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暉法師接任法鼓山第六任方丈

誓願弘揚漢傳禪佛教 領航教團穩健前行


▲新任方丈果暉法師誓願承擔方丈職責,護持常住,弘揚漢傳禪佛教(李東陽 攝)

【本刊訊】法鼓山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九月二日上午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大殿舉行。在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暨僧團首座和尚惠敏法師的監交下,新任方丈果暉法師從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手中承接三大信物,宣誓接任,誓願帶領僧俗四眾推廣法鼓山的理念,弘揚漢傳禪佛教。共有三千多位來自海內外的僧俗四眾到場祝福,並有一萬多人次的全球信眾於網路直播中同步觀禮。

諸山長老、教界賢達,包括照淨寺住持廣慈長老、中國佛教會名譽理事長淨良長老、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中台禪寺副住持見穎法師、見濤法師、靈鷲山當家法師常存法師,以及聖嚴師父的日本友人桐谷征一、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博士指導教授三友健容等,也到場祝賀。

接任大典中,退居方丈果東法師將十二年前從聖嚴師父手中接下的信物:《法鼓山僧團組織章程》、《創辦人之指導方針》,以及象徵時時提起戒定慧、息滅一○八種煩惱的一○八顆念珠一串,交付新任方丈果暉法師。這不僅是執事的交接,更是承先啟後,持續推動「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到世界淨化」的不變使命。「雖然我卸任了,但仍背負如來家業的重大任務,對於新任方丈的指示,全力以赴。」退居方丈真誠護持之心感動全場,現場掌聲如雷。

透過「繼起有人」開示影片,眾人重溫聖嚴師父的勉勵:「方丈的責任是傳承法鼓山的法脈、法統。對內領眾焚修,攝眾、和眾、安眾;對外代表法鼓山清淨團體,接引大眾,淨化社會。」新任方丈果暉法師致詞時,感恩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無盡恩澤、僧俗大德提攜成就,更感佩退居方丈以無私的廣大心,凝聚僧俗四眾。自期竭盡全力地奉獻學習。

「雁鳥以V字形結隊飛行,比單飛更具飛升力;雁群輪流擔任領頭鴻雁,彼此以叫聲激勵,互相照顧扶持。」監交和尚惠敏法師闡述典禮意涵「鴻雁共行」,為全場凝聚起溫馨團結的氣氛。

來自日本的三友健容教授觀察,聖嚴師父穩重安定,果暉法師認真嚴謹,期許新任方丈如觀世音菩薩般,以寬大慈悲的心胸,秉持眾生平等的精神,凝聚四眾弟子。自美來臺參與大典的師父西方法子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表示,每當新領導人接任時,就是檢討過去、開展未來的好時機,「師父留給後世珍貴的寶藏,同時也留下了重責大任,我們一定要將這個責任扛起來。」期許法鼓山堅守師父禪法的核心,並以多元的方法,將佛法傳遞到世界各地。

北美護法會會長王九令,帶領美加、歐洲共一百四十人的「尋根之旅團」回臺,對於法鼓山承先啟後制度的圓滿、退居方丈的氣度、新任方丈的願心,皆充滿了感恩與信心。(更多報導詳見第八版)

交流教育理念 昂旺糾顛仁波切參訪交流


▲昂旺糾顛仁波切一行人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引導,至法鼓山園區各處參觀,留下深刻印象。(王育發 攝)

【邱惠敏/金山報導】九月四日,南印度色拉昧佛學院前(第九十)任住持昂旺糾顛仁波切與拉然巴格西祥巴、洛桑;格西曲傑、扎西,以及南印度色拉寺昧堂臺北中心佛學會會長路呈麟、總幹事許張義、前中華佛研所副所長吳寬等人參訪法鼓山園區,並在僧伽大學女眾副院長果幸法師陪同下,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交換僧才教育暨養成的經驗和心得,由格西慈誠擔任翻譯。

拉然巴昂旺糾顛仁波切曾任上密院院長,他說明僧人進入佛學院就讀,必須接受因明與五部經論的入門基礎學習,之後再進入《現觀莊嚴論》、《入中論》等專班學習,通過辯經等考核,可授頒第一等拉然巴格西,完整的僧才培育從十六年至二十五年不等,然後至上密院或下密院學習密法一至二年後,由達賴喇嘛圈選任命為住持或監院。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肯定藏傳佛教僧才培育的完整性,同時也說明法鼓山的基礎僧才教育,主要是僧伽大學,畢業後即到各分院或體系各單位服務,禪宗強調道在日用中,因此領執之後,則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過程,並由僧團安排參與各種培訓課程。另外,方丈和尚也分享留學日本時,曾學習藏文版的《菩提道次第廣論》,印象深刻。

雙方交換心得後,方丈和尚帶領昂旺糾顛仁波切一行人至大殿、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等處參觀,仁波切一行人對創辦人聖嚴師父有了進一步的了解,期待下次能參訪法鼓文理學院,彼此交流。

韓國松廣寺來訪 汲取現代弘化經驗


▲松廣寺慧頂法師(左四)及禪慧法師(左五)與監院常炬法師(右四)、青年院法師交流,討論現代佛教弘化方向。(青年院 提供)

【本刊訊】為推動韓國佛教的生活化、現代化與年輕化,韓國曹溪宗三大寺之一的松廣寺禪慧法師及慧頂法師,於九月一至七日至法鼓山參訪,除了參加第六任方丈接任大典,更與青年院監院常炬法師、禪堂監院常乘法師、傳燈院監院常襄法師等多位法師,互動交流。

九月一日,兩位法師首先參與青年院於法鼓文理學院舉辦的活動,見到法青積極協助籌畫與設計活動,有感而發:「希望在我們的寺院裡,也能看到這麼多洋溢著喜悅歡笑的年輕人。」除分享韓國佛教外,並以韓文唱誦《心經》及〈大悲咒〉,跨越語言流露出的願心與道心,令在場青年深受觸動。

二日至四日,兩位法師參加方丈接任大典,並由參學室導覽,認識園區,還觀摩義工出坡帶領;五日至禪堂體驗法鼓山禪法,並前往天南寺,了解傳燈院各項禪修活動規畫;七日赴農禪寺認識分院弘化活動的運作。

七日晚間,兩位松廣寺法師至青年院交流,問到:「聖嚴師父帶領的青年禪修活動,與現今的卓越營有何異同?」常炬法師分享,營隊中引發青年最多回響的,仍是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而現今的營隊,則必須針對年輕人關心的議題,設計新穎多元的內容。

對於各個單位知無不言的熱忱,兩位法師極為感動,表示此行除了年輕人開朗的笑容,印象最深的,便是各個單位法師以身作則,與義工共同執作,並視之為菩薩道上的同修來教育、接引,令他們特別動容。

跨宗教合作

法鼓山代表拜會教宗

【釋常華/梵蒂岡報導】繼二○一五年六月,梵蒂岡邀請美國五大都市的天主教、佛教宗教師代表,共同為減輕人類的苦難攜手合作之後,今年九月十二日,由洛杉磯、芝加哥及紐約的宗教師組成專案團隊,佛教團體包括慈濟基金會代表,以及洛杉磯道場監院果見法師、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東初禪寺工程委員陳添福等,在梵蒂岡再次拜會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報告專案後續規畫與執行方案,希望能夠得到教宗的認可與支持。

這次的跨宗教合作,緣起於今年七月初過世的樞機主教陶然(Jean-Louis Tauran)擔任教廷宗座宗教對話委員會主席時,致力促成各項合作專案,在他不斷地支持與鼓勵,以及唐納德.米契爾(Donald W. Mitchell)教授的奔走撮合下,經過了三年艱辛的過程,終於嶄露曙光。

天主教會原本在紐約、洛杉磯、芝加哥三大都市建設很多安置收容空間(Mercy Housing),提供老人、低收入家庭或街友居住,目前在三地各選了一個專案,邀請佛教團體加入,希望能提供環保及心靈提昇的教育功能。例如禪修、瑜伽、禪藝等各項課程,以照顧不同宗教背景的需求。當中,以結合環保概念的「綠能輕省屋」(Green Affordable Housing)最為可行。

教宗在聖伯多祿廣場的公開接見儀式中,親切地與專案團隊互動,首先從懷裡拿出樞機主教陶然的照片,表示他一直常存於心,並由衷希望未來佛教各宗派都能和天主教合作,一起為人類的心靈提昇,共同努力。

此行順利圓滿,要感謝臺灣駐教廷大使李世明的接待與照應,讓這次的梵蒂岡之旅,能夠深入了解當地的文化與特色。

日本清水寺輔佐執事

森清顯博士參訪農禪寺

八月二十三日,京都著名寺院清水寺輔佐執事暨泰產寺現任住持森清顯博士,偕同修、女兒參訪農禪寺,由即將接任方丈的副住持果暉法師親自導覽。

森博士與果暉法師為立正大學同學,當年係由聖嚴師父友人北川前肇教授介紹而認識,曾與北川教授於一九九九年到訪農禪寺,聖嚴師父親自接待。果暉法師分享,森博士當年對他多所照顧,尤其在日本文化的認識及日文修改上,提供許多協助,其溫文儒雅的形象,讓法師印象深刻。

森博士經由《法鼓》雜誌得知果暉法師即將接任新方丈,為此特別與法師相約農禪寺,表達祝賀之意。此次參訪,對農禪寺建築特色,及接引都市族群學佛、禪修、參與法會共修等弘化活動,留下深刻印象。

(文/編輯室.圖/周隆聖)

深入默照 禪四十九圓滿

【釋演捨/金山報導】法鼓山於七月七日至八月二十五日舉辦默照禪四十九,共計兩梯次禪七、禪十四、禪二十一,參與禪眾來自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美國、加拿大、澳洲、盧森堡等地,每梯次參加人次約八十人,其中有三十五人圓滿全程。

由於禪堂進行木作修繕工程,默照四十九移到法華書苑(原居士寮)舉辦,距離二○○一年聖嚴師父回臺第一次在此主持默照禪四十九,轉眼已經過了十七年。當年也曾參加的禪眾表示,在相同的地點,聽著同樣的師父影音開示內容,時空交錯宛如靈山勝會猶在,感受到師父法身常存,不曾離開。

禪期中,聖嚴師父影音開示以「放捨諸相、休息萬事、身心一如、動靜無間」四句偈為核心主軸,貫穿整個禪期,說法內容包括長蘆宗賾的〈坐禪儀〉、宏智正覺的〈默照銘〉及〈坐禪箴〉等,禪法觀念與方法完整而具次第性。

全程擔任總護的禪堂監院常乘法師表示,長時間的禪修,能讓禪眾充分調理身心,深入體驗禪法,乃至達到動靜一如的境界。明年(二○一九)預計試辦九十天的精進禪期,希望藉此培養傳承中華禪法鼓宗的師資人才。

緬懷全度長老 方丈和尚親往助念

【本刊訊】長年護持法鼓山的光泉寺住持全度長老,九月十八日中午安詳示寂,享壽八十七歲。當天下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代表法鼓山,前往醫院助念關懷,恭送長老最後一程。長老捨報前,正念分明,念佛不斷,於九月十九日入殮以後,舉行荼毗儀式。

全度長老與法鼓山結緣極深,現在法鼓山園區的部分用地,即是當年長老無條件捐出自己的持份,並接引促成,聖嚴師父曾經盛讚全度長老,為真正開山第一人。

「長老可說是我們的大恩人,讓法鼓山有了一個永久的根據地,得以建設道場,興辦教育。」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無限緬懷地表示,無論是受僧團邀約,於水陸法會華嚴壇擔任閱經法師、在法鼓山社會大學教授太極拳,直到後來身體有了狀況才停止,全度長老長年護持法鼓山,對我們十分照顧。

感恩全度長老為正法住持的無私奉獻及推動,祈願長老早日圓成佛道,不捨眾生,乘願再來。

下載>>法鼓雜誌第346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果暉法師接任法鼓山第六任方丈
交流教育理念 昂旺糾顛仁波切參訪交流
韓國松廣寺來訪 汲取現代弘化經驗
【跨宗教合作】
法鼓山代表拜會教宗
【日本清水寺輔佐執事】
森清顯博士參訪農禪寺
【深入默照 禪四十九圓滿
緬懷全度長老 方丈和尚親往助念
下載法鼓雜誌第346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