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228連假法華經共修圓滿 活動報導

228連假安和分院《法華經》精進共修,上萬人次線上線下發願迴向

228連假暖陽再現,許多人趁著假期春遊,而還有一群祈願世界平安、修學佛法的民眾,選擇參與法鼓山安和分院連續3天的《法華經》連線精進共修。

3天連假,安和分院壇場累計7百多人次參與,線上共修人次更超過上萬,透過發願、讀誦、繞佛、聆聽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開示,虔誠恭敬誦念《法華經》,回到「心」家,為成佛之道踏實的又邁前一步;並且迴向、祈願,將這份安定的力量,讓遭遇烽火、疫情、天災人禍的國家,以及受苦受難的民眾得以離苦得樂。 

監香常嘉法師開示,經中之王《法華經》是佛陀入滅前8年所說的無上大法,目的是引導不同根器的眾生,邁向圓滿覺悟的成佛之道。聖嚴法師曾統計《法華經》中所呈現的修行方法有60幾種,包括受持、讀誦、供養經卷、為他人說經義等等。法師勉勵現場及參與網路共修的民眾,「要發成佛的大願,或者幫助他人成佛。因為,透過幫助別人我們就會不斷成長自己。不知不覺就走在菩薩道上了」。

 連著3天參與共修的林安鴻,為身在香港加護病房中的女兒,虔誠祈求諸佛菩薩加被護佑。他說,修持《法華經》的感應真是不可思議,同時感謝法鼓山安和分院師兄姐們一起祝福迴向,女兒在這幾天已經退燒,血壓也逐漸恢復正常。

 林安鴻的同修謝肇琦,不但關心自己家人,還關懷身邊患病的朋友,她說希望能學習法師開示的,「每天發一念要幫助別人的心,就是菩薩、貴人。在心田中種下菩薩道的種子,便是往成佛的方向邁進」。

  

年輕的曾金緣在壇場上特別顯眼,她和婆婆王瓊珠連袂前來共修。近年她以《普門品》為定課,已圓滿1千部,這次來安和分院共修,她覺得特別安定攝受,「因為每個人的苦都不同,有人是工作、有人是身體的苦」,所以誦經前她也總是先發願,祈願眾生都能離苦得樂。 

盧婉君攙扶84歲的母親前來共修,「因為媽媽年紀大了,怕她跌倒,一定要有人陪著。」因著這份孝心,無形中成就自己與《法華經》結緣,實踐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在監香常嘉法師的帶領下,大眾每一個動作都用禪修的方式,「專注虔誠,一心一意,眼觀、耳入、口誦,就能感受到佛陀親臨壇場,為眾生說法。」即使大多數參與共修的民眾,平日沒有持誦《法華經》,透過法師的帶領和群眾共修的力量,誦經聲齊整安定,氛圍攝受。

  

28日法會圓滿前,常嘉法師特別分享修持《法華經》的方法,「聖嚴師父從法門如何修持、義理如何研究兩方向著手。在修持法門上,背誦道宣法師所作的〈弘傳序〉、以信仰角度拜觀音菩薩、背〈普門品〉;熟讀〈方便品〉、〈如來壽量品〉,最後以普賢菩薩的〈勸發品〉來修法華三昧,進入〈安樂行品〉修無相行。至於義理如何研究?聖嚴師父重視天台宗《法華玄義》、《法華文句》,同時也推崇《教觀綱宗》值得一讀」。 

監香法師勉勵在法鼓山共學佛道的信眾們,能夠依教奉行,發大菩提心,利人利己,將誦經的力量轉化做日常心念、行為,那麼人人都可以是建設人間淨土的建築師。

攝影:高美惠、柯翰庭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