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25觀自在大悲行第四堂課活動報導

【觀自在,大悲行第4堂—以「心」持咒,大悲咒不可思議功德】

果慨法師4/25於安和分院【觀自在,大悲行】講座進行到第4堂課,進入《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經典的世界,溯源觀世音菩薩持大悲咒後身心的轉化、修持大悲咒的心法。在經典中,持大悲咒擁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能除十惡、滅十五種惡死、得十五種善生,不僅如此,只要持五遍,就能滅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但是,為何我們凡夫持大悲咒,郤不見如此妙境?果慨法師在3小時透過一百多張投影片,分享持咒之前的身心準備,該用怎樣的一顆心去持,如果沒有經典上所描述的境界,如何檢核自己修行的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前幾次課程,果慨法師不斷的強調事一心、理一心的區分,4/25一上課,法師照慣例問大眾:「功課做了沒?」法師再次強調,修學佛法知見很重要,每天要檢視自己有沒有走在正確的軌道上。「我們做定課的重點不在修定,而是藉由修定,把覺照找出來。一定要了解世界都是緣起法,既是緣起,便無法掌握,也沒有一個我在裡面。」果慨法師形容凡夫都是沈睡中的佛,每天都需要透過定課熟悉方法,讓自己一點點的醒來。

法鼓山由創辦人 聖嚴師父定位為「觀音道場」,既然來到這裡,就要修觀音法門。師父從念觀音、求觀音、學觀音、做觀音四個次第期勉大眾。當我們還在念觀音、求觀音時,我們只要一心稱念,就能感召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和我們連結,這個階段是信仰式的修行。所以法鼓山的祈願觀音,側耳傾聽世間音,姿態則是半行半坐,隨時要下坐走向眾生群中,拔苦予樂。去年因為新冠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疫情蔓延,法鼓山舉辦「大悲咒line起來」活動,短短3個月已累計6百多萬餘遍的大悲咒,大眾透過持咒、迴向,祈願疫情早日平息、眾生身心平安。這場活動,再再顯現觀音道場慈悲眾生的特色。
     
大悲咒之所以有如此廣大功德,可以回溯到600多年前的經典--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經中觀世音菩薩告訴佛陀,原本祂只是初地菩薩,聽聞千光王靜住如來持誦的大悲咒後,頓超八地,當下即發願:『若我當來,堪能利益、安樂一切眾生者,令我即時,身生千手、千眼具足。』,願甫發完,觀世音菩薩立現千手千眼、普照無邊世界。果慨法師講述經典時,話鋒一轉,提醒大家:「不管聽聞那部經,都要想辦法把自己擠進去該部經典的與會現場,想像自己正在那個場景裡,如此所聞的經典才會和自己產生關係,才能從中獲益。」

經典上載明,持大悲咒者一宿誦滿五遍,即可消除百千萬億劫生死重罪。先前有學員問果慨法師,為什麼他每天持咒不只五遍,「還是原來的我?」果慨法師說:「第一,先看自己修行的方法對不對?容不容易因為外境而動?不動的背後,是為了精準的動,所以修行一定要有覺照力。第二,反觀我們無始以來,造了多少重罪,每天持咒那麼多遍,還消除不了重罪,所以更要努力持咒、精進修行!

     

     

果慨法師溯本求源,從經典中解析觀世音菩薩持大悲咒的方法。「持咒前要先起慈悲心、發願。我們持咒究竟是為了什麼?其實是為了眾生!」果慨法師點出修行帶來的改變,不是我們的外相;提升的是與我們生世不離、不生不滅的東西。」法師提醒大眾,持咒時掌握十心的心法:大慈悲心、平等心、無為心、無染著心、空觀心、恭敬心、卑下心、無雜亂心、無見取心、無上菩提心。有了願力方向,再加上十心法的操作核心,法師舉生活上的例子:「當你在持咒時,路上看到有需要幫忙的人,就隨份隨力去幫忙,這才是真的從義理上去持大悲咒,否則只是讀咒、誦咒。」
     

聖嚴師父曾經說過:「當我每到一處,每見一人,第一個念頭便是我能夠給他們什麼?他們會因我而得到什麼利益?」從師父的這一段話便可以知道師父無時無刻都在覺察每個眾生的需要,實踐學觀音、做觀音。透過果慨法師第4堂課的講解,現場及透過線上與會近2,000名學員,都覺得非常受用,也更能檢核自己持咒、念佛、拜懺究竟修的只是表面的事相,還是與菩薩道相應的理。【觀自在,大悲行】第5堂課將於5/2下午2:00開始,果慨法師將帶領大眾進入大悲懺法門的奧義。

攝影:蔡全、周麗鳳   報導:施心媛

4/25

相關檔案: 4/25第四堂課,果慨法師上課簡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