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分享】《梁皇寶懺》第九講卷八、卷九~禮敬諸佛長養善根 修習菩提利益眾生

《梁皇寶懺》第九講卷八、卷九~禮敬諸佛長養善根 修習菩提利益眾生


安和分院《梁皇寶懺》講要第九堂課特別禮請到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前來分享懺文第八及第九卷,勉勵我們珍惜禮懺拜佛的殊勝因緣,從中體悟自己的不足與執著,營造轉化生命的契機,並時時心懷感恩,以華嚴世界的宇宙觀祝禱四生六道眾生遠離惡趣,菩提道上互為增上緣。


經過八個場次的課程,菩薩們依著經文反省、發露懺悔,心靈塵垢一一懺除後,拜懺功德已接近圓滿,心裡必然感到無量法喜。歡喜的是,終於有機會看見自己需要檢討、反省之處,感受到生命提升的喜悅,即使現在仍是一介凡夫,面對境界難免生起煩惱,至少已聽到、知道改善的方法、有了努力的方向,這都是過去宿世善根,才能成就今日聽聞佛法的機會,如同開經偈所云「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果賢法師以此勉勵我們珍惜聽聞佛法的因緣。

不過,由於佛法講求聞思修證,聽聞佛法之後,得進入實修,落實於生活中,方可真正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質,若想要改變生命的品質,果賢法師給大家一個關鍵提點,那就是「懺悔」,這也是我們禮拜《梁皇寶懺》的目的。唯有透過懺悔,我們可以清楚了解自己根深蒂固的價值觀,並願意改變自己的內在執著,如此一來,生命自然而然向上、向善提升。


為了讓菩薩們瞭解懺法的殊勝,果賢法師還分享近日聆聽楊蓓老師一場名為「參、纏、慘、懺-人際關係」演講的心得。法師說,多數人總覺得自己的現世生活處於「慘」的狀況,每當遇到不如意,我們全都歸咎於別人的過錯所致,推究其原因不外乎是自己堅持固定的價值觀,執著於我見我愛的法則,由此爆發人際關係的衝突,徒讓自己陷入「慘」狀。


那麼,該怎麼跳脫困境?果賢法師以佛法期許菩薩們,面臨考驗時,首先要看見自己的問題,接受所有的問題都是自己的觀念、喜好所引起,才有意願改變。當菩薩們知道很多境界起因於自己,就步入「懺悔」階段,因此,真正能夠改變生命,遠離「慘」況的關鍵是「懺」。「懺」,是願意面對、接受所有的煩惱都是自己造作,進而心生疑問、期許自己調整,開啟「參」的契機,逐漸邁向禪修之路、學佛之路、修行之路,轉化生命品質的方法儼然現前。


當我們有方法改變生命品質而感到歡喜之餘,接下來行菩薩道,回向分享佛法的妙用,將好的方法傳播給大眾,祈願所有人也能領受佛法的利益,故《梁皇寶懺》卷八、卷九帶領菩薩們一一為四生六道眾生禮佛,不僅為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禮佛,也為三惡趣眾生禮佛。果賢法師以因果觀及生命共同體的觀念提醒我們,累劫以來一定受過其他眾生的護持,現在應趁此殊勝因緣,人人以感恩心,起大悲心,祈請各趣眾生一起來修習解脫之道。畢竟我們所處的世界是華嚴世界,宇宙中只要一個人不好,我們就不好,大家都好,我們才會好。

賢法師並勸勉菩薩們珍惜殊勝人身,生起無量善心,把握機會幫助十方眾生拜懺、禮佛,期望六道眾生透過此次禮佛得到利益,解脫苦難,此一善行既是感恩過去他人成就,以今日因緣回饋他人,更是念及世間無常,死亡不可知,所以要隨時生起準備死亡的念頭,道心就會堅固,發起精進心,把握時間修道。


果賢法師祝福所有菩薩們,每天都過著覺悟的生活、宗教的生活、解脫自在的生活,深信因小果大的道理,老實持戒,就會平安、幸福,並發起堅固的菩提願心,於一切時處祝禱六道眾生永離苦處,同登彼岸。


文.麗珠 / 圖.淑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