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師父圓寂15週年

法鼓傳燈 四眾同萬行

全球近八千位信眾緬懷師恩 方丈和尚勉勵大眾實踐法鼓山理念報師恩


▲方丈和尚帶領僧俗四眾唱誦〈傳法偈〉並發願、迴向,共願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 (李東陽 攝)

【林珮雯/新北報導】「永傳無盡燈,紹佛大悲行,宗奉嚴師教,風宣法鼓聲。」二月十八日,適逢農曆正月初九「法鼓傳燈日」,僧團於總本山舉行一年一度的傳燈法會,包括臺灣、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等海內外十六個分支道場同步連線,全球近八千名信眾一同緬懷師恩;法會圓滿後,並以聖嚴師父墨寶「人生所求四大美事」與信眾共結法緣。

今年是創辦人聖嚴師父圓寂十五週年,傳燈法會以「同願萬行」為主軸凝聚四眾弟子。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時指出,同願就是傳承聖嚴師父的教法、生起菩提心,並以六度萬行來實踐,讓漢傳禪佛教得以弘傳,幫助更多人從佛法中受益。

「禪」是師父留給世人的智慧之鑰,今年除了觀看師父二○○四年於澳洲墨爾本的開示影音《什麼是禪》,並邀請東西方法子繼程法師和吉伯.古蒂亞茲(Gilbert Gutierrez)錄製影片《法燈常照》,分享自己如何深入師父的教法,承先啟後。「從理解到體驗、從教理到應用,就是以禪法來貫通。」繼程法師提點禪法的重要,吉伯則指出師父最珍貴的教導是慈悲心,「師父也教導我們,將我們接觸的每一個人都視為未來佛。若把每一個人都視為未來佛,我們又怎麼忍心互相傷害呢?」

「看見師父抱病前往澳洲弘法的身影,感受到師父『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精神,我們更要精進用功。」來自宜蘭的林果格與女兒林曉琪首度參加傳燈法會,除了認識以心靈環保建設人間淨土的意義,更體認師父為法忘軀、慈悲度眾的悲心大願。此外,繼程法師的開示內容,也讓他們對學習禪修更有信心。

同樣是第一次參加傳燈法會的義工郭怡伶說,以往是從僧團法師身上看到師父的身影,今天一開場聽到師父引導放鬆的聲音,「直接從音聲領受師父的法,印象深刻。」她也期許自己延續師父的願心,接引更多人親近法鼓山、深入佛法。

「十五年後,大家還是有很強的凝聚力,繼續護持、修學、弘揚佛法,非常感動。」資深義工闕文海感念師父引領大眾有系統地學習佛法,讓他了解信、解、行、證的重要。從參加第一屆傳燈法會至今,義工林雅惠說,每一次傳燈都提醒著她要善用色身、把握時間,做有益大眾的事。

除了傳燈法會,美國舊金山道場舉辦了「法鼓傳燈線上講座」,紐約東初禪寺、新州分會則以「法鼓傳燈禪二」等方式憶師恩、報師恩。更多相關報導,請見八版


▲「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大眾跟隨師父的音聲引導,體驗師父畢生弘揚的漢傳禪法。 (李東陽 攝)

傳燈法會方丈和尚開示

傳承師父的大悲願心

◎果暉法師

在聖嚴師父圓寂十五週年的日子,舉辦傳燈法會,傳的是佛法的心燈,傳承的是聖嚴師父的大悲願心。《法華經》與《阿含經》中都提到,真正的佛弟子是「從佛口生,從法化身,得佛法分」。也就是說,以佛為師,依法實踐,以清淨、精進的僧團為親近的師友,如法修行,就能親證佛法的利益,即「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的五分法身功德。因此,在座的每一個人,可以說都是「法子」。

今年傳燈法會的主題是「同願萬行」,我們共同發願:「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一師一門,就是傳承、實踐聖嚴師父的教法;同心同願,是人人發起菩提心,以〈四弘誓願〉為總願,別願則是師父一再叮嚀的法鼓山四大堅持:法鼓山理念、三大教育、四種環保及漢傳禪佛教的堅持。

同時,還要以六度萬行來實踐。諸供養中,以法供養為最。我們除了自己實踐佛法,得到佛法的益處,還要以種種的方便弘揚佛法,讓更多的人聽聞佛法、受用佛法,幫助大眾少煩少惱,這就是在推動人品的提昇,讓人間淨土早日實現。

今年是龍年,大家都歡喜龍所代表的氣象與意涵。傳承漢傳禪佛教,與世界接軌,是聖嚴師父的悲願,而漢傳禪佛教的傳承,除了要募人來學佛、募心來修行、募款來護持,更需要募僧來住持,因此希望能有更多的人發心出家,成為法門龍象。

法鼓山今年的年度主題是「人間有幸福——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我們隨時隨地用佛法來安身、安心,也要以和為貴,主動與他人和,如此必能身心安和,工作與事業欣榮,家庭也能和樂融融。

鐘聲響大千 除夕敲響希望

方丈和尚與各界嘉賓及民眾 齊心為世界祈福 共願人間有幸福


▲在悠遠清澈的法華鐘聲裡,僧團法師、各界嘉賓與民眾一同為世界祈福。 (李東陽 攝)

【釋演穩/新北報導】「鐘聲滌盪了我的身和心,非常震撼。」「除了疫情期間,每年除夕我們都會回法鼓山!」二月九日除夕夜,近二千位來自全臺各地的民眾,陸續來到法鼓山園區的法華鐘樓,與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前總統馬英九、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觀光署署長周永暉、新北市金山區區長劉昌松、護法總會副總會長許仁壽等各界嘉賓,一齊為世界祈福,在悠遠、清澈、平和的法華鐘聲裡,開啟嶄新的一年。

「安身安心,生活時時都平安;我和人和,人間處處有幸福。」凌晨時分,圓滿一○八響後,方丈和尚揭櫫法鼓山為世界祝福的主題——人間有幸福,並邀請社會大眾共同來實踐,「只要自己隨時懂得安身、安心,就能不受到環境變動的影響,也一定能夠讓大環境以及個人平安、吉祥!」

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的鄭副院長表示,法鼓山的除夕撞鐘已經成為臺灣的文化盛事,雄渾悠揚的鐘聲直透人心,洗滌煩惱。走過疫情與地緣政治的緊張,鄭副院長期盼大眾在未來一年能運用聖嚴師父教導的「四它」來面對、處理個人生命乃至社會、國家所面臨的種種挑戰,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希望。

「不只是震撼,原來每一響都不一樣,有的渾厚、有的清脆,每一響都是新的開始。」從小跟著爸媽上山當義工的林依潔,除夕當晚在環保組出坡,特地抽空到鐘樓排隊。她歡喜地分享,等待的過程雖然漫長,但隨著隊伍逐步前進,聆聽每一響各有特色,是個全新的體驗,非常值得。

來自愛爾蘭、剛圓滿生命自覺營外護工作的Emer,趁著在山上出坡的因緣,首度體驗撞鐘。她說,雖然只是牽著繩子,鐘體傳遞出來的撼動與感動,前所未有,身心彷彿都得到了淨化。

活動圓滿後,儘管夜已深,許多民眾仍前往大殿禮佛、供燈,或是到祈願觀音殿寫祈願卡,為來年祝福。殿前水池的燈籠下滿是歡喜拍照的人群,為寧靜的園區增添一股幸福滋味。

法鼓山除夕撞鐘邁入第十八年,持續透過鐘聲祝福、護念著社會大眾。今年適逢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十五週年,方丈和尚也勸請大眾,一起將師父的悲願擴大、影響社會,讓世界變得更和諧、安樂。

法鼓迎春 水月道場開箱幸福

迎接二○二四龍年,二月十日大年初一上午,北投農禪寺即湧現闔家走春的人潮,成千上萬的民眾一起體驗各項動靜皆宜、繽紛豐富的新春活動。

在水月道場大殿,法師們領眾供燈,民眾依序至佛前祈福,歡喜領取法師親送的平安米;在法青鼓隊擊響的活力鼓聲中,與「開箱幸福」的大型龍寶寶拍照打卡;小朋友聽完故事,還變裝成可愛的小恐龍、小財神,歡喜分送糖果,現場氣氛熱絡。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民眾分享法鼓山年度主題「人間有幸福」,並從禪宗六祖惠能大師的公案「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是仁者心動」,勉勵大眾學習使心不受環境變動的影響,安定的心,能影響環境、他人與個人獲得平安,「心才是我們的主人,『利人便是利己』是安心最好的方法。」

方丈和尚也鼓勵民眾走春時,汲取寺院景觀「金剛經牆」、「心經牆」中的佛法智慧,回家可持誦經典,開大智慧、大福報、大功德,或運用〈聖嚴法師一○八自在語〉,來面對生活的種種困難與挑戰。各地新春報導請見二三版

(文/編輯室.圖/農禪寺 提供)

全國大專校院校務評鑑

法鼓文理學院獲最佳殊榮

【本刊訊】教育部委託財團法人高等教育評鑑中心基金會,針對全國大專校院進行第三週期(一一二~一一四年)大學校院校務評鑑,評鑑項目分為「校務治理與經營」、「教師教學與專業」、「學生學習與成效」及「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四項。校務評鑑認可結果,分為「通過——效期六年」、「通過——效期三年」及「重新審查」三種。法鼓文理學院獲得「通過——效期六年」最佳殊榮。

陳定銘校長表示,法鼓文理學院於二○一四年八月一日,由法鼓佛教學院與法鼓人文社會學院合併更名而成,是一所小而美的學校。此次評鑑獲得法鼓山各單位與學校董事會鼎力支持,以及全體教職員生共同努力,才能有這次佳績,「謝謝大家辛勞的付出。」

「法鼓文理學院將秉持創辦人聖嚴師父的理念,落實大學院、大普化、大關懷三大教育環環相扣的精神。」陳校長表示,學校辦學特色以心靈環保回應時代需要,以禪法體悟與運用生活智慧,促進心靈健康,以及提供當前高等教育內在身心靈健康的教育整合需求,並以心靈環保為核心,「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目標,繼續精進辦學。

下載>>法鼓雜誌第411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聖嚴師父圓寂15週年】
法鼓傳燈 四眾同願萬行

【傳燈法會方丈和尚開示】
傳承師父的大悲願心

鐘聲響大千 除夕敲響心希望

法鼓迎春 水月道場開箱幸福

【全國大專校院校務評鑑】
法鼓文理學院獲最佳殊榮

下載法鼓雜誌第411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