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迎著光照亮生命」講座~發好願做好事 點燃生命之光

「迎著光照亮生命」講座~發好願做好事 點燃生命之光


法鼓山安和分院「迎著光照亮生命」系列講座於2019年1月5日展開第一場演講,禮請法鼓山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啟法師為大眾分享出家的因緣,法師在長達十年的病苦之中長養慈悲心,進而引導自己走向殊勝的出家之路。多年的修行體驗,法師期許大眾,發願奉獻就是生命之光的泉源,在黑暗中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


光,猶如一股暖流,撫慰受苦的心;亦如一盞明燈,帶給我們無盡光明與希望,在生命的旅途中長養慈悲智慧。法師回憶,自己少時得病,家中母親就是自己的生命之光,老菩薩四處求醫、拜佛禮懺,無時無刻祈求孩子平安健康,得以出家、入佛門都源於老菩薩慈悲護持。


常啟法師分享,多年的病苦,心裡雖難免傷痛,卻成了滋養慈悲心的資糧,感謝專業醫師的照護,也有了因緣踏進醫院承擔義工工作,對承受生老病苦死的患者或家屬感同身受,而自己一點點的付出,卻經常得到他人滿心的感謝,付出的喜悅油然而生。


「進入職場,工作之餘的娛樂場景,不僅無法紓壓,反而動了「不想過這種生活的」念頭,激發出離心。」法師提及當年因緣際會到台南分院參與法青的因緣,並沒有解決心中的blue。後因看了電影馬達加斯加,不明白為何大家看得很開心,自己卻無法快樂起來,找不到人生目標的鬱悶,再度生起強烈的出離心,一心一意想離開當時的生活,參加自覺營後,對出家人所做的奉獻工作,非常嚮往,出家拉力也浮現了。

進入僧團,體驗到每個難關就是光,有陰影的同時也表示有光,光的功能是照亮自己照亮別人,只有在黑暗中,光才能顯出其光明性。常啟法師有感而發,宗教師的訓練就是要體驗苦,苦是一種慈悲,苦完之後是甘甜。沒有體驗到苦,無法激發慈悲心,如同泡茶,得有熱水澆灌才能彰顯茶葉甘甜的底蘊。


常啟法師也分享,宗教師的訓練過程讓原來的價值觀做了正向調整,正視因果,不顛倒。一般人被打可能會認為前世欠的,心有不甘,若以積極面思考,可以當作是別人成就自己修忍辱,懂得慈悲。也就是,遇到逆境,正是淬鍊生命、提升人品的善因緣,所以積極、正確的價值觀應該是從因地上著手,要深信因果,只問耕耘不問收穫。


要 怎麼做,才能點亮生命之光?就是發好願,常啟法師分享,自己的願在湧泉穴,走到哪裡遇到的眾生,都是可以護持的對象,願意帶給有緣人喜悅安定跟佛法的法益。「唯有在黑暗中,光才能展現其功能,黑暗中的一道亮光彷彿智慧之光,有了光就不怕煩惱。或許,我們無法成為太陽,但可以發願當月亮,月亮本身不會發光,卻可以反射太陽光,反射從別人得到的光明,照亮他人。」法師期許大家,自己不會發光沒關係,可以學習佛陀的慈悲智慧,接受佛陀的慈悲智慧之光,為人間帶來光明與希望。

文/陳麗珠 攝影/莊德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