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3/27禪一活動報導

3/27安和分院舉辦2021年首次的禪一活動,超過百位的學員與義工參與。監院果旭法師首先關懷大家:不論是初學或老參都要歸零,學習一舉一動、舉手投足都能清楚放鬆的觀念與方法。
  

透過八式動禪的心法與實際練習,體驗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的知行合一。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明白禪修主要是練心,我們要練習將自身的散亂心集中為統一心,從收心、攝心、安心至無心的境界。修習止觀和定慧,修止入定從觀出慧(無漏慧),循序漸進從尋、伺、喜、樂到一心。是找安定的心,覺知自己的雜念,是知道自己的雜念越來越少,是因雜念少因此身心的負擔少,是初禪輕安的境界。搭配無常、無我的空觀與中道觀,用佛法度眾生、利益眾生。

 行住坐臥皆是禪,經由法師引導,練習入境前的暖身準備、調整呼吸,用七支坐法最舒服放鬆的姿勢從上而下掃描一遍念頭來念頭去、念頭不連續,不斷的觀 提。運用方法(數息法)重複練習,清楚放鬆的狀態,自然就可以收心、攝心、安心,不怕念起、只怕覺遲。

        

午齋時間吃飯禪,道場資源來自十方護持,要升起感恩心與歡喜心,練習一口飯一口菜嚼20下,觀察飯菜的狀態,這不只是一種腸胃保健,也是一種清楚明白的禪法。飯後經行時把心念專注在自己的動作上,清楚知道腳尖的移動、重心的轉移,一次又一次的重複,一步一腳印、步步踏實、步步蓮花,自自然然、輕輕鬆鬆,體驗清楚放鬆的喜悅。 

  

下午大堂分享,多位學員分享安和分院的環境溫馨、溫暖,有家的感覺,安定的氛圍及共修的力量讓學員加速靜心、煩惱沈澱;藉由禪修的力量,處理工作的急躁、人際的互動及親子的問題,從原本的心隨境轉變成境隨心轉,自心的安定同時影響周圍的人也安定;學員們更期許自己持續精進,可以朝禪二、禪三到禪七及3年佛學班的目標前進。

    

最後果旭法師法師引用聖嚴師父的話:智慧從精進心來,若無法精進可以透過三種方法學習:1. 從逆境中學習。2. 從謙卑中學習。3.從忍辱中學習。勉勵學員把握精進用功的因緣,練習用佛的智慧來觀,檢視自己是否越來越快樂,旁邊的人是否因為我們而越來越快樂。以慈悲心待人,以智慧心安己,多聞熏習,每天進步一點點,生活就會越來越快樂。
文、圖:溫景發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