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第八講卷七~業障盡除歡喜自慶 發願度眾報三寶恩

《梁皇寶懺》第八講卷七~業障盡除歡喜自慶 發願度眾報三寶恩

安和分院《梁皇寶懺》講要即將進入尾聲,菩薩們放下萬緣前來聽講,與參加《梁皇寶懺》時,悍勞忍苦至誠禮懺的功德無異,不盡消除了無始業障,斷除了無量怨結,煩惱心也漸漸轉為清淨,生命開始往美善道路邁進,想必人人心中無不生起無量的歡喜。因此,《梁皇寶懺》第七卷稱揚菩薩們今生幸得人身、聽聞正法,知道斷惡修善,是一件非常值得慶幸的事,故本堂課講師法鼓山行政中心人資處監院果會法師勉勵大家,常憶念三寶恩德,如理修行,不再當六道流浪漢,並發願與一切眾生永為菩提法親、慈悲眷屬。


《梁皇寶懺》第八講禮請果會法師為大眾授課,法師首先解釋了〈卷七〉首讚中食供養的內涵,從佛陀明知木耳有毒仍然接受純陀的供養,到結夏安居期間缺乏飲食而食用麻麥的故事,在在說明就算成佛了,仍然不能免去該受的果報。不同的是,佛陀不僅接受自己的因緣果報,還讚許純陀供養的功德,即使吃麻麥也甘之如飴。法師的說明給了我們很大的提醒,相較於佛陀,我們雖知道因果朗朗分明的道理,遇到境界時,總免不了起煩惱心,今日聽了佛陀的事蹟,想起了百丈懷海禪師「不昧因果」的智慧開示,我們不僅應該勇於承擔往昔所犯過錯而招感的果報,更要在因地上下功夫,改往修來,種善因、結善緣,才能提升生命的品質。


不過,由於眾生習氣剛強,難調難伏,必須透過諸多善巧引導眾生入解脫之門,所以,果會法師從入懺文中所述說的法華七喻,來說明眾生的習性,並教導大家如何邁向菩提解脫的道路,法師以窮子喻期許我們不要再當六道流浪漢,以藥草喻勉勵我們即使現在只是一株小草,也可發願未來當一棵大樹,給人清涼。無論如何,誠如法師所言,佛法總是帶給我們正面的力量,開了許多方便法門,犯了過錯,可透過懺悔改過自新,讓我們對未來永遠抱持希望,因而,我們不該離開如來家,出外流浪,當珍惜人身,感恩三寶,慶幸自己未墮入八難,這也是懺文說明我們應該歡喜自慶的理由之一。

的確如此,當我們欣喜有善根因緣禮懺與眾生解冤釋結;有因緣得善知識教導,即使未生在佛世,仍得聽聞正法;還有諸多善緣匯聚,有機會培福修慧,讓我們不會因見不到佛而成為「難」,因為佛就在身邊,大家就好像在鹿野苑修學佛法ㄧ樣,凡此種種,首要感謝的是三寶護持,菩薩們應時時憶念三寶恩德,修正身口意,起大悲心,祈求十方三寶加被,消除所有眾生的障礙,共同走向成佛之道。


那麼,如何引導菩薩們生悲憫心、發菩提願,並以實際行動饒益有情?祖師大德則透過懺文開始帶菩薩們為各趣眾生禮佛,對此,果會法師先是分享了自己拜《梁皇寶懺》的心得,法師回憶當年拜懺印象最深刻的是懺文最後帶領禮懺者為做苦力的眾生拜佛,當時不懂未何,直到有因緣閱讀懺文之後,才知原來為做苦力者拜佛是出於一份慈悲心,所以,〈卷七〉懺文至〈卷九〉代十二趣眾生禮佛目的在此,是啟發每個人的菩提心,也是行菩薩道。


至於為何要為天道禮佛,果會法師解釋,因為天道的護法神加持眾生,此恩此德,功無邊際,出於感謝之心而為諸天禮佛;為梵王禮佛,則源於大梵天請佛說法,讓我們有佛法可聞,功德無量。由此可知,為各趣眾生禮佛除了廣結善緣之外,亦是祝禱一切眾生受佛法潤澤離苦得樂,逍遙無礙,更重要的還帶有一份感恩心。

至於為何要為天道禮佛,果會法師解釋,因為天道的護法神加持眾生,此恩此德,功無邊際,出於感謝之心而為諸天禮佛;為梵王禮佛,則源於大梵天請佛說法,讓我們有佛法可聞,功德無量。由此可知,為各趣眾生禮佛除了廣結善緣之外,亦是祝禱一切眾生受佛法潤澤離苦得樂,逍遙無礙,更重要的還帶有一份感恩心。


除此,果會法師強調,整部《梁皇寶懺》重複帶著我們禮佛,主要是希望我們了解經文後,而後能隨文入觀,從中生起慚愧懺悔之心,再將這份心意透過禮佛洗滌內心塵垢,與佛感應道交,最後將其功德迴向十方,因此,《梁皇寶懺》總計拜佛二千餘禮,無疑的彰顯了拜佛的重要性。


果會法師說,《梁皇寶懺》從一開始的皈依三寶,讓我們知道有佛法可以學習,接著斷疑去掉我們的疑惑,生起信心;再透過懺悔,消除身口意的造作,繼之發菩提心、發願、回向,或勸他人發心修學佛法,然後彼此豁然開朗,逍遙自在,人人獲大吉祥,我們應該在惜福之餘,常憶念三寶恩德,如理修行,信心堅固不搖擺,才能接引他人;三業清淨才能勸勉他人修清淨行;解行並重才能感化他人。

文.麗珠/圖.清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