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解構決定往生的四種力量,為下一期生命架起安全網:探討佛法在生活、生命、生死的應用 課程報導10

透過前九堂課程,許仁壽菩薩分享生活要快樂、生命有意義的知見及方法,最後三堂課將透過《聖嚴法師教淨土法門》一書,分享有相念佛、無相念佛,同時穿插淨土法門的《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楞嚴經.大至勢菩薩念佛圓通章》,建立自在看生死的知見。前幾堂課分享了大菩薩、二乘人的究竟涅槃、空性智慧後,許仁壽菩薩回歸凡夫版的修行日常,分享如何透過定課,一步一腳印體會空性,讓此生短空長多,為下一世找更好的出路。

父親往生成為學佛助緣

已皈依三十年的許仁壽菩薩,當年僅以皈依聖嚴師父為榮,直到父親往生,深刻體驗佛教的生死學透過師父倡議的大事關懷、佛化奠祭,用莊嚴佛事取代傳統的啼哭鬧騰。「當時很多法鼓山的師兄姐來指導我們如何處理佛事,通常我們對大體都很害怕,為什麼這群人不怕?我除了尊敬感恩外,同時也興起學習動機。」許仁壽菩薩發現,過去為了求學、求職,所看的書,幾與生死學無關。誠如繼程法師曾幽默開示道:「我們人生最終只有一條路,便是死路。」既然如此,死亡到底怎麼回事?人死亡會往那裡去?成了許仁壽菩薩想要了解的生命課題。

透過父親生命無常示現,許仁壽菩薩跟著法鼓山的師兄姐一起學習如何透過助念、如法的簡單儀程,安慰亡者的家屬,同時恭送未來佛往生佛國淨土。他的後車廂,隨時放一個包包,裡面裝著往生被、念佛機、佛像、海青、引磬。「我母親後來得了癌症,透過這樣的學習,我很有把握可以在第一時間為自己的母親助念開示。」這幾年許仁壽菩薩若有因緣,他也很樂意透過臨終關懷,分享佛法給病榻中的菩薩,引導對方臨終時升起善念、圓滿善終。

凡夫的我們,註定要再被出生

雖然學佛的我們,已知道此生勢必要往慈悲、智慧增長的成佛之道推進,「但我們臨命終時真的放得下嗎?我們就是凡夫,沒有二乘人空性智慧,註定要再輪迴,一定會再被出生。既然騙不了別人,只能趁著頭腦清楚時,好好精進用功。」許仁壽菩薩引述聖嚴師父所說,決定往生的力量有四:隨重、隨習、隨念、隨願。很多人認為自己沒有殺人放火,往生善趣肯定不是問題。許仁壽菩薩卻建議同學不妨參照《地藏經.閻浮眾生業感品》:「第四品裡講了23個你我常犯的錯,例如貪念、對父母不好……等,我們能夠確定過去生自己沒造惡業嗎?」近兩年多來,許仁壽菩薩每天誦一部《地藏經》,藉著經文提醒自己,惡業莫造,同時發願懺悔、發菩提心,並將誦經布施的功德迴向。

確保光明前途:修持六念法門、發願往生西方

世間無常,我們無法確定何時發生意外,下一秒或許生命就消失。如何確保自己活著的時候,習性往善道增長?「平常要修持六念法門:念佛、念法、念僧、念施、念戒、念天,往生定不墮入惡道。真的不能等到八、九十歲才來修行。」養成好的習慣比較重要。至於我們是否真能像大修行人隨願往生、乘願再來?「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是糊里糊塗來的,沒那麼大的本事。證空性要有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的本事,這是我們的理想,但最保險的方法就是發願往生西方淨土,那裡有金銀琉璃,環境非常好,先去中繼站遊學讀書,免去分段生死的麻煩,在修行上給我們方便。」

除了發願往生西方對我們的前途最有保障外,許仁壽菩薩鼓勵大眾,多在無相的空性下功夫。他舉例賣菜的陳樹菊菩薩前幾年捐出1500萬幫助弱勢產婦,「她可以把1500萬看得那麼透,有智慧心和幫忙別人的慈悲心。」許仁壽菩薩進一步解釋,若同學們為了下輩子長相莊嚴、福慧俱足而努力修行當然很好,但仍是為了「有相」而努力,他鼓勵大家把生命拿來練習,不要太當真,就能多體會空性,利用這期生命,長養更多的慈悲與智慧。

攝影:韓菊妹/報導:施心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