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山歲末感恩 祈願人間幸福

邁向2024年 全球四眾圍爐團圓 共勉實踐心靈環保 邁向平安與光明


▲邁向2024歲末感恩分享會,在主現場齋明寺的方丈和尚以「人間有幸福」,透過視訊連線,向全球各地的法師和信眾傳達勉勵與祝福。(許朝益 攝)

【楊仁惠/綜合報導】回顧二○二三年福慧自在的成長,展望人間有幸福的二○二四年,法鼓山護法總會一月二十一日於桃園齋明寺主現場,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時值強烈冷氣團南下,七千八百多位信眾不畏寒流,攜手回到各分寺院、分會,願心愈加凝聚。今年共有包括馬來西亞、新加坡、澳洲雪梨等十六個視訊點,與臺灣的護法信眾在空中相聚。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僧團都監暨護法總會副都監常遠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等人,也到齋明寺與大眾歡喜團聚。

「物質的滿足,並不能獲得真正的平安,只有心安才是真正的平安幸福。」方丈和尚以年度主題「人間有幸福――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勉勵大眾,運用心靈環保的觀念、心五四的方法,就能讓生活時時平安。方丈和尚進一步表示,當今社會中,「和」更顯得重要,當心與身和,個人就能健康;能主動與他人和,個人、團體乃至國家、民族之間就不易產生衝突,正是「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實踐。

回顧二○二三年,法鼓山全面恢復實體活動,各項禪修、法會、課程、營隊皆蓬勃發展,特別是美國象岡道場再度傳授在家菩薩戒、助念團邁入三十週年、農禪寺水月道場落成十週年等,都是僧俗四眾共同成就而來。

總會長張昌邦代表護法信眾,感恩方丈和尚及僧團法師的帶領,無論在佛法的關懷或教育,以及硬體設備上,都給予社會大眾愈來愈好的學佛環境,也感恩各地信眾長期護持與投入,讓法鼓山的理念能推廣得更深、更遠。

「能夠在法鼓山學佛護法,真好!」來自中壢的姜振田表示,聆聽資深義工分享學佛的生命故事、觀看《二○二三法鼓山大事記》影片,看到大眾護法的熱忱,非常感動,與有榮焉,祈願來年世界和平,繼續奉獻。第三次參加歲末感恩分享會的法青呂誠章說,每次回到寺院彷彿回到心靈的懷抱,法師和義工們的支持與鼓勵,是法青學員前進的動力,他力邀年輕人到寺院參加活動,學習在生活中運用佛法的智慧。

活動最後,在「心潮悅音」樂團的歌聲中,法青代表大眾於佛前供燈,祈願邁向幸福、光明的一年。

(更多內容請見二版

副住持果廣法師 舍衛精舍講戒

分享漢傳佛教出家眾的律制生活 交流當代僧眾修行的挑戰與堅持


▲果廣法師、常華法師受邀至舍衛精舍講戒、分享修行與生活。 (舍衛精舍 提供)

【釋常華/西雅圖報導】一月四至十一日,副住持果廣法師及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應邀前往位於美國西雅圖郊區的舍衛精舍(Sravasti Abbey),參與該寺比丘尼戒律研討的第一週課程。由於二○二三年夏天,果廣法師應邀擔任第二屆國際聯合比丘尼結夏的住持尼,負責講戒及帶領默照禪七的因緣,接受舍衛精舍的邀請,前往講戒及分享比丘尼的修行與生活。

舍衛精舍是圖丹.卻准長老尼(Ven. Thubten Chodron)在美國創辦的第一個西方比丘尼僧團,至今已有二十年歷史,每年冬季定期舉辦戒律研習營,二○一八年僧團常華法師、常玄法師、常諗法師等曾代表參與。這次為期兩週的戒律研習,除了常住眾二十三人,還有六位來自美國以外地區的法師,共二十九人參加。

由於舍衛精舍今年將送五位僧眾到臺灣受比丘尼戒,對此,果廣法師與卻准長老尼輪流授課,從「出家的信願行」開始,漸次談到出家律儀的重要,分享漢傳出家眾的生活作息、衣著、五堂功課等。接著,提及出家人的執事分工,如何平衡執事與修行、如法如律地建立僧眾倫理,以及如何處理僧眾與信眾之間的關係等議題。再進一步地引導大眾反思「群體修行」需和樂共住的挑戰、「獨修」所必須具備的條件,以及這兩種修行型態的互補關係。最後,果廣法師以「無我通涅槃」來總結出家戒定慧三學的總目標。

課程期間,與會僧眾紛紛表示,對於果廣法師出家的因緣、從一出家在廚房開始,到擔任都監的請執過程,以及六年閉關的修行經歷,她們從中獲得很大的啟發。而卻准長老尼,也根據自己的經驗,對於當代僧眾在國際化的宗教組織與在單一道場修行所面臨的不同挑戰,做了精闢的分享。

十二日,果廣法師授課圓滿,卻准長老尼及舍衛精舍的住眾們,特別表達感恩臺灣比丘尼眾對他們的護持與鼓勵,包括臺灣大學恆清法師、香光尼僧團悟因長老尼等的提攜。近幾年和法鼓山僧團建立的殊勝法緣,雙方多次的交流、學習,也使得這個西方僧團,得以建立律制的生活,即便面臨各種挑戰,仍能堅持下來,繼續努力地向前行。

守護法鼓三代六十七載

文化館住持 鑑心長老尼捨報


▲法鼓山僧俗四眾護送二師伯鑑心長老尼的靈柩,緩緩移出中華佛教文化館。(李東陽 攝)

【本刊訊】「守護三代,功存靈山;明鑑自心,往生極樂!」一月十八日上午,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祖師禪林住持果如法師、中華佛學研究所前所長李志夫等近二百位僧俗四眾祝福下,「二師伯」鑑心長老尼的靈柩緩緩移出了他守護六十七年的中華佛教文化館,荼毗後,植存於金山環保生命園區。

深受法鼓山僧俗四眾敬重的「二師伯」鑑心長老尼,於一月十三日清晨捨報,世壽九十九歲,僧臘六十九年。長老尼一九二六年生於臺灣彰化,三十歲依止演培長老剃度出家。一九五七年四月,與俗家姊姊錠心法師一起到文化館協助東初老和尚推動法務。一九八六年起,擔任文化館住持直至捨報。

回顧二師伯的一生,可說是文化館及法鼓山發展歷程的縮影。一九五七至一九七七年,二師伯隨侍東初老和尚,儘管語言不通,仍盡心協助管理寺務、辦理冬令救濟。一九七七年底,老和尚捨報,聖嚴師父自美國返臺承接法務,於文化館主持禪七、講經說法,許多大專青年前來學佛乃至出家,如方丈和尚、副住持果祥法師等人,皆受到二師伯的關懷與照顧。

一九八五年,師父在文化館創辦中華佛學研究所,延續佛教高等教育事業,直至二○○三年遷往法鼓山園區,師生的起居飲食多由二師伯協助打理。一路走來,法鼓山的大關懷、大普化、大學院教育,皆有二師伯慈悲守護的身影。

十八日的追思告別法會,方丈和尚親自主法,果祥法師代表介紹生平時,分享與二師伯四十多年來的法緣,平淡卻深刻,讓大眾重溫二師伯吃苦耐勞、柔忍、安穩的生命態度。

「出家好像是說,我們現在手捧著一個碗,要走這麼遠的路,沒有一件事是不困難的……每件事都要忍耐、要堅強,這是一生的代誌」,追思影片傳來二師伯對大眾的叮嚀,二師伯一生忠於道場的景象歷歷在目,從東初老人座下時萬般艱困,到協助聖嚴師父弘法興學、駐錫文化館推廣法務,六十七年如一日的精神,是法鼓山僧俗四眾學習的典範。

(更多相關內容,請見六版)

僧團辭歲禮祖 同願萬行

一月二十四日,全臺各地近三百位僧眾回到總本山,在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帶領下,於開山紀念館辭歲、禮祖,並聆聽創辦人聖嚴師父的開示,接著隨方丈和尚發願,為來年作好「心」的準備,繼續推動「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大願。

時值歲末,聖嚴師父的影音開示中特別提醒,過年圍爐的精神,在於檢討過去這一年自己的道心有沒有成長?團體有沒有進步,對於社會有沒有貢獻?面對新的一年,師父勉勵大眾,新年是重新開始的時候,個人的成長之外,還要配合著團體的腳步一起向前,時時對未來抱持危機感,回應全球的脈動與需求,才能真正對社會有所貢獻。

方丈和尚關懷時,提出「三隨安身心――隨時安身、隨處安心、隨眾安住」,鼓勵僧眾善用方法,保持身心的健康、平和,自己安住了,就有力量幫助更多的人。

(文/釋演穩‧圖/李東陽)

法鼓山感念廣慈長老惠澤

【本刊訊】以傳承梵唄法門為畢生職志的廣慈長老,一月八日於苗栗三合禪寺示寂,世壽一○六歲,僧臘九十四年。長老生平不建道場、不收徒弟、不主辦佛事,然奔波各道場主持法會、教授梵唄佛事,為臺灣佛教界共同的梵唄老師,法鼓山僧團亦蒙惠澤。

一月十五日上午,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寶雲寺僧俗四眾前往三合禪寺致敬,由住持本光法師親自接待。方丈和尚感恩長老長年無私教授,引領僧團深進音聲佛事。長老早年曾任《人生》月刊主編,護持東初老人推廣佛教文化,方丈和尚也於長老靈前感念追思。

廣慈長老一九一九年出生於江蘇,十二歲出家,十六歲就讀焦山定慧寺佛學院,當年副院長即是東初老和尚。畢業後,長老至常州天寧寺參學,由於音聲宏亮莊嚴,兩年後被延攬擔任維那。

一九四九年前後,諸多法師輾轉來臺,各以專善,繼起太虛大師所倡人生佛教理念。其中,東初老和尚創辦《人生》月刊、環島倡印《大正藏》、興建中華佛教文化館,都見長老投身其間,參與護持。

一九八○年代中期,聖嚴師父初建僧團,即禮請長老指導大悲懺、淨土懺、梁皇寶懺、瑜伽焰口法會、水陸法會等唱誦和儀軌,傳授梵唄法門近四十年。去年(二○二三)十月底,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率學僧至桃園佛照淨寺請益,長老仍神色歡喜為學僧解惑,一席法談近四十分鐘。

長老曾語,梵唄佛事,清淨莊嚴,內攝諸根,外絕諸緣。「我從前人所學的,就要交給下一代,這是我傳承的責任。」長老此生傳授梵唄,廣結十方善緣,功德圓熟,祈願長老再來人間,普濟有情。

下載>>法鼓雜誌第410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法鼓山歲末感恩 祈願人間幸福

副住持果廣法師 舍衛精舍講戒

【守護法鼓三代六十七載】
文化館住持 鑑心長老尼捨報

僧團辭歲禮祖 同願萬行

法鼓山感念廣慈長老惠澤

【大悲心起‧願願相續】法鼓傳燈法會

下載法鼓雜誌第410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