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法華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法華壇


法鼓山水陸法會講座進入倒數階段,禮請果理法師介紹法華壇的修持,法師為大眾講授經中之王《法華經》的妙義,佛在經中提出了唯一佛乘的道路,並以無量方便成長眾生內心的無量珍寶。因此,法鼓山水陸法會的每個壇都是成佛之壇,都是成熟眾生的妙壇,希望菩薩們都能得到佛的慈悲智慧,以佛法正知見開顯內心的真善美,增長菩提心,行菩薩道,最後定能花落蓮成。


果理法師解釋,佛說法目的是幫助眾生離煩惱,增善根,菩提增。到了最後法華時,就是希望成熟眾生,每個眾生都有身心安穩清淨,開顯自性的真善美,才能讓跟我們接近的人也能得到心生歡喜,這樣才能饒益眾生,這是佛說《法華經》緣由。如經文所云:「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


「於此說明,法鼓山水陸法會的每個壇都是成佛之壇,都是成熟眾生的妙壇。」果理法師告訴大眾,水陸法會的十個壇都是佛在放光說法,示種種道;每一壇的教法都是佛從清淨心流露出來,希望參加各壇的菩薩們都能得到佛的慈悲智慧,邁向成佛,這與《法華經》所闡揚的宗旨一致,最後匯歸一佛乘。

所以,聖嚴師父將《法華經》定位為「純圓獨妙,經中之王」,因為《法華經》包括了所有佛說的道理,攝受大小根器的眾生都回歸到最高法門,就像大海納百川一樣,開權教顯圓實,大開大合,這就是會三歸一。


法師分享,《法華經》核心妙義就是要我們學習佛的智慧,闡揚佛出世的本懷就是要開示我們悟入佛的知見,並告訴我們成佛的方向,經云:「聲聞若菩薩,聞我所說法,: 乃至於一偈,皆成佛無疑。」為什麼?因為我們聽聞的是佛從清淨心流露出來的法,可以將我們帶到成佛之道,《法華經》告訴我們人人都必須成佛,應該成佛,故這部經有成佛的法華之稱。


整部《法華經》彰顯眾生根器不一,佛為實施權,成熟眾生;然後開權顯實,讓所有凡夫、一乘、二乘都歸一佛乘,往成佛目標前進。對根器成熟者,佛以如實說來引導其入佛道,對於根器未熟的人,則以方便說,順眾生根器開演,逐機說法,順因緣施設,讓眾生身心安穩,生信心,開啟智慧,最後往成佛之道前進。如經文所云:「佛以方便力,示以三乘教,眾生處處著,引之令得出」。


至於佛用什麼方法教導我們呢?就是用「三周說法」的方式。果理法師解釋,佛的三周教法目的就是以方便法讓眾生受益後,開顯內心的真善美,增長我們的菩提心,行菩薩道,幫助他人也離苦,解脫生死。所謂的「三周」包括「法說」:為上根者,直說法的真理實相:第二「譬喻說」:對中根眾生,用種種譬喻再次闡釋真理,如實解能實修。第三「因緣說」:用因緣故事,敘述義理,使眾生理解,聞法生信。

其中,大眾最耳熟能詳的「法華七喻」就屬譬喻說,闡釋「於一佛乘,分別說三」以及「唯有一乘法,無二亦無三」的道理。在講座中,果理法師以「三界火宅」、「三車一車」向菩薩說明,有一長者看到孩子在起火的大宅第中嬉戲遊玩,對危險渾然不覺。長者心生一計,向孩子說:「門外有你們喜歡的玩具,有羊車、鹿車、牛車,趕快出來玩吧!」孩子們競相奔出門外,卻撲了空,其實長者已為每個人都準備了一部大白牛車,車上裝飾了各種珍奇寶物以及高廣舒適的床座,長者及孩子皆大歡喜。


法師指出,這個譬喻說明,眾生經常在三界中輪迴,佛先用三乘法引導眾生各取所好的工具,先出離三界,再給他們一佛乘,共乘佛道。「大白牛車」代表一佛乘。於此可知,佛以二階段的方式度化眾生,一是開方便門,二示真實相,開展我們法身慧命,彰顯我們本具的如來寶藏,在這一期的生命廣結善緣,成就法緣,努力精進往佛道方向前進。


果理法師說,佛在經中提出了唯一佛乘的道路,但有無量方便成長眾生內心的無量珍寶。有了佛法的正知見,我們可以練習不被環境所轉,最後花落蓮成。而聖嚴師父的生命歷程就是演說法華,成熟我們,開啟我們的菩提心,引導我們的生命往佛種的品質邁進。因此,任何有法鼓山理念的地方,都可以讓我們種下成佛的種子,法鼓山是每個人成就佛道的地方。


文.陳麗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