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得分享】悠遊職場與人生智慧~少欲知足 幸福桃花源就在眼前當下

少欲知足 幸福桃花源就在眼前當下

如果,上班賺錢僅是支應「開門七件事」,那麼「工作」本身就很容易成為一種交換,無趣而沉重。這樣價值觀,也必然使我們錯失領略美好生命的機會。如何讓自己於承擔人世間紅塵俗事之餘,亦同時能夠體驗美妙人生;在繁忙的工作後,也能享受「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自得,安和分院請到知名作家游乾桂菩薩與大家分享開啟生命桃花源的妙方。


游乾桂菩薩首先對於「錢」做了精闢的解析,他以「可以用得到錢才是錢;用不到錢稱為紙;留給孩子的錢則稱為戰爭」,無非是希望每個人對金錢的視野可以更為寬廣些,更放下些。游菩薩的話真是醍醐灌頂,大家的確都需要「錢」因應生活所需,但真正用得到的,其實相當有限,而我們卻耗費很多精力去追求,甚至願意以健康為代價去換取;我們緊緊抓住推疊的數字,卻放棄了欣賞美好的生命,以致於有了錢,快樂指數卻沒有同等上升。


游菩薩說,工作賺錢只是我們尋找生命桃花源的一個管道,絕非人生的全部,因此必須釐清生命中的「需要與不需要」、「重要與不重要」,並從中找到平衡點,若花太多時間追尋金錢的夢想,就太可惜了。那麼,什麼是生命裡非常需要且重要的事情呢?游菩薩引用一位德國哲學家的智慧語--「人生非要不可的四件事」與大家分享,那就是—健康、快樂、擁有自己支配的時間以及美好生活,這也是一把開啟桃花源的生命鑰匙。

的確如此,有了健康,人生才得以盡情揮灑;而一顆開朗快樂的心,則會讓自己時時處於歡喜狀態,也必然能寬容的對待他人,帶給他人喜悅;至於擁有自己一點時間,則是沉甸心靈最佳方式,調身調心,如此,必然可以領悟到生命之美不在於金錢的多寡,而是心靈的豐富。


因此,豐富的人生通常來自懂得適時放下,緊握的雙手,能掌握的東西反而有限;放開雙手,便會發現眼前一片開闊。所以,面對無常的世間,我們應該凡事少些執著,多把握因緣,以慈心善念對待親友家人,傳遞幸福快樂,廣結善緣,終會體悟到生命的豐富之美來自慈悲喜捨。


文 麗珠 /圖 玉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