」佛陀微笑:「不過,我可以告訴你我失去的東西,我失去憤怒、憂慮、悲觀和沮喪,失去焦慮不安、失去了自私自利和貪嗔痴三毒,失去了凡夫俗子的一切無知習氣障礙,也失去了對老和死亡的恐懼 。」此段對話旨在提醒大眾,修學佛法是減法。


解釋了學佛重點及發願成就佛道的真諦後,課程進入〈藥王菩薩本事品〉經文介紹,說明藥王菩薩的修行法門及功德,引導我們深入思維「苦行」、「供養」及「惜福」的義理。對於樂行苦行的藥王菩薩,果慨法師特別提點,佛陀在因地時,也曾修苦行,後發現修行當秉持中道,苦行只能抑制欲望,無法消滅煩惱,想要消滅煩惱必須透過內心淨化,才能從煩惱中得到解脫,而藥王菩薩的苦行其實是上供諸佛、下化眾生的報恩行。


另外,從藥王菩薩的修行中,因燃身供佛得諸佛讚嘆,是為「諸施中最尊最上」的法供養,對此,果慨法師援引智者大師《法華文句》內文予以解釋,「真法供養者,當是內運智觀,觀煩惱因果,皆用空慧蕩之,故言真法也。又觀若身若火, 能供所供,皆是實相;誰燒誰燃,能供所供,皆不可得,故名真法也。」文中所謂的「內運智觀」,就是空慧,明白煩惱因果無自性,都是因緣和合,不會永遠不變;能供所供也是無自性,是因緣和合,皆不可得,沒有實在的本體,體悟以上的義理方是真法供養。


不過,燃身這件事不可思議,未免大眾誤解,聖嚴師父曾說明,佛法應是普遍大眾都能接受的修行方法; 如果強調特殊的菩薩行,而忽略了人間性、人類的共同性以及社會的普遍性,那就很難產生普化世間的功能,至多只讓人評為奇行和異行而已。那我們要不要燒?聖嚴師父在1997年結夏講梵網經菩薩戒本指出,問題是在於,燒了有沒有用?如果我們燒完了以後,燒掉一個手,那我們變成殘廢了啦;燒掉一個身,就沒有機會修行了。所以,在凡夫的階段,最好不要輕易的嘗試。


除此,〈藥王菩薩本事品〉另一個修行提點就是「廣修供養」,藥王菩薩因為修持《法華經》得到法益,而燃身供養,其實就是捨,就是佈施,而大乘佛法的修學方式就是利益眾生來成就自己,讓跟我們相處的人因為自己學佛得到利益,這就是修供養,也是六度中的佈施。至於第三個修行提點則是「惜福」,如同師父所云,「大菩提心,始於六度,六度之首是布施行,布施之要,則始於惜福與培福。如若否定福報的培育與珍惜,雖人天小果亦不保,遑論菩薩道的實踐。」惜福的重要性不言可喻。


課程最後,在果慨法師的勉勵下,菩薩們以致誠心發下成佛的大悲願,還寫下自己的佛名,以此供養諸佛,供養聖嚴師父,也讓這樣的宏願祝福自己在修學佛法過程中,慢慢提升自己,藉由改變自己一點點,進而讓社會改變一大點!

 

文.陳麗珠/攝影.蘇宜芬.高美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