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禪坐共修 分組關懷展笑顏

禪坐共修分組關懷展笑顏

.

安和分院自2015年元月開始舉辦禪坐共修分組關懷禪修活動,在每月最後一週的禪坐共修,透過主題式的提問分享自我禪修的經驗。

.


我們知道個人禪修的結果會反應在日常人與人的互動過程中,本週師父開示強調:菩薩是以眾生為修行的道場,在眾生中才能成長菩提的果位。人的品質沒有辦法單獨靠一個人提昇起來,力量不大,一定要是在人與人的互動之間,與人互動才能夠把自己的品質提昇起來,所謂水漲船高。所以安和分院禪坐共修本月分享的主題訂在「互動中提昇人的品質」。

.


主持人分組後由關懷員引導禪眾就以下問題做個人分享:
1. 禪修之後,自己與人的互動有什麼不同?
2. 與您互動的人反應是什麼?
3. 您如何看待對方的這些反應?
4. 對方和您是否都比從前快樂多一些?

.


林姓師兄禪坐經驗15年了,固定參加禪坐共修,藉由禪修訓練自己,心理的狀況改變了,心情比較容易平靜,在工作上也得到幫助,也提昇了與同修關係。他並且發願一定要排除萬難去打禪七。他透露每天早上做定課,人緣會變好,因為做完定課整個人情緒較不會起起伏伏,週遭的環境自然而然跟著改變。

.

廖姓師兄分享,自己還在學習打坐時不要控制呼吸,在工作中遇到的人都很客氣煩惱不多,可是有時看到家人有煩惱,卻不知如何和他們分享佛法。

.

蔣姓師兄分享與家人相處也會遇到許多問題,自己正在練習如何不用自己的觀點去看對方。

.

潘師姐分享退休後開始練習禪修,家庭氣氛變好。

.

林師姐分享禪修是ㄧ步一腳印,無法馬上立竿見影,但要有恆心持之以恆,不斷練習自我覺照,傾聽身體要告訴自己什麼訊息?人與人的相處相心比心,就容易得到快樂。

.

有的菩薩因為接觸禪修,第一次注意到自己的身心變化。有的菩薩學佛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天天打坐放鬆身心,他認為真正的安定是遇到事情能安定才是真功夫。平常要懂得長養自己的慈悲心、去我執與分別心。

.

一位菩薩分享禪修一年,自己覺察情緒,回到當下,馬上可以轉念,日常生活中比較容易得到快樂。

.

孫師姐分享禪修兩年多,感到法喜充滿,產生許多動力,朋友變多,對方都能感覺到她的善意。

.

簡師姐分享因為工作壓力大,來參加禪坐共修可以靜下來,用師父教的方法,體驗放鬆,心靜事緩,多一點包容心與同理心,同事與家人都感受到自己的改變。

.

程師姐打過多次禪七,久違回到安和共修,她分享修行不只是在蒲團上,工作、生活都是禪修,處處皆是佛法。

.

黃師姐分享禪修後和人互動比較能轉念,變得比較快樂、樂觀、積極。

.

一位師兄分享睽違十年,兩年前再重拾襌坐,練習放鬆不生氣,命運都變好了,去年參加法鼓山合唱團,生活更加來電,更有活力。

.

主持人歡迎大家經常回來分院參加禪坐共修,因為共修的力量大、規律、持續、安全。對自己有幫助,對他人能產生正面的影響,以禪心過好生活,互動中大家的生活品質真的大幅提昇了。

.

法師結語時回應菩薩幾個提問,有的菩數呼吸數到自己覺得很無聊,那表示你的心還沒有在方法上,心跟著念頭跑掉了。有菩薩問到如何修觀,法師回應是在你的心有某種程度的安定時,觀察思惟法義,你的人可以鑽入那個偈子,透徹了解那句經文,是會起很大的作用。

.

利用一個月一次的關懷分享互動幫助自己成長,也對禪修方法加以釐清,是很不錯的體驗。

.

文: 雅仁菩薩/圖:安和分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