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課程報導】7/14 快樂學佛人-認識三寶

7/14 快樂學佛人-認識三寶

修行學佛以皈依三寶為入門之基,但在所有的佛教徒中,大部分是沒有皈依過的;因為,皈依三寶的人,固然會燒香拜佛,但會燒香拜佛的人,則未必已曾受過三皈的儀式。也許有人會說:信佛只要心誠,何必一定要皈依?為何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對我們又有何益處?我們是否常陷入這似是而非的觀念拉扯間?
就在常藻法師及常惠法師細心解說及深入潛出的帶領下,循序漸進地讓我們認識三寶,了解三寶的意義;不論是已接觸佛法的菩薩或是才剛開始的佛法新鮮人,做個快樂學佛人的旅程正等著我們一同來開啟。

「皈」,拆開來就是「反」和「白」,即是從黑暗投向光明;「皈依」有歸投及依靠之意,由於歸投信賴而能產生安全感的行為。皈依三寶就如同是學生求學的註冊手續,是修學佛法的第一步。三寶指的是「佛寶」、「法寶」和「僧寶」。「佛寶」代表福德圓滿和智慧圓滿;「法寶」指的是修行成佛的方法和道理;「僧寶」指正在修學佛法,同時協助、護持他人,將佛法傳承下來並弘揚佛法的人。三寶俱足才是真正的皈依,缺一則易成「迷信鬼神」、「研究學問」及「盲目崇拜」。

誠如常藻法師所說,在生活中,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並不只是求菩薩保佑,然後就坐著等奇蹟發生。光等待,會有奇蹟發生嗎?佛教其實是一理性的宗教,佛法是需要被實踐、落實在生活小細節中,而不單只是佛經紙本上的學問而已。當遇逆境或因難時,我們是請菩薩加持,將在佛法中所學習的觀念 及方法,用在自己身上,從自己出發,從改變自己的行為開始,轉念用智慧去處理人事物,化解煩惱,方能離苦得樂,而非求神、等待,什麼都不做,這樣是什麼都不會發生的。

常惠法師更進一步說明皈依受戒後,佛法如何落實在生活中?生活是每天都要進行的活動,佛法可以運用在生活中,但「不等於」法會/唸經/吃素,法會/唸經/吃素是佛教的一部份但不是佛教的全部。修行佛法所講求的是讓自己的身心更自在、安樂,而不是崇拜佛。佛教徒更以五戒/十善來自律,若能真正做到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對眾生是大布施,對自己人際和諧及人品皆有提昇,不僅利人也利己。故「持戒」並不是束縛,而是做人的基本道德,也是倫理的基本德目,實是佛子的解脫道。

課程中,常藻法師及常惠法師輕鬆有趣的示範說明,及有系統地引導介紹,讓已知者温故知新,新鮮人則更是恍然大悟般的,破除了對佛教的刻板印象,佛門不是牢籠,而是解脫大道。

最後,果旭法師以「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來祝福及鼓勵大家,碰到困境時,也許會逃避、生氣、憂鬱,但來到這裡,至少我們知道問題或困境為何?問題與狀況,是需要透過學習、參與和體驗,才有可能找出清楚的解決方向,並藉由「心靈處方」來轉念,不論困境是否解決,心要如空中鳥跡一般無罣礙,相信「一切的安排都是為最好的做準備」。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