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炎夏的清涼淨土:念佛禪一活動報導

7/16(日)炎炎夏日中,逾百位的禪眾及義工一同參加安和分院的念佛禪一,近半數的參與者是初次體驗念佛禪一,其中最年幼的是十歲的小菩薩陪同媽媽一起參加,監院果旭法師讚嘆並鼓勵禪眾要身放鬆、口清楚、意專注,用度假的心、放鬆自在的心情來參與念佛禪一。

首先聆聽聖嚴師父的開示,明白念佛禪源自於六念法門──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這個念不是只用嘴巴唸,而是今心、也就是當下的心,要以正念、淨念,一心不亂來念佛的名號和念佛的功德,念佛三昧止於一境,並結合正行(即念佛)和助行(即修持)一切善法、持戒清淨,如此才能往生西方極樂淨土。

透過禪堂堂主果醒法師的說明,清楚念佛禪的方法,可以運用跳字換氣、拉高音換氣、平音拉長換氣以及先降後升換氣四種方法,在鬆、緊、鬆、緊中交互運用、自由切換,就可以維持呼吸順暢舒服、身體放鬆不緊繃的狀態。

大眾分享維那果旭法師輕快的節奏、悅耳的佛號聲,由慢到快引領禪眾一心不亂的念佛,一字一步,走路念佛、跑香念佛、坐著念佛、靜默觀想念佛,時時刻刻都在念佛,身心安定、法喜充滿;聽小菩薩童音高聲念佛,那份專注與安定,無比的攝受與感動,莊嚴了道場也激勵眾人要更加的精進用功。

最後果旭法師勉勵大眾,要學習接受,改變成為更好的自己,活在當下,依眾靠眾、隨眾作息、隨遇而安、隨處自在。多親近法鼓山道場,參與法鼓山的課程活動,成為讓後人受惠的人,並以《人生雜誌.念佛好好》抽印本和大眾結緣,圓滿了今日的念佛禪一。

文字:溫景發/攝影:江麗蘋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