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活動報導】在心靈種一棵樹 讓生命更美好~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法鼓山參訪之旅

在心靈種一棵樹 讓生命更美好~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法鼓山參訪之旅


2012年12月22日,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璩大成院長帶領著50多位醫護人員在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陪同下,來到總本山參訪。經過一天的薰陶,菩薩們不僅透過禪修體驗,找到了安頓身心的妙方;也從法鼓大學辜琮瑜老師的分享中,學習以四D的觀念開展生命的深度、寬度、厚度及溫度,以柔軟的心、慈悲的心,照顧自己及他人,讓生命因你而更加美好,讓世間因你而更添祥和!


由於從事醫護工作經常得面對生老病死的課題,必須將自己的身心安頓得宜,才能在助人的過程中,奉獻專業,並維持身心自在。為此,法鼓山安和分院邀請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的醫護人員前來總本山參訪,並安排了一系列助人者身心安頓的課程及禪修體驗,希望藉此讓平日承受巨大壓力的醫護人員有舒緩身心的管道。


活動一開始,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首先稱揚與會菩薩們所從事的醫護工作是第一福田,只是,醫療有其極限,若能結合心靈層次的關懷,一定能協助患者減緩病痛之苦,同時也能幫助自己身心安定,這正是法鼓山長年所推動的心靈環保。因此,參訪行程的第一堂課,禮請了法鼓大學辜琮瑜老師分享照護好自己及他人的心靈妙方,辜老師以「好心好世界」為題,說明為了讓助人工作能夠持續,不因負擔而起退心,一定要先學會照顧好自己的心,適度調整,才不會被現象壓垮。

該怎麼照顧好自己的心呢?辜老師先是勉勵大家以四D的觀念開展生命的深度、寬度、厚度及溫度,除了覺察自己的狀態,還要保持開放的胸懷,理解病人的徬徨恐懼,以柔軟的心、慈悲的心,照顧自己及他人,並藉由聖嚴師父所教導的安心方法,從認識自我、肯定自我、成長自我到消融自我來安住自己的心。練習自我覺照,隨時擦拭被塵埃污染的心,學習佈施來成長自己,並在共同成就當中,消融自我,以維持自己身心的安定自在,讓心充滿正面能量,一旦我們的心安定清淨,就能創造清淨的世界,所謂心淨則國土淨,聖嚴師父所倡導的心靈環保理念即是如此。


至於心靈環保的核心方法,就是透過禪修淨化、照顧我們的心,所以,安和分院特別禮請了法鼓山資深禪眾,也是禪修指引的老師洪永鎮菩薩介紹禪修的方法及益處。透過師父的開示及洪菩薩的講解,菩薩們除了理解禪修最重要的是智慧的開發,因為心寧靜,雜念少,煩惱也會減少,必然展現智慧的光芒。那要如何得到這個好處?方法要對!師父除教我們禪坐的姿勢外,也教導我們體驗呼吸及放鬆,菩薩們若能於生活中實際體驗,會發現如師父所言,呼吸會讓我們體驗到活著真可愛,活著真有意思,活著真快樂。

洪永鎮菩薩分享,當我們工作緊張時,只要將注意力轉到呼吸上,情緒會平復,情緒波動少,生活就會少點不耐煩,多點美滿,若能於日常生活中運用這個原理,就是禪修。也就是只管體驗身體的感受,心不起喜歡或不喜歡的念頭,就像吃飯的時候只管吃,不起貪愛分別執著,這才是真正的享受、體驗生命,只要我們好好珍惜享受生命,客觀看自己,時刻都在禪修中。


另外,長年從事自殺防治的工作的江弘基菩薩也分享了助人者的身心安頓之道,同樣是推薦大家以禪修的方法來安頓自己。江菩薩表示,醫護工作是救人的工作,難免承受身心壓力,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讓當時在你周邊的人都感到快樂,故得練習將心時時繫在當下,體驗當下,單純覺察身體感受,漸漸會發現那些煩惱的事,對我們的影響是相對的,不是絕對的;是一時,不是永遠,有此體驗,即使困境仍然存在,我們依舊可以不受牽引,應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也就是,在如實瞭解自己所處的狀態條件之後,去幫助周遭的人,為他人的身心安定而努力,一起體驗活在當下的美好。


短短的參訪行程,猶如一趟心靈SPA之旅,如同辜老師所言,是「在你的心靈種一棵樹」、「在大地種樹可以帶來無限的生命,在心靈種樹可以讓我們的生命更美好」。想必醫護菩薩們都已在心田中播下美善的種子,必能為人間帶來無量的清涼。

文.陳麗珠/圖.林國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