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迎接美好晚年生命講座】正向迎接人生後半場

「正向迎接人生後半場講座」7月29日(六)在安和分院監院法師果旭法師開場下,開啟一天精彩的講座。首先是前法鼓文理學院校長惠敏法師率先分享博雅樂齡之道,續由台師大陳學志教授以幽默人生面對,下午則由台大醫院施至遠醫師分享如何做好晚美人生的主人,最後是癌症關懷基金會陳月卿董事長日常生活點滴時刻養生的秘訣。

感謝揚生慈善基金會許華倚菩薩規劃本次講座,安和分院一早便湧入近三百位菩薩參與。講座因緣可以追溯到2009年師父捨報時,當時法鼓山在思考可以為老年議題做些什麼,剛好與揚生基金會著重的「提升自癒力」的理念相結合;2015年起,法鼓山與揚生基金會攜手合作關懷長者「身、心、靈」,希望以健康的態度面對逐漸老化的社會。

博雅樂齡之道

惠敏法師以生命倒數作為帳號提醒自己「諸行無常」,同時修「念死」法門,並從三個方面來分享博雅樂齡的生活,面對生命的下半場。首先,我們面臨雙A ,AI人工智慧加AG高齡化的時代挑戰,同時要因應BI基本收入和BL基本健康生活型態(Basic Life Style)。再來,博雅教育要我們終身學習博學多聞,透過閱讀、記錄、研究、發表與實行,也就是用禪修的方法養成習慣;雅健生活讓身心健康,每日微笑、刷牙、運動、吃對與睡好。最後如何迎接人生的下半場呢?法師送給大家以三笑因緣來達成。

幽默豁達 正向人生!

台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陳學志教授勉勵我們要當個「有梗的阿公阿媽」。根據跨國幽默感比較研究,台灣的幽默感分數處於後段班,也許是受到儒家「不重則不威」的影響,笑臉是遠距離就可以清楚辨識的一種表情,有笑容戰爭便起不來。
幽默有助成功老化,有趣的方式比較容易幫助我們正向面對老化的問題,學志老師同時也分享各國老年人幽默的方式,例如日本銀光川柳的笑話比賽、紐西蘭Coffin Club自製棺材課等。
最後鼓勵大家接受與允許變老的事實,以幽默嘲笑不能改變的事實,挖掘老年人的智慧與優勢,學習活在當下並保持年輕玩樂的心,最後回應聖嚴師父的話:「帶給自己歡笑是一種智慧,如同師父說的智慧不起煩惱;帶給他人歡笑是一種慈悲,也就是師父說的慈悲沒有敵人。」
座談時,揚生基金會詹火生董事長也分享如何不動氣,尤其是與親近的人相處,「設身處地」靠修行,用同理心多去想想別人的狀況,會發現自己很幸福!

晚美人生我做主

出國旅行要準備,人生最後一段旅程同樣需要準備,更需要學習怎麼去面對。台大醫院家醫科施至遠醫師帶領我們認識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以及2000年的《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兩個法案,同時破除我們對安寧病房的迷思。施醫師最後以前台大醫院謝博生院長「老衰後自然且尊嚴退離人生舞台」,以及聖嚴師父的話「活得快樂、病得健康、老得有希望,死得有尊嚴」送給大家,要預先為自己的晚美人生好好準備。

時時刻刻微養生

好的生活形態,能引發啟動人體的自癒能力。只要注意調養與改善不良的生活習慣,人體60-70%的疾病都可以靠自己好起來。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以她親身經驗——每天按《黃帝內經》展開ㄧ天順時養生法,接著做起床操,喚醒身體自癒力。上醫治未病,預防醫療是最新的主流思維,「抗老於未老,未病先養生」。時時刻刻微養生,花一週從一個好習慣開始,一旦建立好習慣可以產生38倍的複利。不是養生就是養病,不如享受微小改變帶給生命的好處!

「迎接美好晚年生命講座」共有兩個場次,下次講座訂於8/5(六),將由疼痛科醫師楊琢琪、輔大心理系黃揚名副教授、語言治療師蘇心怡、身心科醫師柯凱婷及許華倚執行長帶領大家解開軀體的禁錮,用心的年齡勇敢面對老年的生活,從而擁有優雅的晚美人生。
感謝揚生慈善基金會贊助本講座,歡迎菩薩們踴躍報名參加並隨喜護持道場。

攝影:韓菊妹 報導:江岱錦

相關圖片

TOP