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慈悲智慧作秘笈 兒童營化身EQ小達人

慈悲智慧作秘笈 兒童營化身EQ小達人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7/11~7/12舉辦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由22位生活輔導師、12位小隊輔,引導百位小朋友參與營歌帶唱、佛門禮儀、動禪、朗讀、環保手帕DIY、魔術貓頭鷹卡片製作……等課程,帶領小學員從躁動的「毛毛蟲」,成為安定專注、微笑有禮的「小禪士」。最後並得到監院果旭法師致贈的「108自在語」,將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法寶帶回家,做為練習慈悲與智慧的「武功秘笈」。

「小朋友希望來這裡得到什麼?」常嘉法師這麼一問,小朋友紛紛發言:「來求護身符!」、「我希望求得智慧和快樂!」、「可以變聰明!」、「希望我和家人都可以幸福平安」。常嘉法師透過分享互動的方式,讓學童學會合掌、問訊、操手、拜佛等禮儀,法師表示:「當我們學會專注,就可以開智慧,也會變得更聰明、快樂。」身心漸漸安定的小朋友們,並在法師帶領下,邊觀想自己是尊小小觀世音菩薩,邊唱誦著觀世音菩薩聖號,遙送祝福給塵暴事件中的罹難者及傷者。

為了讓小朋友們將心靈環保落實在日常生活中,老師楊秀真鼓勵隨身攜帶手帕,以減少砍伐森林、降低排碳。在老師引導下,學童拿起毛筆,嘴中念著觀世音菩薩的聖號,刷印屬於自己的蓮花手帕。另外,老師張月玲也透過創意課程,讓學童在溝通上,能夠建立同理心,體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見」、「要先對別人好,別人才會對你好」、「對方講話時不要插嘴」的生活智慧。

針對小朋友的個性特質,營隊安排如何疏導負面情緒、身心放鬆的課程,傳授「武功秘笈」。李素玉老師在兩天互動帶唱的過程中,一步步教導學童如何當自己心的主人,「緊張、生氣時,就要把注意力放到呼吸上,這樣我們的思考才能更敏銳,身心變得更健康。」周宜榛老師也和學童約法三章,遇到不開心的事情時,遵守三不:不傷人、不傷物、不傷己,才能成為EQ小達人。

今年暑假和法鼓山禪法相遇,小朋友從行、住、坐、臥中身心漸漸收懾安定,學會觀照自己的情緒,也更能同理他人、愛護自然環境,為童年心靈留下繽紛多彩的回憶。


◎文:施心媛 20150713
◎圖:郭若蘭、周麗珍、李傳三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