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窮途之客的救生圈:禪悅的人生 3 學員心得分享

2022年12月22號,坐在安和分院十樓教室,攤開這個課程的第三本筆記本,準備上許仁壽老師「禪悅人生」第三系列生死皆自在~《念佛生淨土》最後一堂課。

這一堂課,許老師的開場白很不一樣。老師說:今後他的上課地點、我們的相見,未必是在像安和分院這樣的道場,而是哪裡需要,他就會在那裡。

初發心:服務法鼓山悅眾,分享生命的救生圈

老師娓娓道來他的開課初衷:當年老師跟著師父一起建設法鼓山,發覺有一群義工菩薩在師父開示時,總是忙著搬茶水、切菜煮菜…默默的奉獻自己,卻沒有機會進入大殿聽師父的開示,老師很為他們覺得遺憾!所以跟監院果旭法師商量,只要有20個這樣的義工願意來聽課,他就開課。結果一開課,在安和分院的學員由50歲以上義工滿座、擴及耳聞前來求法之各年齡層的旁聽菩薩們。但是老師始終沒忘記,他真正想要服務的對象,老師心心念念著,那一群悅眾年紀都大了,老師想要在大家生命的後半段,為他們分享師父的佛法,給他們生命的救生圈。

生命的真相:「No DeathNo Fear」不會死,不免

「禪悅人生」講的不只是佛法名相和大道理,而是實實在在的修行方法!這兩年的時間,老師一直不斷地在黑板上畫圖加深我們的記憶,用各種善巧方便舉例、引經據典解釋生命的真相。並引用一行禪師的一本著作標題:「No DeathNo Fear」,很風趣的用台語發音,翻譯為:「不會死,不免!」,告訴我們生命永遠不會結束!勉勵我們要學習「抓大放小」,抓住樹枝樹幹,其他放掉,不懂的來生再來。

以寒造罪之心 以慰窮途之

不會死、不用怕死,那業力怎麼辦?地藏經不是寫得很可怕嗎?老師給出了很好的答案,他引用蕅益大師:「釋迦佛說定業不可轉,以寒造罪之心 ; 地藏菩薩說滅定業真言,以慰窮途之客。」我們可以走難行道,冒著可能墮三惡道的風險,ㄧ世ㄧ世的在娑婆努力,尋求自心淨土、也可以橫出三界,求生西方淨土,到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補習班去補修學分,再返入娑婆,受報、還願、度眾生。

但是老師要大家思考:臨終,阿彌陀佛,遵照誓願來了,可是我們為何上不了蓮台?因為飛機已經到機場了,你根本沒有出家門去搭機,這個「我」仍放捨不了!

 

要知道怎麼死,今天就要怎麼活

老師說,我們與其想著下學期要不要上課?更重要的是叫我們要練習「心不顛倒」; 方法是師父說的:「立足五戒十善、修解脫道、行菩薩道,具足往生資糧。」老師要我們把這句話背起來!因為往生可以「隨重、隨、隨念、隨願」,所以一定要「鍊心」,我們平時用攀緣心過生活,忘了有清淨心,勉勵我們學習「雖為白衣,奉行清淨律儀」,並舉摩訶男問佛陀的例子,平時吹什麼風、樹朝哪邊歪、到時樹就會往哪邊倒!

老師也要我們思考師父的四句偈:「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問我們:「師父的法鼓山蓋好了,你的蓋好了嗎?」教導我們「以終為始」,想要知道怎麼死,今天就要怎麼活!再三提醒我們,佛法只有一:解脫味。

 

放下萬緣時,眾生一肩挑

許老師送了我們一個非常珍貴的結業禮物,那是他用心把師父厚厚的一本「聖嚴師父教淨土法門」精簡成六十八頁PPT。老師希望沒時間看書的、或是懶人如我,也可以藉此多了解師父的法。迫不及待的看完老師的PPT,許老師巨細靡遺的分段大綱、標示著書籍的頁碼,令我深深感恩及慚愧,佛菩薩真是不捨眾生。

看著許老師,想到師父寫過ㄧ幅字「放下萬緣時,眾生一肩挑。」;我終於明白了什麼叫做「菩薩行」!也明白了法鼓山為什麼是「觀音道場」。

彷彿聽到焰口法會的唱誦:「阿彌陀佛,宿有無邊誓,觀見眾生,苦海常漂溺,垂手殷勤,特駕慈航濟,普載眾生,同赴蓮池會!」

 啊!來的不只是救生圈、是法船,極樂有歸舟。

 

文:陳欣佑/攝影:韓菊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