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禪法鼓宗

禪堂續辦默照禪四十九

繼起聖嚴師父弘揚漢傳禪法步履 140人圓滿全程 深入體驗無法之法


▲禪眾每日觀看聖嚴師父於2001年主持默照禪四十九的開示影片,依著師父的指導,長期且持續地深入方法。(李東陽 攝)

【許翠谷/綜合報導】睽違十年,法鼓山再度舉辦禪四十九,這是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後首次舉行,意義非凡。本次禪期自七月二十二日起,包括二梯次禪十四及一場禪二十一,禪眾報名踴躍,平均每一梯次皆有近一百五十人共修,其中更有一百四十人圓滿四十九天的精進修行。

禪修中心副都監果醒法師表示,早在二○○四年、法鼓山僧伽大學即將開辦禪學系之初,聖嚴師父便指示時任禪堂堂主的他,禪堂每年應規畫為期三十天、四十九天乃至三個月的精進禪修,作為培養傳承中華禪法鼓宗的師資與人才的基石。今年因緣具足,僧團繼起師父弘揚禪法的步履,舉辦默照禪四十九,期能讓禪眾入堂用功,在方法上有所突破。

為期七週簡單規律的生活,禪眾清晨四點起板,晚間十點安板,每日觀看聖嚴師父於二○○一年主持默照禪四十九的開示影片,依著師父的指導,坐禪、經行、拜佛,不斷地體驗方法,收心、攝心、安心。

「再次聆聽師父的開示,很歡喜,很受用。」第一梯次的禪眾胡麗桂分享,師父的開示總能穿透禪眾當下的心境,如醍醐灌頂。而師父除了講說默照禪的修行方法,並述及從原始佛教的次第禪觀到大乘漢傳禪法,指出禪法的本質無異,唯有下手處的不同。「雖僅有二週,已使我法喜踴躍,對大乘佛法與祖師禪有新的理解與體悟,生起信心。」

「現代人學習禪修多半停留在放鬆身心階段,但修行不止於此。長時間、持續性用功,能更深、更細地體會方法,也才有成長與突破的契機。」擔任小參法師、全程隨眾作息的果醒法師觀察,這次的禪四十九,不僅接引大眾用功,對每位內外護法師來說,如何體察、回應禪眾的身心變化,幫助大眾提起方法,也是一次相當寶貴的經驗學習和成長。

針對法鼓山未來的禪修推廣方向,果醒法師認為,禪堂和傳燈院分別扮演著「深」與「廣」的角色,未來將有更密切的合作;由傳燈院舉辦普及化的課程和活動,讓大眾認識禪修,學習教理,從而建立正確的修行觀念,並將禪法運用到日常生活中;而禪堂的精進修行,則是修行方法的深化與體證。

體驗清楚放鬆 世大運選手村有禪意


▲在法師與義工帶領下,來自各國的世大運選手,一起體驗禪修的清楚放鬆。 (許朝益 攝)

【釋演化/新北市報導】二○一七夏季世界大學運動會八月十九日起在臺北熱烈展開,為了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選手體驗安定放鬆的好處,也為世大運的順利圓滿祈福,法鼓山把人間淨土的境教,搬進位於林口的選手村宗教中心。八月十二日起,提供禮佛、供燈、禪修、茶禪、心靈處方籤等服務,並定時有法師、義工帶領早晚課誦、禪修引導及祈福儀式。明淨的空間、寧靜的氛圍、熱誠的接待,接引各國選手及工作人員絡繹不絕到訪。

曾學習禪修的捷克棒球隊員彼得.席拉(Petr Sila)表示,很喜歡佛教廳的安定感,除了自己成為常客,還邀請隊友一塊前來,隊友們雖是初次接觸打坐,在好奇參與後,也都表示很樂意再來。其他如茶禪、心靈處方籤等,也帶給選手們新鮮的體驗和深度的交流,聖嚴師父的法語,更跨國界地與每個人相應,為求籤者帶來驚喜和感動。

傳燈院義工廖淑斐、林口區義工姜銘宏等都表示,很珍惜這個廣結善緣的福田,所以特別用心讓每位前來的選手感覺賓至如歸;青年院義工初庭螢則是感動於多數前來的人雖是第一次體驗禪修,卻也能夠從中得到安定與法喜。在競爭激烈的賽事外,選手村內這禪意的一隅,超越國界、超越文化的友誼和善意正在發酵。

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

常華法師主講禪修影響生命觀


▲常華法師(左一)與李昌鈺博士(右二)同時獲獎並擔任演講嘉賓。 (東初禪寺 提供)

【郭俐岑/紐約報導】美國東初禪寺長期致力於社區服務、弘揚佛法,監院常華法師八月十九日應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CAAPS)之邀,於第四十二屆年會開幕式主講「禪修如何影響科學的生命觀?(How Meditation Changes the Scientific Understanding of Life?)」,並獲頒「社區服務獎」。北美護法會紐約分會召集人彭溫巧,也受邀於會中分享「搶救腦細胞——中風新治療」,展現於弘揚聖嚴師父理念之外,其在醫學上救人救心的學術專業。

當天聽眾包括學有專精的學者,以及皇后區當地民眾。常華法師在演講中,深入淺出地將佛法體驗與科學研究成果做巧妙結合,從探討「先有心識?或是先有生命?」等目前科學正在論證的熱門議題,到神通、業果及臨終關懷等課題,將佛法觀念分享給在場聽眾。演講結束後,多位聽眾前來詢問法鼓山相關活動及臨終關懷等事項。

除了常華法師,開幕式也邀請生化博士李昌鈺擔任演講嘉賓,並頒發「鑑識科學專業成就獎」。頒獎現場包括中華民國駐美大使徐儷文、紐約市議員顧雅明,及CAAPS董事長林豐堡博士與會長徐慧茵博士。下午的研討會議題多元,包含醫學新知、新興科技、環保、經濟發展及社會人文等相關主題。

晚宴主題演講則邀請第十八任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分享「在東西方之間搭起橋樑」。趙小蘭從自身經驗出發,提出五點要領勉勵新移民,包括要試著融入主流社會,強化自身溝通技巧,可到非營利機構擔任義工,不僅能學習美國文化,還可練習英文與領導能力,同時回饋社會。

波蘭禪二十一

繼程法師講〈永嘉證道歌〉


▲波蘭舉行禪二十一,來自各國的禪眾於戶外經行,在自然環境中精進用功,把握難得的修行時光。 (釋空竹 攝)

【本刊訊】應波蘭禪坐會帕威爾(Paweł Rościszewski)之邀,繼程法師與法鼓山僧團法師連續十年至波蘭指導禪修。今年七月三十日至八月二十日,繼程法師一行繼續於華沙市區四十英哩遠的德露潔芙(Dłuzew)活動中心,指導禪二十一,由繼程法師主七,象岡道場住持果元法師擔任小參並為翻譯指導,常護法師任總護。

四十五位禪眾來自美加、波蘭、瑞士、克羅埃西亞、立陶宛、羅馬尼亞、法國、中國、臺灣等地,有些人已有四十多年的禪修資歷。此次禪期,繼程法師前八天指導完整的基礎方法,後十四天講說〈永嘉大師證道歌〉,並著重在空如來藏的講解。

總護常護法師觀察,當地禪修規矩及時程鬆散,為讓禪眾更上層樓,重新建立禪堂規矩。禪眾在法師們的指導下逐漸收攝身心,把握二十一天難得的修行時光,精進用功。

農禪寺啟建梁皇寶懺法會

八月二十日至二十六日,北投農禪寺啟建梁皇寶懺法會,民眾參與相當踴躍,啟建當日約八千多人參加共修,除了小巨蛋主現場,包括大殿、禪堂、法堂、齋堂等六個壇場皆座無虛席,連金剛經牆下的廊道也坐滿了人。大眾不畏天氣炎熱,至誠懇切地誦經、禮懺,把握一年一度的共修勝會淨化身心,並將祝福傳遞給一切有情。

法會期間適逢農曆七月教孝月,方丈和尚果東法師關懷時,以〈菩提心十隨〉、〈人生要解〉等法語,鼓勵大眾不僅感恩,還要報恩。

壇場內大眾精進共修;壇場外,近千名義工來回穿梭服務。「感恩義工菩薩全心全力奉獻,把所有參與活動的人,當成自己家人來照顧。」監院果毅法師表示,看到這麼多老菩薩、小菩薩一起回來共修,格外感動,法師鼓勵大眾將壇場攝心的方法帶回日常生活,用佛法照顧自己,照顧周圍的人事物,讓社會更祥和美好。

(文/編輯室.圖/施純泰)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出席「太虛大師圓寂七十週年」紀念會

八月十八日,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接受中國佛教協會邀請,出席於浙江奉化雪竇山舉辦的「太虛大師圓寂七十週年紀念大會」,代表海外佛教發表致詞,感念這位倡導「人生佛教」及「人間淨土」理念,並推動教制、教理、教產三大革新,將近代中國佛教帶入新局的思想啟蒙導師。

方丈和尚表示,大師倡導的「人間淨土」理念,以受五戒、行十善、重視心的力量,常行菩薩道,終可完成佛國淨土的大乘佛法修學層次,對後世影響深遠。如法鼓山理念便受到大師思想的啟發。此外,追溯太虛大師的學生——東初老人創辦《人生》月刊,及聖嚴師父建僧,推動三大教育,均與大師推動佛教革新有關。

大師晚年自述革新運動失敗的寂寞身影,引發世人深思。方丈和尚認為,「人間淨土」思想已蔚成今日華人佛教弘化的主流,可見得大師當年倡議新舉,並非失敗,而是「思想與腳步超前於時代」,他對近代中國佛教的貢獻,不僅是成功的,並且功德無量。 (編輯室)

聖基會執行長楊蓓 紐約講「福慧人生」

聖嚴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楊蓓,應漢傳佛教文化協會之邀,於七月二十三日在紐約法拉盛喜來登大酒店演講「福慧人生——家庭中的纏與禪」。楊蓓生動剖析原生家庭的關係所帶來的影響,逐一舉例道出家庭中的排行及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有著相當大的差異,以至於產生錯綜複雜難以化解的情感糾葛。

楊蓓分享,佛法的觀念提供人們指引的出口,不論身處於何種不平衡的位置,如果經常能夠運用佛法,以心甘情願的態度來面對和接受,以慈悲與智慧的方法來處理和放下,便能消融家庭纏縛的煩惱和所帶來的壓力。(史敏)

下載>>法鼓雜誌第333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傳承中華禪法鼓宗】
禪堂續辦默照禪四十九
體驗清楚放鬆
世大運選手村有禪意
【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
常華法師主講禪修影響生命觀
【波蘭禪二十一】
繼程法師講〈永嘉證道歌〉
農禪寺啟建梁皇寶懺法會
【新聞簡訊】
方丈和尚出席「太虛大師圓寂七十週年」紀念會
【新聞簡訊】
聖基會執行長楊蓓 紐約講「福慧人生」
法鼓山2017心靈環保講座
下載法鼓雜誌第333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