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安和分院戶外禪~放慢腳步 放鬆心情 當下處處是禪悅

安和分院戶外禪
放慢腳步 放鬆心情 當下處處是禪悅

2014年8月23日(六),我與同修參加了法鼓山安和分院所舉辦的「戶外禪」活動。響應這次活動,端賴分院師兄師姐大力推薦,也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去認識「禪」的理念,在戶內或戶外有何不同。

我們常在上課中聽到法師在說「禪」的觀念與落實的方法。要「知行合一」「解行並重」。除外,我則用了另外一個方式提醒自己,讓自己在精進修行中,維持同樣的動力。
「禪」,在說文解字中「祭天也。从示單聲」,我用了另一個解釋:「禪」,右邊从「單」,也是指「個人、自體」,也就說,「禪」功夫,一定要從「自己修,修自己」開始,皈依三寶,戮力修行,找出自己的方法,用於當下,「禪」無所不在,即無「戶外」「戶內」之分別。秉之於此,這次戶外禪的感覺就來了,起了另一種心情。

解說員說出了經營的無奈,但卻讓人感覺他的熱情,對生物命力的熱愛。「茶」對我們來說就是拿來喝的,對他們來說卻是一種「尊敬」。「茶」有它的生命履歷,除了老天的因素,也需要品茶的人去懂、去愛、去分享、去著墨、去造就。它的成長代表未來的奉獻,它的元素都是造物者給的智慧,我們要享受成果,必須順著天理,讓它要一步一步的成長,它才能極致奉獻,創造價值。讓我與師父所提的「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起了共鳴。

解說員隨手撿了蟬蛻後的殼,放在身上。他說,農場從來不灑農藥,順勢而為。所以我們才可以享受大自然種種的生機。如果哪天,這時候,蟬鳴都沒了,找不到蟬蛻後的殼,那表示一切都玩完了。我突然想起佛學班放的那段影片:「來世不動產」,蟬在土裡修了那麼多年,結果因環境汙染,連出土的機會都沒有,這應該不是大地的本意。仔細一聽,蟬聲不斷,似乎告訴我們:只要環保,我們過得比你好。哈哈!

臨走前,看到兩隻松鼠在樹上跑來跑去,大自然給了它們這麼大的空間,沒有塵囂汙染,自由自在,比那些在仁愛路上的同類,更有福報。

文.陳幸元/影片.孫承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