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焰口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焰口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焰口佛事殊勝莊嚴,如何透過這一場佛事掌握修行法要,2019年2月24日水陸法會講座禮請果醒法師為大眾講授瑜伽焰口施食觀念及修持,法師結合禪修方法及經教詳實說明放焰口的義理:「放焰口除了是超度餓鬼眾生外,最重要的是超度包括自己在內的六道眾生。」法師期勉大眾,在日常生活中,練習去除「能」、「所」的分別,以「平等心」面對外境,學習心不取相,這就是焰口施食的觀念與修持,功夫日深,就能體驗「當下就是華藏界」的法喜。


什麼是焰口?放焰口有何功德?聖嚴師父這麼說:「焰口,是指鬼道之中的餓鬼....,由於業報,他們很難見到食物,縱然得到了可口的食物,進口之時,卻又變成了臭穢的膿血,所以他們常受餓火中燒,烈焰從口而出,故名「焰口」。佛陀慈悲,說了好多種神咒,...凡是依法誦持這些真言神咒之時,被召請前來的餓鬼們,就可仗佛的神通願力而飽餐一頓,再為他們宣揚佛法,勸他們皈依佛法僧三寶,為他們傳授三昧耶密戒,永脫鬼道的苦惱,這就是放焰口的作用和目的。」師父也說,放焰口對於鬼道來說,等於是無限制的放賑,所以又叫作「施食」。如果亡者親友,並未墮落於餓鬼道中,放焰口就相同於代他們做了放賑濟苦的功德,所以也是有用。


在法鼓山水陸法會第二場講座中,承擔瑜伽焰口金剛上師數十年經驗的果醒法師也為大眾解說放焰口的經教要義及修持,法師分享,在焰口施食儀軌裡,金剛上師必須身、口、意三業相應,要「結印、持誦、觀想」三業相應,才能自利利他,達到焰口施食的目的,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參加焰口法會,也要三業清淨,與佛菩薩的慈悲願力相應,才能發揮最大的超度力量,幫助自己與眾生都離苦得樂。


接著,法師提及眾生下墮需要超度的原因不外乎知見錯誤,因為一念妄動,有了心與外境分別,產生能所、取捨、貪嗔,又不斷跟消失的念頭互動,創造出虛空、世界、眾生、業果,才有無明煩惱。「其實,我們的佛性與鬼道眾生的佛性完全一樣,放焰口是藉著大布施、修善緣,去除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消除無我,練習從有能所變成無能所。」法師從禪觀的角度殷殷提點大眾。


那麼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練心呢?果醒法師以洞山良价禪師的悟道偈「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勉勵大眾,將習慣往外攀緣的心練習向內關照,學習心不取相,將心與境的對立轉化成心境雙亡,就會體驗到「處處總成華藏界,從教何處不毗盧」之妙。

文.陳麗珠/攝影.許綺華.吳珍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