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眾凝聚共願 報師恩

創辦人圓寂15週年「報師恩音樂會」 以音聲重溫聖嚴師父教導 向社會傳遞佛法慈悲與智慧


▲承續聖嚴師父的悲願,方丈和尚帶領音樂會所有演出者與聽眾,同心祈願「人間有幸福。」 (李佳純 攝)

【楊仁惠/臺北報導】「懷恩報恩恩相續,飲水思源源不絕。」三月十日下午,一場匯聚兩百七十五人登台、超過兩千五百位聽眾的「報師恩音樂會」,首度在農禪寺水月池上舉行,也透過網路直播,用佛曲與優美的音聲,在創辦人聖嚴師父捨報十五週年之際,向社會傳遞佛法的慈悲與智慧,發願實踐「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適逢法鼓山會團法緣會、合唱團、法青會成立三十年,音樂會由護法總會主辦,法緣會籌畫,以音聲串聯三個會團,並邀請豎琴家陳釗沛、作曲家李元貞、文化大學中國音樂學系系主任王樂倫、國際知名二胡演奏家王瀅絜,以及音樂人陳富榮、黃俊達、柯有倫、康吉良等參與創作與演出,更邀請國際知名的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演唱〈拍手歌〉等組曲,展現族群倫理的價值,共同唱出美善的法音。「聖嚴師父和單國璽樞機主教的對談,很令我感動。」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指揮馬彼得校長表示,聖嚴師父是宗教家、教育家,願以歌聲表示敬意,帶給大眾平安的祝福。

「你們的法鼓山建好了嗎?」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時,除了感恩各界專業人士成就音樂會,也勉勵大眾,報師恩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並且盡形壽、獻生命地推廣法鼓山的理念。

音樂會呼應著農禪寺《金剛經》牆的意涵,觀眾在豎琴彈撥的留白與《心經》誦念中入座,隨後資深法青上場,感性分享年少時在農禪寺學佛的時光,以及師父平易近人的身教。隨後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合唱團與法緣會,演唱全新譜曲的〈末後偈〉、〈心靈環保全民宣言〉等歌曲,師父實踐佛法的生命彷彿叮嚀著大眾:日常生活中,是否慈悲待人、智慧處事?

當早期隨聖嚴師父開創法鼓山的資深悅眾陳宜志、李純恩、謝水庸、廖美櫻、陳秀梅上台分享親近師父的因緣,示現三、四十年來不退轉的護法願心,現場觀眾無不動容。「他們講的都是我的心聲。」從美國返臺探親的邱惠美表示,親近東初禪寺三十八年,雖然當地信眾不像臺灣那麼多,但篳路藍縷的心路歷程卻是一樣,「我很幸運,遇到師父這樣的明師。」

這場音樂盛宴,在柯有倫與法青會心潮悅音樂團、人基會心聚團演出的〈生命脈動〉、〈雙手合十〉中揚起青春活力,暮色中,全體演出者與觀眾合唱〈四眾佛子共勉語〉、〈菩薩行〉,大眾跨越世代,從心唱出師父最深刻的教導,凝聚「人間有幸福」的共願與行動。

(更多內容請見二版七版


▲臺灣原聲童聲合唱團、法鼓山合唱團一同齊唱由聖嚴師父作詞的〈我為你祝福〉。 (李佳純 攝)

義大利普世博愛運動總會來訪

拜會方丈和尚 與法鼓文理學院、僧伽大學教師交流 對談交流與教育合作


▲方丈和尚帶領普世博愛運動總會一行人參觀開山紀念館。(李佳純 攝)

【釋演穩/新北報導】三月二十日上午,天主教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e Movement)宗教對話中心亞洲區代表安東尼奧(Antonio Salimbeni)、麗塔(Rita Moussallem),在普世博愛運動臺灣區負責人胡功澤教授、東亞區負責人余哲安(Brian Reynolds)、核心成員邵燕玲、金銀姬(Calri Kim)以及聖方濟沙勿略堂主任王敬仁神父等的陪同下,前來法鼓山園區拜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並到法鼓文理學院與校長陳定銘、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教研長莊國彬、國際事務組組長歐慧峰(Matthew Orsborn)、僧伽大學學務長演道法師、常格法師等人交流合作事宜。

普世博愛運動為一天主教的在家信眾組織,深受教宗所重視,與法鼓山教團淵源甚深,除了多次來訪,並曾與法鼓文理學院共同舉辦跨宗教會議。此次拜會是安東尼奧首度到訪,茶敘後,方丈和尚親自導覽開山紀念館,介紹創辦人聖嚴師父行誼及法鼓山的法脈傳承。

陪同前來的胡功澤教授憶及十多年前,正思索如何開啟宗教對話時,便曾拜會當時的禪修中心副都監果元法師,後來法師參加在羅馬舉辦的跨宗教交流研討會後,深深被普世博愛運動的開闊胸懷所感動,由此更加深了雙方的友誼與合作。

接著前往文理學院交流,雙方針對當前全球共通的議題與挑戰提出討論,例如:去宗教化的現象、人工智能的應用、極端氣候等。鄧偉仁主任首先說明,漢傳佛教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同樣在學習如何積極回應社會、參與社會,有鑒於此,法鼓文理學院不僅著手規畫相關課程與研究,今年八月也將成立漢傳禪學研究中心,期能透過禪修結合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來推廣禪法,安頓社會人心。

「宗教生活與社會生活應該是緊密結合的,保有個人信仰的同時,也能為社會奉獻,這才是宗教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安東尼奧回應,普世博愛長期推廣共榮經濟,並透過交換學生計畫,促進不同文化間的互動,打開彼此的視野,也豐富學生的生命,很期待未來與文理學院有更進一步的教育合作計畫。

除了正式的會談,餐敘時,雙方也藉此了解教團的運作及宗教生活,真誠地互動與分享,讓彼此更加珍視跨宗教的交流合作,也期許為世界帶來慈悲與希望。

法鼓山第27屆在家菩薩戒

1165位新戒菩薩 誓願共行菩薩道


▲方丈和尚向「嬰兒菩薩」們道恭喜,期勉眾人以幫助他人來修福,同時以觀察因緣、因果來修慧,行福慧雙修的菩薩行。 (許朝益 攝)

【張曜鐘/新北報導】法鼓山第二十七屆「在家菩薩戒」,三月十日、十七日先後在法鼓山園區圓滿兩梯次戒會,共有一千一百六十五位來自臺灣、中國大陸、港澳、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澳洲、日本、加拿大、法國等海內外信眾圓滿求受菩薩戒。

受戒圓滿時,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嬰兒菩薩」們道恭喜,並表示菩薩行就是福慧雙修,期勉眾人以幫助他人來修福,同時以觀察因緣、因果來修慧。由小處做起,難忍能忍、難行能行、難捨能捨,從提昇自己的品質開始,處處運用佛法的慈悲智慧,就容易感動他人。 

首座和尚惠敏法師以六度四攝,勉勵新戒菩薩精進修持「忍辱波羅蜜」,一次又一次地修學善法不退轉。副住持果品法師期勉眾人,可依循聖嚴師父所寫的〈菩薩行〉作為利他的著力點,用慈悲與智慧行菩薩道、發菩提心,觀照自己、對待他人。

「來補修學分的心得是:感動、感謝、感恩。」法鼓山法行會會長賴杉桂是今年的新戒菩薩之一,他感動受戒期間,法師和義工們無微不至的照顧,感謝有機緣來受戒、懺悔,祈願以感恩的心,依菩薩戒的精神來利益一切眾生,希望能接引更多人親近法鼓山這片人間淨土。

二十五歲的新戒菩薩薛平安說,受戒是圓滿自己從小的心願,也是用孝心回報帶領他進入佛門的奶奶。朱騏則分享,能在聖嚴師父圓寂十五週年受戒,讓自己學習做個止惡、修善、度一切眾生的菩薩,藉以改變習氣,內心很感動。吳峻育也說,能在正信的道場學佛是大福報,祈願能用佛法利益眾生,解脫自己和眾生的煩惱。更多內容請見八版

天主教鮑霖神父拜會方丈和尚

三月六日上午,梵蒂岡宗教對話委員會副祕書長鮑霖神父(Paulin Batairwa Kubuya)、美國喬治城大學神學系主任勒菲布爾(Prof. Leo D. Lefebure),在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祕書長林之鼎神父、祕書詹鈞為的陪同下,拜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

鮑霖神父與方丈和尚曾有多次的互動交流,雙方會面如同多年不見的老友敘舊。方丈和尚提到,成立中華民國宗教與和平協進會、推動宗教之間的了解與對話,增進宗教交流及促進世界和平,是創辦人聖嚴師父的好友──馬天賜神父多年的心願。這次來訪,除了延續與法鼓山教團的情誼,鮑霖神父也期盼,能持續一起推動跨宗教的對話與合作。

鮑霖神父分享,去年(二○二三)十一月在「第七屆佛教徒與基督教徒對話」活動中,得知法鼓山植存的概念,正好義大利的教會提出骨灰處理事宜,他即分享法鼓山環保自然葬的理念,引起正面回響。會後,方丈和尚親自帶領鮑霖神父一行,至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參觀。

(文/釋常俱‧圖/方丈和尚辦公室 提供)

漢傳禪法走入印尼社區與校園

【釋演揚、釋演向/印尼報導】三月九至十九日,受棉蘭禪坐會(Chan Medan)之邀,僧團演揚法師帶領學僧演向法師、演勁法師前往印尼弘化,除了舉辦兩場講座、關懷員培訓課程,並首度將法鼓山的禪修學習地圖介紹給當地民眾,包括指導初級禪訓班、帶領禪二,期能協助大眾有系統地學習漢傳禪法,深化修行。此行也首度將漢傳禪法帶入校園,接引師生認識禪修對身心健康及專注力的重要性,獲得廣大迴響。

十日,演揚法師於勝利法寺(Vihara Dharma Wijaya)主講「尋找淨土」,並以繪畫的方式,引導現場四十多位親子分辨「需要」與「想要」,並認識佛法的因果、因緣觀。十一日起連續四個晚上,由演勁法師教授初級禪訓班,近五十位學員圓滿全程,其中一位學員分享,沒想到禪法可以靈活運用於生活,而且稍作練習便能感到身心的放鬆與心的平穩、澄澈。此外,許多學員也回饋,法師的簡報、影片使用印尼文,不僅拉近彼此距離,也有助於增進方法的理解。

十三日,三位法師受邀到京士敦國際學校(Kingston School)指導禪修,校長達諾女士(Ms. Charlott Dano)與近六十位師生一起體驗。演揚法師介紹動禪心法之外,也以「AI禪」為題,分享如何透過覺察身心的變化,練習不受外境影響而能安住當下、專心學習。老師們也請教了禪法的日常運用,更讚歎漢傳禪法如此貼近生活,不僅身心穩定,師生互動也更融洽,因而發願要把握因緣深入禪修。

十六、十七日的禪二,於南傳寺院Rakkhitavana Buddhist Centre舉行。活動前,雙方不僅交流淨土思想,對於漢傳與南傳禪法的同異亦有深入的討論。禪二由演向法師帶領,共二十五位學員參與,心得分享時,學員紛紛提到覺察力變高了,細嚼慢嚥中,飯菜也更加美味,非常期待僧團能持續前來指導進階的禪修活動。

下載>>法鼓雜誌第412期PDF電子報

若無法安裝Acrobat請先下載安裝

四眾凝聚共願 報師恩

義大利普世博愛運動總會來訪

【法鼓山第27屆在家菩薩戒】
1165位新戒菩薩 誓願共行菩薩道

天主教鮑霖神父拜會方丈和尚

漢傳禪法走入印尼社區與校園

下載法鼓雜誌第412期PDF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