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4/23生命關懷共學共修第四堂課活動報導

安和分院所舉辦的【生命關懷共學共修】課程,第四堂課的主題是【如何用佛法來協助臨終病人安詳往生?如何幫助久病厭世的人?病危一定要急救嗎?】以 聖嚴師父的著作「生死50問」為本次課程的共讀重點。
 「如何用佛法幫助重症病患安詳往生?」在書中教示:當病患臨終時,如果意識清楚,可問看看他有沒有未了的心願,或是想見的人。並且要勸他放下對人世的一切牽掛,以及對親友的不捨,專心念阿彌陀佛聖號就好,祈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同 聖嚴師父經常勸勉罹患重症的病人:「把病交給醫生,把命交給佛菩薩,如此一來,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鼓勵病人多念佛,提醒念「阿彌陀佛」的好處。

     

 現職為內兒科醫師的蔡洪瑩菩薩為大家進行生命故事分享,洪瑩菩薩提到自己因為職業的關係,比較能面對生老病死的各種狀況,而經過福田班大事關懷課的學習,讓自己面對親人往生時,可以有甚麼樣的做法能夠預做準備。佛學班的課程,更了解到學習佛法不只是上課,還需要練習,法才會入心,所以給自己定課每個月至少參加兩次的佛事助念,五年多下來至今已有100多場,相信只要發起願心,慢慢長養悲心,並且感謝往生者提供機會給我們共修,做中學、做中覺,鼓勵大家可以踏出第一步,和助念的蓮友們一起為往生者好好地祝福並送行。
 而關於【病人自主權利法】(簡稱病主法),洪瑩菩薩也特別補充說明,因為觀念逐漸的演變,過去多是聽醫生的話,現在更多尊重病人醫療自主、保障每個人都有善終的權益,從Heal治癒,到更多的Care照顧及關懷,就是希望病患不要變成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狀態,也能進一步幫助促進醫病關係的和諧。

      

 主持人趙娟菩薩以「四道人生」來引導「如何說再見?」【道謝、道歉、道愛、道別】這些看似簡單的話語,卻是病人與家屬送給彼此最珍貴的禮物。
道謝,謝謝出現在生命的人,為我們所做的一切,讓我們備受呵護;
道歉,請求對方原諒我們所做的過錯,也寬恕、原諒對方的錯,釋放彼此的愧疚,放下恩怨;
道愛,對摯愛的親人,說出彼此的真心話,祝福彼此,以及表達關愛;
道別,真誠的和親友說再見,再次感謝他們出現在生命中,請他們安心;親友也祝福病人放下,好好的走。

          

     

課程中也立刻練習,讓學員們直接在小卡片上寫下想要給的至親的話,不論是想要道謝還是道歉、道愛。大家都陷入深深的思考、努力把平常可能很難開口的話,認真地一字一句地寫下來~而四道人生何時可以做?其實只要活著的時候都可以,珍惜和彼此相處的每一個當下,這樣就夠了,遺憾也就會少一點了。

     

生命關懷 共學共修】,隔週五晚上七點上課,本期課程將持續進行到七月底,下一期的主題「當親人往生時要如何助念?」並且還將會有臨終關懷的個案分享,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讀共學。    文圖  張妙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