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地藏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地藏壇


地藏菩薩的本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眾生渡盡,方證菩提」。「地獄會有空的一天嗎?」齋明寺監院果舟法師問台下,300多位學員齊聲高答:「不會!」既然地獄不會空,那麼地藏菩薩為什麼要發這樣的願?果舟法師妙解修行地藏法門就像是預防醫學一樣,「地藏經是教我們如何不造地獄的因,才不會有地獄的果。唯有從因下手,才能止惡修善。就像厲害的醫師,如何教我們預防心法,才是根本之道。」至於如何不造墮地獄的因,則要掌握修十善業、尊敬三寶,深信因果,這三大關鍵。


3月17日21世紀法鼓山水陸法會的修持與時代意義第五堂講座,主題為「地藏壇」敬邀果舟法師來安和分院開示分享。法師憶及,初出家時,聖嚴師父都提醒弟子們,只要覺得修行障礙重時,一定要修地藏法門。因為地藏三經之一的《地藏十輪經》裡面就有提及地藏菩薩的悲願,一為紹隆三寶,令三寶不會斷絕;二為護持大、小二乘的正信佛法。除了師父的提點,高僧大德如弘一大師、蕅益大師、印順長老乃至師公東初老和尚…,無一不深感地藏菩薩的願力無窮,都有修持地藏法門。


果舟法師分享自己與地藏法門結緣的過程與感應。多年前法師派駐在加拿大弘法時,僧團指派她講地藏壇,當年她對《地藏經》的內容僅只於表相文字,深層意義尚不了解。一口答應,接下任務,法師心裡堅定想著:「地藏菩薩一定會加持我。」果真一回去到素食超市,在結緣經架看到一本《地藏菩薩聖德大觀》,一路開啟法師深入地藏法門的因緣。

2、3年前,果舟法師92歲的女眾老菩薩,一人獨居,生活尚可自理。未料一日去市場被人撞倒,腦部受傷,老菩薩躁動不安,身心受苦。法師開始認真持誦有孝經之稱的《地藏菩薩本願經》迴向給老菩薩,祈願她蒙佛護祐、業障消除。法師對於地藏菩薩的護祐,感念至深:「不僅老菩薩病好了,連脾氣也比生病之前更好。」


娑婆眾生要等待下一尊佛住世,尚要等待56億多年,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世尊便把我們交給地藏菩薩照顧,所以《地藏菩薩本願經》又稱托孤付囑經。由於
地藏菩薩學釋迦牟尼佛的本懷,致力在穢惡世間成熟有情、擁護修行的人不要魔障現前,所以果舟法師特地帶來《滅定業真言》小卡,與大眾結緣,鼓勵大家平日持誦108遍,修行的功德皆可迴向主修的法門。「滅定業真言又名地藏心咒,是懇求菩薩救度的密碼,每天持誦,自有功德。」


法師也提點大眾,誦持心咒、經典時,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顆「專注的心」:「俗話說貪多嚼不爛,我們在做功課時,心一定要專注,這樣才有力量、品質,不僅誦經,做任何事皆是如此,這樣才能得到功德力。」

「得人身如爪上泥,失人身如大地土」果舟法師再問大家,如果沒有學佛,此時此刻在那裡?無非是吃喝玩樂,他讚嘆與會大眾的善根福德,也鼓勵我們,把握此生的福德因緣,精進修行,從實踐十善法下手,「心清淨、三毒不生。口清淨,則四過一不起。意清淨,則三業不造。就算沒有成佛,也是位大菩薩了。」如此預防種下墮入地獄的因,正是《地藏經》修持的核心。


文.施心媛/攝影.李如玲.溫景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