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依《地藏經》如說修行,眾生離苦 祝福盆栽流轉善念,現證菩提

依《地藏經》如說修行,眾生離苦


祝福盆栽流轉善念,現證菩提


「祝您少煩少惱,菩提道上有善知識同行」、「祝福您和家人,平安健康、福慧增長」、「希望這株清涼的薄荷,陪伴您這個酷夏」、「當自己的主人,成就佛國淨土」…6月4日果慨法師「活好、病好、走好---《地藏經》與生命學習」講座,現場千位民眾,各自捧著火龍果、土芒果、柑橘、檸檬…等盆栽,透過與不相識的人輪流交換盆栽,傳遞內心的祝福,安和分院洋溢著善念交流的熱絡。果慨法師透過盆栽總結六堂《地藏經》講座要傳達的:「手上的盆栽就像是佛法、善念,每個人把在道場感受到的好,將這份心意帶回去給家人、朋友,這就是善的循環,人間淨土就這麼形成了!」

已經連續六年,在安和分院開立講座的果慨法師,今年《地藏經》透過六次講座,累計超過7,000人次參與。為什麼會選《地藏經》?果慨法師說:「因為這是一部可以依經修行的生命使用手冊,舉凡生病、遇鬼、惡夢、臨終、往生、墮地獄…我們該怎麼辦,《地藏經》都有教我們。透過學習生而為人,走向究竟的解脫—成佛之道。」


生天不墮、轉女轉病、聞名滅罪、鬼神衛護、畢竟成佛是修持《地藏經》帶來的不可思議功德。講到「轉病」功德,果慨法師高聲問現場大眾,我們有沒有病呢?「我們都有生死大病,所以一直輪迴!不要怕身心受苦,苦才是世間真理,當你的方法用得夠好,代表苦的體驗夠。因為知苦,所以才會想得解脫,這個就智慧;因為知苦,希望眾生不要跟自己一樣苦,就是慈悲。」

從《地藏經》裡可以得知,修持此經的方法有稱名、瞻禮、供養、讀經、讚嘆,然這五種方法,皆與禪觀息息相關。稱名即念佛,果慨法師直指念佛核心:「單純念佛,只是修止,念佛的功德是要學佛所學、所行、所證,讓自己身口意三業清淨,當自己的主人。」至於供養,法施、財施、無畏施三檀等施當然很好,但是若能「如說修行」才是真供養。果慨法師闡明道:「聽聞佛法後,知道怎麼用,不讓自己和別人起煩惱,當環境要轉你時,你有力量不被它轉。」法師同時勉勵大家,當我們的佈施能迴向法界時,代表願意和愈多人分享、所獲利益愈大,也才能突破有限,化為無限。

透過二個多月的講座,果慨法師要每人親植盆栽,綠化環境;透過講座結束前彼此交換盆栽,練習捨心的同時,交流祝福、關懷週遭陌生的人,佛法的善念因此在安和分院流轉著。誠如果慨法師總是懇切勸勉大眾,要把在法鼓山學到的,帶回家庭、職場、社會,讓善的循環從有限的道場,流向無限的眾生,才是三寶弟子走的自利利人菩薩道。

攝影:陳瑞、郭若蘭 報導:施心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