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定心寫經專題講座~北涼寫經 呈現行者修持 體現心靈真善美

北涼寫經 呈現行者修持 體現心靈真善美

安和分院「定心寫經」專題講座進入最後一場的圓滿場次,依舊請到崔中慧老師來與菩薩們分享,介紹的是北涼寫經文體,那是洋溢著活潑氣息,卻不放逸;帶點嚴謹,卻毫不拘謹,處處透著靈氣的書寫方式,超越了文字外相,體現的是行者內在修持及心靈的真善美。

不過,北涼體為何呈現如此風貌,既非三國時期鍾繇的書法形式,也與晉朝官方文體有落差?原來是當時人文環境使然。我們都知道,佛教自東漢傳入中原後,透過經典的翻譯及抄寫,佛法得以弘傳、流佈。數百年後,進入五胡十六國時期,地處佛教傳播要道的河西地區,隨著北涼統治者沮渠蒙遜禮請高僧曇無讖為北涼國師,不僅促進了佛教的興盛,為了加速佛法的流傳,更發展出流暢快速的書寫模式。

崔老師透過多項文物資料,向菩薩們介紹北涼寫經文體的樣貌,他以「嚴謹不拘謹,活潑不放逸,有神氣瀟灑,呈現行者的修持及心靈真善美….」來形容當時寫經的書體,也就是說,北涼寫經書體不只於外相上展現文化融合後的獨特性,涵容中原及西域文化;行文之間亦可見抄寫者對佛法的修持。

菩薩們,當您望著西域人士對佛法傳入中原所付出的努力,必是無限感激,那是多大的願力,才得以堅持;又是多大的心量,才能涵納如此多元文化,我們或許無法想像,但願意學習,將如此珍貴的佛法繼續延續下去,莊嚴國土,成熟眾生。

演講告一段落,崔中慧老師以敦煌藏經洞出土的《寶塔心經》影本跟菩薩們結緣,還貼心將文字走向一一標出,方便抄寫。捧著距今十餘個世紀的珍貴法寶,菩薩們心中必定充滿無量歡喜,自覺福報不淺,請您慷慨地將此份法喜與人分享,帶給他人喜悅;當日,楊雪梅老師也分享了珍藏於日本大德寺數幅羅漢寫經、閱藏的畫像,畫中羅漢們精進的模樣,是對我們的督促,天人境界的羅漢依舊努力修行,我們更應常常勉勵自己,不懈怠。

文 麗珠 / 圖 凱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